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市长留悬念 两派人马四人角力?(图)

发表:2020-03-09 0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历来被认为是江泽民的政治老巢,近年来,习近平不断对上海官场掺沙子。图为2018年上海黄浦江边新年跨年夜维稳。
上海历来被认为是江泽民的政治老巢,近年来,习近平不断对上海官场掺沙子。图为2018年上海黄浦江边新年跨年夜维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原上海市长应勇调任武汉之后,上海纪委书记兼监察委主任廖国勋早前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一度被认为有望接任市长。不过日前上海再现人事变动,新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廖国勋兼任政法委书记,这使空缺的市长留下悬念。有分析指四人或有可能上位,而这四人分属习近平江泽民两大派系。

据官方报导,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委员会3月6日下午举行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上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廖国勋主持会议。这是廖国勋2月底出任上海市委副书记之后,首次以上海政法委书记身份亮相。这意味着廖国勋已经无缘上海市长一职。

廖国勋曾在贵州与习近平亲信栗战书和陈敏尔均有交集,被视为间接的习家军

上海历来被认为是江泽民的政治老巢,江泽民的两个儿子江绵恒、江绵康及侄子吴志明等人长期在上海官场、商界建立了庞大关系网,江绵恒插手几乎所有上海大项目、甚至插手上海市的高层人事安排。前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被指是江泽民家族利益的代理人,而前上海市长杨雄则直接是江绵恒的心腹马仔。近年来,习近平不断对上海官场掺沙子,现任市委书记李强和刚调离的市长应勇均被视为习家军。

有大外宣媒体3月8日刊文分析认为,接任上海市长的或有四个可能人选。

据称,上海市市长的人选也不外乎就是省内上位,中央空降,异地调动三种可能。但上海似乎又有所不同。因为上海市长出缺,海派官员“顺位接班”是上海政坛的惯例。按这一惯例,之前上海市原常务副市长周波、上海市原专职副书记尹弘,本来有可能,但均已相继北上“曲线”上位,周波现任辽宁省委副书记,尹弘转任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

目前上海市常委中,除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外,以副书记身份兼任政法委书记的廖国勋已无可能,其他常委包括组织部长于绍良、统战部长郑钢淼,以及常务副市长陈寅等。而按惯例上,除党委副书记和政府常务副职外,其他成员直接晋级的机会微乎其微。

文章认为,曾“二度”出任上海副市长,现任上海常务副市长、上海市政府党组副书记的陈寅,有顺位接任上海市长的可能。

公开资料显示,生于1962年的陈寅,仕途一直停留在上海。曾任上海市公用事业局局长助理,市水务局副局长,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汇区长,杨浦区委书记,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市委副秘书长等职。

2016年5月,陈寅出任上海副市长。2017年5月,陈寅在上海副市长任上晋升为市委常委,并兼任政法委书记。2017年7月28日,被免去上海副市长职务。2019年1月16日,陈寅被再次任命为上海副市长,成为上海常务副市长,不再兼任政法委书记职务。

现年58岁的陈寅,被指是“上海帮”成员。他一直在上海为官,从2003年8月开始任正局级的市发改委副主任,随后任徐汇区副书记、区长、杨浦区委书记、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副秘书长,2016年5月升任上海副市长,跻身副部级。

陈寅与已落马的江泽民长子江绵恒死党、原上海副市长艾宝俊共事多年,而且他们还搭档8个多月。艾宝俊兼任自贸区管委会主任期间,时任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寅2014年12月至2015年8月兼任自贸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是艾的第一副手。

另外,文章认为,上海现任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也是可能人选。

1959年出生的蒋卓庆是浙江慈溪人。其仕途起步于上海,除了2016年至2019年出任江苏纪委书记外,一直在上海任职,还曾担任上海副市长。

2008年2月起蒋卓庆曾担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约5年,时任市长是韩正。2012年11月韩正出任上海市委书记后,次年3月蒋卓庆任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主任,同年7月升任上海市副市长。

因为韩正是江泽民上海帮的官场代表,故此,韩正的多年“大管家”蒋卓庆也被认为是这一派系人马。

在今年1月中的上海市“两会”上,蒋卓庆成为新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该大外宣媒体文章认为,如果蒋出任上海市长,还有复杂的程序。另外,蒋卓庆目前并非上海市委常委。

此外,文章认为,北京也可能采取“空降”或者“外调”等方式选任上海市长,这可能打破许久以来上海滩由海派官员当市长传统。比如,多家港台媒体此前报导,上海台商圈传出风声,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将接棒。也有声音指曾在上海任职十年现任海南“二号人物”沈晓明,可能异地调任。

前任市长应勇从浙江一直跟着习近平到上海,本身就属于“之江新军”,包括现任市委书记李强,也是习近平亲信。

前述有可能的人选中,今年57岁的徐麟是上海人,若消息属实,他将成为25年来上海首名生于本土的市长,之前5任上海市长应勇、杨雄、韩正、陈良宇、徐匡迪都是浙江人,但均在沪任职多年。而仕途发迹上海的徐麟早年在习近平短暂任上海书记时,被视为习收编的亲信之一。

1963年出生的沈晓明则是浙江上虞人,早年出身医界,2008年起历任上海市副市长,兼市红十字会会长、市张江高科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上海市副市长、中共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兼任上海自贸区管理委员会主任。2016年10月12日任教育部副部长,2017年4月起任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理省长、省长。

香港《明报》曾分析中共十九大后的习近平官场势力,提到一支所谓“浦江新军”,即是习近平在上海短暂任职时的旧部,包括现任中办主任丁薛祥、中纪委常务副书记杨晓渡、国新办主任徐麟、湖南书记杜家毫、云南书记陈豪、海南省长沈晓明等人。

港媒报导强调说,“浦江新军”不同于原来的“上海帮”,而只算是被习收编的前“上海帮”人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