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副校长被指转发“藏头诗”讽警遭停职 旧生联署斥打压(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2-25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孔圣堂中学(图)署理副校长何栢欣在社交媒体私人转发帖文,被指讽刺警察,遭到校方停职。(图片来源:Kenkenko/Wikipedia/CC0)
香港孔圣堂中学(图)署理副校长何栢欣在社交媒体私人转发帖文,遭人举报他讽刺警察,遭到校方停职。(图片来源:Kenkenko/Wikipedia/CC0)

【看中国2020年2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孔圣堂中学署理副校长何栢欣近日在社交网站转发一段帖文,据报遭港警投诉含有讽刺警察的“藏头诗”,结果何副校长遭学校即时停职。前特首梁振英更以“全国政协副主席”名义去信施压学校解雇他。网民纷纷质疑事件是以言入罪和批斗教师;该校旧生也发起联署,谴责校方打压言论自由

较早时香港一名防暴警察确诊感染中共肺炎,80多名警察因有密切接触须隔离检疫,引起社会热议。孔圣堂中学署理副校长何栢欣日前在私人Facebook转载一则广传的帖文,写道:“黑心不是太好,警察只是打工,死了又有何帮助?全部人齐心抗疫才有用,家人的支持都很重要。一个确诊而已,个个都开心得要香槟,都不明白现在的人为何这样,不如想像如何令香港康复。能否给点人性?少少事就大惊小怪”(原文为粤语)。帖子最后则写着“大家冷静些,看清楚就知”。

私下转载帖文疑被警员举报 遭停职处分

据《苹果日报》报导,一名叫Terrence Chan的网民其后在Facebook称何副校长的帖文表面撑警,实际是暗讽“黑警死全家,一个都不能少”的藏头诗,还贴图公开何和妻儿的容貌。他又称何的父亲是民主党前区议员何伟途,是“臭罂出臭草”,更扬言要由警察员佐级协会出手向孔圣堂中学及教育局投诉。连登网民调查后发现,举报何副校长的网民是一名警员,又发现他在去年元朗7.21白衣人袭击事件四天前,已发帖写道“21/7来吧”,质疑他是否早知当天有事发生。

结果,孔圣堂中学校董会24日凌晨发表声明,称何在网上发表“针对警方贴文”,该校已就此成立专责小组进行调查,由即日起将何停职,直至调查小组完成报告。校方称,何的帖文“属其个人行为”,与学校无关,又称该校及校董会一直坚持“政治不进校门”,“反对暴力及任何违法行为”。

前特首梁振英其后更以“全国政协副主席”和“前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名义,去信该校全体校董,点名要求校方开除何栢欣所有职务,扬言“贵校如果让何先生继续任职,不仅鼓励仇恨和诅咒,更是鼓励谎言。”

人权组织批评以言入罪

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教协)24日发声明关注事件,指据了解,何栢欣所发布的帖文“并非原创”,在转贴时只是赞同字面表达的意思,认同应以同心为香港的态度面对现时的疫情,并无留意原来当中另有含意。教协又指,当何栢欣知道文章内含有其他意思时,已即时删除涉事的社交平台帐户,以免造成误会。教协又促校方应以公平、公正、符合程序公义的原则处理整件事。

人权组织民权观察回应事件指,何副校长在其私人平台发文明显属私人言论,批评孔圣堂中学校董会未审先判,以言入罪,属打压言论自由。民权观察又提到,过往亦有教师因在个人Facebook发表言论遭教育局发信处分,即使校方调查后判定为并无违反专业操守,仍被局方裁定投诉成立。

网民怒斥“文字狱” 旧生联署谴责自我审查

何副校长疑因言入罪,引起社会关注。孔圣堂中学校在Facebook宣布将何副校长停职的声明一出,有过万网民表示嬲怒。校方其后删除声明,改贴出新版本,不足一日内再有五万多个“嬲嬲”,3.5万人留言,多数都是不满校方所为。

有网民质疑,为何警员经常被传媒拍到当街辱骂市民和记者是“蟑螂”、“黑记”,也从未受到调查和惩罚?也有人直斥事件是对教师的文革式打压,不满“踏入21世纪还有文字狱”,“香港还是言论自由的地方?说话写文章都犯法?”

有网民则批评校方“箝制言论自由,卑劣可耻”。一位网民写道:“在任何职位之前首先是一个自由人,今天因为政治压力把校长停职,不代表政治压力的魔掌不会伸向其他教职员,屈服从来只会换来一时的幻象,今日割十城,然后得一夕安寝,起视四境,而黑警又至矣。”

一群孔圣堂中学旧生在请愿网站change.org发起联署,谴责校方自我审查打压言论自由。信中指,何副校长个人于社交媒体之私人言论,突然被公开披露更被大造文章,无疑为有人恶意中伤,校方本应拥护学术自由并捍卫言论自由,如今却反其道而行,执意处分教师,“实招人话柄,坐实自我政治审查及以言入罪之嫌”。他们呼吁校董秉持学者应有风骨,保护师生表达意见之自由,停止自我审查,又希望公众关注今次事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