“想看”之新闻与“应看”之新闻:应以何者为优先?(图)

经典韩剧《匹诺曹》(五)(1)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0-03-1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闻的“想看”与“应看”之间的争执
经典韩剧“匹诺曹”剧照。(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续 对新闻事实进行“加工”有违新闻报道伦理

(五)想看的新闻vs应看的新闻

内容提要:

1.想看的新闻与应看的新闻之争

2.聚餐会上的辩论

3.峰回路转的新闻报导

1.想看新闻应看的新闻之争

您在看新闻的时候是否有选择性?挑选喜欢看的新闻?而忽略其它不感兴趣的新闻?什么是 “应看”的新闻?想看的新闻和应看的新闻哪一个更重要?

电视剧用了将近两集的内容来诠释,用实例来证明,非常形象生动,让人深受启发和警醒!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13年前,厂房火灾事件中,凡潮百货公司的会长朴罗莎勾结政界议员,同MSC电视台新闻局高层密谋,通过宋车玉记者操纵舆论导向,将事件的责任推给了无辜的消防官奇浩尚。

时隔多年,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汉江废弃物处理工厂发生火灾,现场发生了大爆炸,造成40多人伤亡。如法炮制,朴罗莎会长再次动用她的人脉,妄图控制舆论,想为事件的真正责任人脱责。在火灾发生前一天,警察安灿秀接到举报,曾进入厂区检查。因此,安灿秀成为了第二个“奇浩尚”,朴罗莎要求MSC电视台制作新闻,把安灿秀变成事件的罪魁祸首。

于是13年前的一幕再次上演,宋车玉记者又开始编造谎言、制作造假新闻了,铺天盖地的报导把安灿秀巡警宣传成了造成火灾的凶手。安灿秀全家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媒体记者紧追着一家人不放,安灿秀感觉自己就要崩溃了。

这时的黄乔东已从综艺节目导演重新回到了YGN新闻局,并成为新闻主编。黄乔东和手下奇河明等记者进行了积极调查和取证,想要扭转舆论导向,追究事件的真正责任人。

但是就在这个关键时间点,另一件国际大事件即将来临。

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14年2月7日至2月23日在俄罗斯索契举行,这一重要赛事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也是所有媒体关注的焦点和报导的重点。

能查出工厂火灾事件责任人的线索已经找到了,可是奥运会的话题性实在太大,所以火灾事故的报导只能暂时搁置,甚至就按警察发布的调查结果来报导了。

第一线调查的记者很着急,认为不能以警察发布的结果来报导,昨天又一名火灾中的伤者死亡了,火灾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攀升到了17名了。但是能怎么办?奥运会啊!能不作为重点报导吗?还能和这一全球聚焦的体育赛事抢新闻吗?

YGN新闻局主笔记者张贤奎很兴奋的在办公室内练习俄文,因为社会部事件组要派出三个人去俄罗斯出差,而张贤奎的第二专业正是俄语,所以自信自己一定是被选中的其中一人。

得知要派三个人前往俄罗斯进行奥运会报导,黄乔东急冲冲地找到新闻局长李勇卓:“社会部事件组要派出三个人,是不是有点过分了?现在等待采访的内容堆积如山,政治部、经济部可抽调的人不是很多吗?”

李勇卓表示:“他们也已经抽调了。”

黄乔东焦急的答道:“不行,一个人都不行。马上要采访的东西太多了。首先要调查灿株环境这个公司,还要了解他们跟工厂的关系,生产有没有问题也都要查。”

李勇卓说:“我们不是已经把黑匣子提供给警方了吗?这样已经尽到记者的本分了。事故责任人会一个个揪出来的。不管怎样,奥运会一开幕,奥运会的消息会占据一半的新闻内容,事件组也要配合啊。”

黄乔东回应道:“我们要把一个个被揪出来的责任人公诸于世才行啊。那才是我们要做的。要纠正一个错误报导,就要用10个。不,需要100个才行!如果我们在这里停下,事情还没有纠正过来就会被人们遗忘的,会直接被奥运会消息淹没的。”

李勇卓说:“这谁不知道啊?可是,目前奥运会是更大的话题。MSC派了六个人去索契呢,我们这边已经算是人少的了。”

已经熄灭的火苗还能重新燃起吗?真相有可能还没揭露,就被淹没了!

奇河明听到李勇卓和黄乔东的对话,陷入了沉思,回忆起了13年前,引发了一段深刻的内心独白:

“‘在灭火过程中内部发生了爆炸,9名消防队员牺牲、1名失踪……’,那时也是这样,事故之后这个世上充满了怒火,而这怒火则只能由父亲和我们全家来承担。可是新的新闻出来后,‘建国以来最大的外交活动’、‘第三次亚欧首脑会议’、‘现代在职业棒球决赛第三回合击败三星’,世上的关注和怒火逐渐冷却。到了真正责任人登场的时候,‘NTS简讯,因美川乡废弃物处理厂火灾事故而被起诉的两名工厂厂主,被法庭判决缓期两年执行,从事社会公益活动120小时’,忿怒已经冷却,不再有任何人关注。要想改变这个导向,我仍然很弱小、很无力。”

在奥运会的大篇幅新闻报导冲击下,当前刚发生的厂房爆炸伤亡事件会被冲淡、遗忘的,如同13年前一样。

身为记者,却不能揭开真相,觉得丢人又抱歉,崔仁荷同奇河明不约而同来到了第17位死者的追悼会现场,河明不停地对受害人家属说着对不起。受害人的妻子痛苦地拉着河明的手说:“你是记者吧,不要说对不起。请告诉我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该怎么办?”

仁荷同河明都认为,这样下去,等到奥运会开始,这条新闻就会被人们忘得一干二净。作为报导最前线的实习记者,二人感叹自己的力量比想像的还要小得多。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来看,奥运会和火灾事件,根本不能比啊!

奥运会是观众“想看的新闻”,而火灾事件的调查和追踪是“应该看的新闻”。这应该如何取舍呢?如果一定要排顺序的话,哪一个应该放在前面呢?这是非常值得深思的问题!

世间的突发新闻事件有很多,人们一直关注的新闻焦点很容易被其他的新闻主题给冲淡。经过其它新闻的冲击,原有的新闻关注度无形中会逐渐被人们淡忘,很遗憾,这确实是事实。因此,追踪报导要及时,而且新闻报导的排序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