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浅说礼(图)

作者:轶飞 发表:2020-03-15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礼不只是礼貌礼节,礼是一种修行
礼不只是礼貌礼节,礼是一种修行,图为古代军队礼仪。(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所以中国人不可以不懂礼。礼不只是礼貌礼节,礼是一种修行,可以使生命的品质与境界获得提升。所以人生在世,要学礼,而学礼者,最重要的是敬。

《曲礼》中开篇就讲道:“毋不敬,俨若思,安定辞,安民哉!什么是敬呢,现代人说敬,会想到尊敬,这个敬,是一种尊重的态度。古人说的敬比这个尊敬要深刻得多。所谓敬,是专心于一件事。比如敬神,就是专一于信仰,而没有不虔诚的念头。又如敬业,就是专心于工作,尽职尽责。而古人学礼就是要求自己时时事事都能尽量保持一种专心的态度,也就是“毋不敬”。

人的心中有了敬,人的行为就会庄重,叫“俨若思”,人的言语就会从容,叫“安定辞”,做起事来,值得人依赖,这就是“安民哉”。

以上是对礼的一个大概的理解。换一个角度,礼是用以节制情的。任何事都要讲究个度,过度就不好。人不能没有情,没有情的人,不成神,既成魔,反正不是人。但情对人的作用又不能过大,人过度被情带动就会成为没有理性,行为极端的人。所以人可以有情,但却需要加以节制,礼就是用以节制情的。让情恰到好处的发挥正面作用,减少情的负面作用。情的表现无处不在,《曲礼》中讲:“傲不可长,欲不可从,志不可满,乐不可极。”正是从傲、欲、志、乐几个方面阐述礼对情的节制。

傲慢会使人狂妄,狂妄则使人败亡,所以,一个人首先要警惕任何傲慢的念头。

欲望是无止境的,对于欲望不可一味放任,而是要适当节制。

志不可满,有些不好理解。现代人说志,是指理想,比如我想考个什么学校,我想找个什么工作,我想做成什么事业,把这些志向理解为志。古人的志不是这个意思。有句话叫志得意满,所以“志”与“意”的意思差不多。按《说文》“志者,心之所之”也。所以,这里的志,是指人的心境。志不可满,就是说人的心量要宏阔,心境要高远。因为心量宏阔,心境高远,就不会因为取得了一点小小的进步而沾沾自喜,即使真的有了一些进步,也会清醒的知道,这离自己人生的志向还差得很远,实在没有什么可以自名得意的。

乐不可极,很好理解。因为物极必返,乐极生悲。所以喜乐也要有所节制,不能忘形。而说到这里,喜乐的乐与音乐的乐是同一个字。就是说,古人会用音乐来节制喜乐,使得喜乐保持在一个适度的于人有益的状态。此外,音乐不止于节制喜乐这一种情感,而是对于喜怒哀乐等各种情感都有调节的作用。所以礼与乐是相辅相成的。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