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中国人后裔是泰国史上的五大帝之一(组图)

发表:2020-03-09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去泰国旅游,因为这里风景优美,还有琳琅满目的美食。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去泰国旅游,因为这里风景优美,还有琳琅满目的美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去泰国旅游,因为这里风景优美,有丰富的海岛资源,还有琳琅满目的美食,热情好客的泰国人对中国人也比较友善。

但你知道吗?历史上曾经有一位中国人的儿子在泰国做了国王。他当国王后,送家乡人18缸咸菜,乡亲扔了17缸,倒出来一看后悔不已!

在泰国首都曼谷市有一座“郑皇达信纪念碑”位于吞武里广场上,这样做是为了纪念被泰国人尊为“大帝”的郑皇达信,他是泰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国王之一。

每年的12月28日是泰国的“郑皇节”,而这位郑皇是半个中国人,所以远在中国广东的家乡对于这位泰国国王来说是意味很深的。

在这里我们主要讲一个在澄海乡间流传的关于郑信的“十八缸咸菜”的传说。

相传郑信被拥立称王的时候,家乡的父老乡亲去泰国祝贺,乡人回归之前,郑信送给了他们18缸礼物,他再三嘱咐众人一定要回去后才能打开,并分赠给家乡的父老乡亲。

回到船上后,这些人好奇,很想知道郑皇给他们的到底是什么,于是就打开了缸盖,只见缸里装的都是满满的咸菜,众人气愤不已,觉得郑信好小气呀,难道在我们家乡还会缺咸菜吗?

缸这么沉,带回去还是个负累,于是他们就把这些缸扔到了海里,但是又觉得毕竟是郑信的一番心意,于是就只带回去了一缸。

几经波折他们终于回来了,乡人都来看郑皇赠给他们的礼物,于是把缸里的咸菜倒出来,众人都傻眼了,原来缸上面的确是一层咸菜,而下面却是璀璨夺目的金银珠宝。

这些人终于明白原来郑皇怕他们在路上遇到海盗抢劫才故意这么做的,他们后悔误会了郑皇,更懊恼的是他们把17缸咸菜扔进了海里,再也找不回来了。

据说郑氏族人到现在还把这最后一缸“咸菜”保存了起来,他们视之为传家之宝,从不肯轻易示人。

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要瞧不起身边任何一个人,说不定哪一天他会庶民逆袭成为难以高攀的成功人士呢,更不要小瞧别人所赠予的礼物。

如果人家根本没有看得起你,又怎么会赠礼于你呢?礼轻情意重,珍惜身边的每一份情意,说不定哪天这份情谊会成为你人生中十分珍贵的财富呢!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达信大帝(1734年4月17日-1782年4月7日),即郑昭,是泰国历史上吞武里王国建立者和唯一一位君主,1767年至1782年在位。原名信(สิน)、郑信,又名郑新、郑生、郑国英、郑国华。在汉文文献中也被称为甘恩敕、丕雅新。泰国华人习称其为郑王或郑皇。

郑昭原为暹罗阿瑜陀耶王国的一名将领,其父是来自广东潮汕的移民。缅甸贡榜王朝吞并暹罗之后,郑昭起兵反抗缅甸的统治,最终驱逐了缅甸侵略者,平定各地割据势力,自称博龙拉乍四世(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บรมราชาที่4),于1769年建立吞武里王国。

在位期间,击退了缅甸的再次入侵,征服了兰纳、万象、琅勃拉邦、占巴塞,威胁柬埔寨。此外,还致力于推进泰国的教育和宗教学习,并积极同中国、英国与荷兰展开贸易活动。

晚年受到精神疾病的困扰,引起官员及僧侣的不满。1782年,在一次宫廷政变中被废黜。将军昭披耶扎克里自柬埔寨归国,平定叛乱之后处决了他,自立为王,建立扎克里王朝的拉达那哥欣王国。

今日的泰国人对郑昭非常尊崇,尊称他为达信大帝或吞武里大帝(泰语: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เจ้ากรุงธนบุรี,皇家转写:Somdet Phra Chao Krung Thon Buri)。他也被泰国人认为是泰国历史上的“五大帝”之一。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