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断崖式下跌 服务业也遭疫情重创(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3-04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PMI 中国经济
财新公布中国2月服务业PMI为26.5,创历史最低点。(图片来源:athitat/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续,北京大力宣传复工,北京报告出的复工率已超90%。而中国2月服务业和制造业PMI双双下降20多个百分点,创历史最低。同时,国际评级机构标普也在一个月内,再次下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2月服务业PMI急跌 凸显业界信心不足

3月4日,财新与Markit联合公布中国2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26.5,创历史最低点,该指标1月数字为51.8,反应服务业对经营和消费的信心急速下滑。也凸显中共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力度。

《路透社》引述财新智库研究主管钟正生表示,疫情导致消费停滞,对服务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他还表示,近期出台的政策主要针对制造业、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而疫情导致服务业现金流损失则是难以弥补的。

以电影业为例,自从武汉疫情爆发之后,电影院已关闭一个多月,2月底,北京要求中国大陆电影院在3月重开。

但近日当局对电影业复工政策再变,据大陆媒体《证券时报》报导,因不具备开业条件,电影院复工已喊停。

2月28日影视上市公司公布业绩快报,万达电影、华谊兄弟均出现钜额亏损。

有业内人士表示,活下去成为行业的唯一目标。

财新还公布了综合产出指数,该指数从1月的51.9降至2月的27.5,亦创历史低点。其中内外需求、出口、就业指数也纷纷下滑至有记录以来最低。

复工率难掩经济真相 标普再降中国GDP增速预期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服务业占中国GDP的比重为52.2%。由服务业受冲击的严重程度,可见疫情对中国整体经济的影响已显而易见。

财新在本周早期也公布了2月制造业PMI,同样从1月的50多点大幅度下降至27.5,为历史新低。

这两组数据令外界看到经济结果与北京报告的复工率持续提高,甚至超90%的现象相悖。

据《财新网》调查指出,北京大力宣传复工,并以地方用电量作为考核复工情况的指标。但有企业证实,为达到指标,很多企业只能全天开灯,让空调和设备机器空转。之后,出现在官方报告的是浙江复工率超90%。

日益向好的复工数字并没有完全掩盖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困难和经济的影响。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于3月4日进一步下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在疫情发生之前,标普对中国今年GDP增长预计是5.7%,2月初下调至5%,今次再次调减2个百分点至4.8%。同时标普也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预计的3.3%下降至2.8%。

标普表示,预计宏观经济及疫情会在第二季度回稳,但疫情的扩散程度和持续时间有很大不确定性,会面临更大的人力和经济的损失。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