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一周:美股史上罕见“五连跌”(图)

发表:2020-03-02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2月24日,因担心新冠疫情的影响,道琼斯指数收盘大跌超过一千点
2020年2月24日,因担心新冠疫情的影响,道•琼斯指数收盘大跌超过一千点。
(图片来源: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2日讯】股指五连跌!

2月24-28日,以美国道•琼斯指数为主要代表,欧美各国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资本市场纷纷“沦陷”,全球资本市场出现了史上罕见的“黑暗一周”!爬得高,难免“跌得重”。那么,是什么触发了此次暴跌呢?

美国股市是否能长期保持增长甚至稳住,一直是很多投资者的疑惑。自今年2月中旬美股进入高位盘整以来,直至2月24日起美股连续暴跌,与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息息相关。

从时间轴来看,2月12日开始,首先是日本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数经历一次爆发式增长,从原来不到一百人迅速增加到两百多人,此番引发欧美大多数国家的股市的震荡整理。至2月21日前后,韩国和意大利的感染人数均急剧增加,尤其是美国加州出现一位毫无感染线索的确诊案例后,投资者的信心从此时彻底产生动摇,随即上演了“黑色星期一”。随后疫情扩散更严峻,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国数据不断飙升,同时加速在欧洲和中东其它国家的扩散,这表明,该传染病已经在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开始扩散,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将不可避免,于是上演了全球股市的连续暴跌。随后在短短的四个交易日再度暴跌,道•琼斯指数在高位连续走出三个向下的跳空缺口,技术图形惨不忍睹……

同时,由于担心疫情对出行的影响,能源债券大跌。而且,流动性也受到重大影响。随之而来的很可能是就业率走低以及个人资产负债表的陡然恶化。

疫情对美国上市公司的业绩形成打击,未来发展前景并不乐观,这才是引发投资者恐慌的根本原因。多方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可能处于恶化趋势,前景难以乐观。对于苹果等高科技公司而言,企业业绩增长面临巨大的天花板,增长速度不上市公司断下降。例如,2019年苹果股价增长超过100%,但是其主营收入与前一年相比,仅有2%左右的涨幅。

其实,很多美国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重要原因是公司回购。例如,2018年第一、二季度,苹果公司分别出资228亿美元、200亿美元回购自家股票,这两轮回购总金额已超过福特汽车公司、达美航空公司等将近四分之三“标普指数成分企业”的股票市场价值。

回购,当然会带来巨大的利益,不仅可以减少流动股票的数量,拉升股价,更让拥有大量股票的高管们赚的盆满钵满。但是,回购是以宽松的货币环境为前提的,低利率的贷款极大压低了回购股票的成本,这种“回购游戏”不可能长期持续,当前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已经难以满足资本市场的资金需求,部分金融机构资金饥渴现象已比较明显。随着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平淡,甚至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而恶化,这种游戏自然会戛然而止。

此外,投资者对业绩的担心,引发人们对美国债务问题的担心。如下图,美国债务一直不断攀升,今年还有加速趋势。2019年,美国联邦债务增加了1.23万亿美元,但同期美国名义GDP只增加了8490亿美元,美国政府债务总量与GDP之间的比率升至108%。相比之下,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夕,2006年美国政府债务占GDP的比率为63%。根据彼得·彼得森基金会近日数据,随着美国债务水平不断提高和利率上升,美国政府的净利息成本到2030年将从今年3820亿美元增至8190亿美元,利息负担将更加严重。

虽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加大,各个数据亦显示不乐观趋势,但投资者更担心美国未来经济有可能会发生失控……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