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指定五媒体为中共政府实体的四大理由 北京报复美媒记者(图)

发表:2020-02-20 0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院(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美国国务院(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2月20日讯】美国国务院周二(2月18日)指定五家中共官媒为北京政府的驻外实体,这意味着这些机构在美国将被视为是中共的外交基地,它们将被视为中国政府的武器。要遵守华盛顿对各国驻美使领馆及外交人员所要求的限制。中共随即进行了报复。

美国国务院2月18日根据1982年生效的《外国使团法》(Foreign Missions Act)指定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以及美国海天发展公司(即《人民日报》在美办事处)为北京政府的驻外实体,这五个中国大型国有媒体将开始与外国大使馆一样,它们向美国国务院登记其人员花名册、雇用和解雇决定,和它们在美国出租或拥有的财产。在租赁或购买新的美国房产之前,必须获得事先批准。

但该指定不会限制这五个机构记者的报导,包括参加国务院的新闻发布会。

第二天(2月19日),中国官方宣布吊销《华尔街日报》三名驻华记者的记者证,理由是该报两周前刊登了一篇批评中国当局应对疫情不力的文章带有种族主义色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当天的网上记者会宣布了这一消息。

遭驱逐的《华尔街日报》三名记者中有两人为美国公民,一人为澳大利亚公民,他们被限令五天内离开中国。他们三人与在该报刊登的评论文章或文章标题并无关系。

五家媒体为中共工作

据Axios报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表示,这五家媒体“显然是由(中国共产党)控制的,我们只是通过采取这一行动来确认这一事实。”

“我们决心按照北京的方式对待中国媒体,而不是依照我们所希望的那样。正如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的那样,在中国,所有媒体都为中国共产党工作,”蓬佩奥在一份声明中说。

“由于这些组织是为中共工作,所以我们将它们视为外国使团,这符合国务院规定,也很合适,”他说。“这个行动早就该实施了,多年来,这些所谓的媒体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喉舌,并且这些中国媒体正在变得更为激进。”

互惠对等

总体而言,《外国使团法》的明确目的是利用“互惠”为外国人提供“平等待遇”,这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在处理美中关系时反复强调的一项原则。

该事件的重要性在于,这标志着川普政府对中共政府施加压力的最新举措,中国对在美国在华实体早已进行了类似的限制,并且在报导方面还有更多限制。

2019年10月,国务院发布一项新规定,要求中国外交官在与联邦政府以下的政府官员、大学、研究机构会晤前,必须通知国务院。

蓬佩奥说:“这些宣传机构在开放的美国体系内自由运作,而中国境内的(美国)记者面临着巨大的限制。” “我们希望中国共产党重新考虑对中国境内新闻工作者的待遇。”

据悉,美国曾有记者因报导中国地方政府的腐败被撕毁稿件,并遭至殴打。

提醒美国人:五实体的新闻是中共想让他们听到的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C)中国电力项目主任邦妮‧格拉泽(Bonnie Glaser)说,将这五家媒体指定为中共政府实体,虽然没有起到多大的惩罚作用,但是“提醒人们注意,这些实体所发送的信息是中国共产党希望他们听到的内容,并不是我们认为的真实客观的新闻。”

因人的身体和行为受思想支配,中共深知如果通过新闻、信息等改变了人们的思想,就可以变相地控制人的行为。

《自由之家》中国高级研究分析师莎拉・库克(Sarah Cook)指出,北京正在努力向国际宣传其治理模式,“特别是自2017年以来,北京拥有一个影响全球媒体的大型国家宣传机器,其策略也在不断地发展。”

中共喉舌覆盖数千万美国家庭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 America)已覆盖约3000万个美国家庭。

《中国日报》英文版占领了纽约和华盛顿的报摊,并以《中国观察》(China Watch)增刊广告方式,在很多知名美国报纸中夹页,如《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等,并且刊登的很多“广告文章”看上去与载体的文章从形式上十分相象。

新华社则向美国人传达北京的主张,或对其敌人(如美国、香港抗议者、新疆维吾尔人等)进行严厉的批评。

责任编辑:石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