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命运低头 用手走路的发明王(图)

——台湾身障发明家刘大潭的故事

发表:2020-02-15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遇到困难时,我就想办法解决。
遇到困难时,我就想办法解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台湾南投县山区乡下,有个小孩名叫阿潭,他三岁时罹患小儿麻痹,从此无法站起来走路;他像一只鳄鱼一样,用胸部贴在地上爬行,所以他的膝盖、小腿、脚盘经常磨破、流血,也留下许多疤痕。

到了七岁,爸爸才教他用两只手,拖着鞋子走路。七岁,原本是孩子上小学的年龄,可是妈妈担心他会被其他小朋友嘲笑、欺负,所以没让他上小学念书。

到九岁时,热心的校长建议买一部三轮车,拜讬全校同学帮忙推阿潭去上学。遇到下雨天,三轮车陷在山区泥沼中,进退不得,同学都先走了,阿潭的眼泪和雨水一起流、一直流。

六年后,皇天不负苦心人,阿潭从西岭国小以第一名成绩毕业。但是山区没国中!

阿潭问爸爸:“以后我该怎么办?”爸爸也去请教很多 人,有人说:“叫他去擦皮鞋啦。”也有人说:“去学刻印章。”也有人说:“拿个盘子给他,叫他去车站,人家就会丢铜板给他?”阿潭听了,难过得跑到树下大声痛哭……

后来,国小旁边盖了一所国中,阿潭高兴得哭了好多天;他深信,上天听到了他的祈求、不会放弃他。因此,阿潭更加努力用功念书,三年后,也以第一名成绩从凤鸣国中毕业。

阿潭说:“遇到困难时,我就想办法解决,而不是被打倒!”

阿潭,名字叫做“刘大潭”,他后来又念了台中高工、逢甲大学机械工程系,也都是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

在求职过程中,刘大潭曾经被一百多家公司行号拒绝于门外,甚至被警卫赶出来,但最后终于有一家工厂愿意“试用他”。于是,刘大潭努力工作、不计较酬劳,也免费加班;当别人设计东西都只画出一种方案时,他就加班设计出五、六种方案,提供老板圈选。也因这种用心、认真的态度,获得老板赏识;也因此,阿潭从组长、设计课长,一直升到研发部经理,薪水是全工厂最高的。

后来,刘大潭在书法班认识了一位漂亮、有才艺的女孩,女孩的父亲说什么也不愿让女儿嫁给一个“用手走路”的人。然而,刘大潭鼓起勇气,恭敬地向“可能的岳父”说:“我除了脚不方便之外,我身体健康,品德操守及责任感都很好,设计课长的薪水也很稳定,最重要的是,我很爱您女儿……”一夜的恳谈之后,丈人终于点头答应了。

当别人设计东西都只画出一种方案时,他就加班设计出五、六种方案,提供老板圈选。
当别人设计东西都只画出一种方案时,他就加班设计出五、六种方案,提供老板圈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今,刘大潭有了貌美如花的太太,也有了三个可爱的美丽女儿。

而且,刘大潭也自己创业,成为“速跑得机械公司的董事长”。

刘大潭说,十五年前,他曾经“爬进”汽车展示场,现场的五、六名业务员一看到他,都纷纷走避,猜想他可能是来化缘、要钱的。刘大潭向一名小姐说:“我要买车!”可是没有人理他。隔天,刘大潭再度“爬进”了汽车展示场,同时也请银行经理提领“六十万现金”过来,把钞票放在桌上;此时,所有业务员才急忙客气、毕恭毕敬地泡茶、端咖啡过来。

付完钱之后,刘大潭拿出手提袋内的工具和零件,把铁条用螺丝起子安装在油门和脚煞车上;这时,只要“用手”就可以操控油门和煞车。三十分钟之后,刘大潭就把车子开走了,而现场六、七名的业务员,瞠目结舌、错愕不已。

二十年前,刘大潭看到电视新闻中,报导七、八个大学生在火灾中被烧死,很心痛。

一天,他看到一只蜘蛛从葡萄棚上滑下来,就立刻冲回家,设计出蜘蛛高楼缓降机,吊在窗中测试,效果很棒!他申请专利,立刻就被核准了;后来,被派出国比赛,也得到金牌。

又有一天,他看到连战先生到圆山饭店开会,被困在电梯里两小时;于是,他又发明“在停电或电梯故障时,可以安全下降到一楼”的安全电梯。这个发明又很快得到专利和金头脑奖。

刘大潭先生的发明不计其数,但他说,他这一生中做得最好的是“废物利用”——原本,他的身体已经残废,但他坚持“看好自己”,也绝不放弃,并充分利用剩余的头脑和双手,才成为一名顶尖的发明家。

他曾经荣获“全国发明展第一名、金头脑奖”,也拿下“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金牌”、“德国国际发明金牌”、“国科会十大杰出科技人才奖”、“文复会科技总统奖”、“经济部中小企业创新研究奖”……同时,他更是全球第一位“身障发明家”!

刘大潭先生说,这几年,他得到的金牌已经超过“ 一公斤 ”,奖金超过两百万;他的人生目标,是“金牌五公斤 、奖金五百万”。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