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疫情延烧 叫外卖千万不要点这些食物(组图)

发表:2020-03-12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寿司制作过程繁琐耗时长,再加上外卖配送时间长,容易造成细菌繁殖。
寿司制作过程繁琐耗时长,再加上外卖配送时间长,容易造成细菌繁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烧迅速,对于担心出门增加感染风险、居家隔离人群或是不想做饭,又不想经常吃方便面等加工食品的人来说,外卖是个不错的选择。近日外卖量也有大幅增长,不过,提醒大家暂时不要点这些食品。

疫情期间暂时不要点这些食品

1、白切鸡

白切鸡又叫白斩鸡,是粤菜系鸡肴中的一种,用三黄鸡经慢火煮浸后晾干切块而成。为了保证白切鸡口感鲜嫩,煮制的时间不会太长,可能无法彻底杀死病毒、细菌,给食品安全带来隐患。

2、寿司

寿司属于日本传统美食,一般做法为,将煮好的米饭冷却后,加入海鱼、蟹肉、贝类和时令蔬菜,用海苔、紫菜、蛋皮、豆腐皮、春卷皮包裹而成,寿司制作过程所需原料多,工序繁琐耗时长,存在感染致病菌的风险。

并且寿司做好之后不再进行加热处理,再加上外卖配送时间长,容易造成细菌繁殖,增加食品安全风险。

3、鸡蛋类炒制品

外卖商家的鸡蛋一般在常温下储存,存放不当容易增加病菌感染的风险。
外卖商家的鸡蛋一般在常温下储存,存放不当容易增加病菌感染的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鸡蛋类炒制品属于热菜,潜在的风险在于,外卖商家的鸡蛋一般在常温下储存,存放不当容易导致鸡蛋壳破裂,被肉毒梭状芽孢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感染的风险也随之增加,这些致病菌在适当条件下会产生毒素,引起食物中毒。

其他

除了上述菜肴,点外卖时还要避开冷荤类食物和生食菜品。前者主要是指熟食卤味肉制品,一般只经过腌制入味、烹制成熟后经简单制作并拼盘,食用前无需加热。肉类很容易滋生细菌,如果放置时间过长,很容易引起细菌的大量繁殖。生食菜品包括生鱼片、凉拌菜等没有经过加热的菜肴,其可能携带的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威胁消费者的健康。

另外,四季豆、鲜黄花菜本身含有毒素,如果加热不充分,天然毒素无法去除,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较高。外卖应选择经过加热处理的新鲜蔬菜,以及猪肉、鸡块等容易烧熟煮透的肉类,注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点外卖前要确认供餐企业的资质,是否持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证书主体业态栏目是否为餐饮服务或者集体供餐配送单位。

疫情特殊时期的安全至关重要,消费者可优先选择使用智能保温配送柜配送,或者让配送员把餐食放在指定的位置并尽快去取,以避免与配送员接触带来的潜在感染风险。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进餐前一定要认真洗手,避免直接用手接触食物、口鼻或揉眼睛。如果不放心,可将外卖用微波炉加热后再吃;取外卖后,也可对外卖包装表面进行消毒,比如用75%酒精擦拭。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