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疫情蔓延 导致中国教育问题更加恶化(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3-17 0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肺炎疫情的冲击之下,中国大陆各地的学校停课,并采取网上教学的方式,但是却也导致原本就存在的城乡差距等教育问题更为严重。
在中共肺炎疫情的冲击之下,中国大陆各地的学校停课,并采取网上教学的方式,但是却也导致原本就存在的城乡差距等教育问题更为严重。(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在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冲击之下,中国大陆各地的学校停课,并采取网上教学的方式。但是,很多贫困或是生活在农村地区的学生无法上网,父母亲也无法在他们身边进行教导,导致原本就存在的城乡差距教育问题更为严重。

相关新闻如下:
开学续防中共肺炎 图解校园防疫6大对策
中共党官的感恩教育根本违背正常人伦道德
网络直播课 继“头环”和AI监控后的又一次监控

根据《南华早报》报导,中国大陆各地学生现在理应已经依据教育局的要求进行网上教学约达一个月的时间了,但是实际上并非果真如此。因为在生活水平的巨大差异之下,城市与乡村的教育情况存在着极大的差异。

《南华早报》以陕西省子洲县与上海市两地为例,说明了这方面的差距。子洲县是一个贫困地区,其居民在2019年的平均年薪仅达人民币10680元,远远低于全国的平均年薪16000元。

子洲县有一名34岁霍姓女子,育有宁宁(Ningning)与乐乐(Lele)两位女儿。这两位女孩原本应该在2月时返回小学上课,但是因为学校停课,导致她们持续待在家中。

由于家里只有一部老旧手机,在缺乏电脑与上网条件的情况下,这两位女孩一直在玩,没有机会上网学习。

本身是文盲的霍姓女子表示,这两位女孩一开始很高兴,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们日益感到沮丧。霍姓女子说,没有老师可以教这两位女孩,而她本身也无法教导她们,她只希望她们可以早日返回学校上课。

在宁宁的学校中,300多名的学生中已有超过一半的人没有办法进行网上教学。该校一名马姓教师透露,主要原因是没有网络讯号。至于对某些家庭而言,即使他们可收到网络讯号,也付不起上网的费用。

此外,在大陆各地,农村居民的收入仍然是低于都市居民的40%。

不过,在上海这个大都会,情况又不相同。以白领阶级的徐(Shu)姓女子为例,她在上个月花费了一笔钱添购设备供应儿子在家里参与网上课程。这样的网络课程通常从9点至5点,每堂课之间会休息20分钟,中午则有2个小时的午餐时间。

虽然中共肺炎疫情对教育造成极大的影响,但是徐姓女子表示,如果她的儿子无法前往学校上课两个月,她不会担心,因为她空闲时可以教导他,但是她担心儿子的视力会因为网上课程而变差。

另外一名李(Li)姓女子的问题更大。李姓女子与先生都必须上班,导致家中无人可以照看7岁的儿子。在这种不得已的情况下,她选择在家中安装监视器,让她在上班时期能以远程监看儿子的情况。

尽管部分地方政府要求雇主至少要允许一名家长放有薪假待在家中照顾孩子,但是李姓女子并不认为这个措施能够真正地被执行。

她强调:“如果你的雇主在这些特别的时段不付你工资,你会冒着失去工作的风险和他们吵架吗?”

根据BBC报导,一名河南焦作的小学数学老师由于家中没有安装网络线,但是又得要帮学生上课,她只能爬到自家屋顶上,“蹭”邻居家的网,而她每天要待在户外工作达八个小时。

虽然网上教学能因应中共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但是网络教学除了导致一些身处农村、偏远地区的老师与学生,面临着基础设施缺乏的难题之外,拥有网络设备的师生也面临到其它的问题,例如不少老师在上课期间,居然因为发布了“违规图片”或是讨论了政治议题而遭到封禁。

这是因为中国拥有严格的互联网管理法规,被官方视为是色情、暴力、政治敏感与歪曲历史的内容,都可能会遭到处罚,而这类审查通常由官方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来进行。

相关新闻如下:
中共3月1日起施行“史上最严网络整肃措施”
中国最严厉网络审查出台 流量造假人肉搜索都违法
藉肺炎全面网管 确立无声中国
贴累死了?南京一年轻网警突然死亡

只是,让不少老师措手不及的“违规”,其实只是审查上的问题,日前已经有很多教师对于平台与审查人员的过度反应感到十分困扰,部分学生也透过社交媒体表达了不满。

根据《南华早报》报道,河南中部一名在中学教历史的王老师表示,她的教学材料,疑似因为包括政治敏感词,而无法通过社交软件发送给学生。

王老师表示,“这个学期我们学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必须使用‘独裁’、‘君主制’和‘官僚主义’等词语。我想可能因为这个无法发送,”她又说,“其他班有同样的情况。”

另外,一名妇产科护理学老师通过聊天应用QQ在线授课,可是才过了几秒钟就被封号。她后来透过微信表示,“估计是提到了外生殖器解剖”。

她又进一步解释,“我一个教妇产科的,你让我讲啥?估计我所有的专业名词都涉黄。”

有一名在江苏一所大学就读护理专业的21岁夏姓女学生对BBC表示,她的老师曾因为在上课期间发布一张外科感染的效果图而遭到屏蔽,除此之外,“还有一次,老师给我们放了一个做胃镜的视频,结果还没放几秒钟就被停止了”。

夏姓女学生说,“老师只能下课,把文件发到群里让大家自己看。”

除了医护领域存在这些问题,连以英语进行的课程,有时也“难逃法网”。根据社交媒体上的图片显示,有英语老师在聊天群里向学生讲解阅读理解,却被系统提示“该群因涉及违法违规内容,已被永久封停”。

对此,中国教育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表示,“为了避免出现不合规的情况,现在往往通过关键词处理,就会有一刀切的问题”,熊丙奇强调,“官方的担心是,之前一个老师面临的是小众范围,现在可能是成百上千个学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