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疫情蔓延 香港人移民意愿再增(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2-20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疫情蔓延香港人移民意愿再增
疫情令港人移民意愿增加,外籍人士加速外流,威胁香港全球地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20日讯】香港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确诊人数持续上升,港人对香港公共卫生安全的水平及政府应对危机的信心大失,更多的港人希望尽快移居海外。同时,更多的外籍人士也在离开香港,威胁香港全球地位。

港人移民意愿增加 医疗是首要考虑因素

2月19日,香港美联移民顾问发布了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有近六成的受访者计划移民,其中有4%已提出移民申请。在有移民计划的六成受访者中,有62%的受访者表示由于疫情,增加了他们的移民愿望。

美联移民顾问总监黄秀颖表示,2月截止到目前,就已收到逾100宗移民查询,已超越1月全月约100宗的数量。

该调查是于二月中旬进行,通过网络收集了150份问卷。

根据调查结果,在疫情爆发之前,考虑移民因素的排名中,前五个因素的依次是价格、适应程度、医疗、所需居留时间和教育,认为价格是首要考虑因素的受访者占45%。但疫情爆发之后,移民因素排名以此为医疗、价格、适应程度、所需居留时间和教育,医疗的考虑大幅度上升。

由此可见,在疫情爆发后,市民对香港的公共卫生水平信心下降,欲尽早离港移居海外。

黄秀颖指出,此次肺炎疫情的爆发影响了不少市民的移民计划,反映以往港人或未有考虑到移民地区的医疗质素。她估计是因为在这次大型公共健康问题爆发后,港人明白到一个良好医疗体系的重要性。

去年因香港政府对香港反送中运动采取压制的态度,令港人信心尽失。据《路透社》2019年10月16日发布在香港的调查结果显示,香港人移民意愿持续上升,9月份收到的查询量较5月份(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前)飙升14倍。反映香港人对移民的取态,已由单纯的了解转为实际行动。这份调查在9月底至10月初进行,调查发现亚洲继续是香港人首选,逾四成受访者视之为理想的移民地区。有意愿欧洲及其他国家的香港人则分别上升六个及五个百分点。此前大洋洲是传统热门移民地区之一,但因该地区国家移民门槛近年提高,令不少香港人转而考虑其他移民政策较宽松的国家。而据香港中文大学的一项调查中,三分之一的香港人表示愿意考虑离开。

外籍人士加速外流 威胁香港全球地位

除了香港本地人移民的意欲有所增加,更多的外籍人士也在这次疫情的影响下,开始离开香港。

由于疫情导致学校的开学时间一推再推,很多国际学校无法开学,而学生面临着海外升学的压力。面对港府在处理疫情上不力的表现,家长们开始计划尽快离开香港,让子女可以顺利完成课程。

据《彭博》报导,2月12日,香港英国和法国商会的负责人在给香港政府的信中说,“如果(港府)无法迅速解决国际学校的特殊需求,这很可能触发家庭(不仅仅是外派人员)在未来几周内离开香港的决定。”

Links International Relocation Ltd公司的驻港董事总经理Patrick O’Donnell对《彭博》说,与去年同期相比,搬迁咨询量在2月的第二个星期增加了45%。因为政府在2月13日宣布学校将关闭,复课时间不早于3月中旬,这促使更多的家庭搬迁。

来自世界各地的外籍专业人士在金融,法律和其他服务行业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香港美国商会会长Tara Josep认为,一旦人才从香港流失,将很难找回,这会损害香港的全球竞争力。

根据2月18日香港政府公布的数据,2019年香港居民的净流出为29,200(不包括来自中国大陆的单程通行证持有人),按年升43%,亦为2012年以来最高。来自中国大陆的单程证持有人移入39,100。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