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的几个故事(组图)

作者:二大爷 发表:2020-02-1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34年,上海滩大亨杜月笙继任中国红十字总会原副会长,他在这个位置上干了11年。
1934年,上海滩大亨杜月笙继任中国红十字总会原副会长,他在这个位置上干了11年。(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一、中国红十字会的缘起,是1904年由上海滩商界领袖沈敦和牵头邀请中、英、法、德、美等五国人士成立的“东三省红十字普济善会”,后更名“上海万国红十字会”,筹措资金大部分来自民族资本家、社会贤达和西方捐赠。成立初衷秉承国际红十字会的宗旨“战时行善”——主要是为了救助当时在日俄战争被困的东北同胞。沈敦和用红十字会的中立性作为盾牌,带人进入日俄交战地区救护平民百姓。在他的努力下,这个百分之百的民间组织救援了超过25万人。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该会为旧金山捐赠了2万两白银;1923年,日本关东大地震,该会不仅向日本捐献了折合2万美元的药品,还派出救援队赴日,创造了中国国际人道救援的先例。

二、1934年,上海滩大亨杜月笙继任中国红十字总会原副会长(名誉会长是蒋介石),他在这个位置上干了11年。这个黑道大佬在1937年淞沪抗战中,红十字会名义,联合各团体救出受伤军民4.5万人左右。募集到的150万元捐款和毛巾、罐头、香烟等大量劳军物资直接送到前线,补给能力大大超过官方。南京沦陷后,杜月笙又在武汉成立临时救护委员会,将3000多名专业人员组成100多支医疗队奔赴前线。至抗战结束,他领导的红十字会救护的军民总数达到260万人。在军阀时期、内战期间,红十字会在战场上救援了大量的伤患,并提供寻人、转信等服务。在他数十个显赫的头衔中,他从来不提诸如“民国政府军委会少将参议”、“陆海空军总司令顾问”之类的行政头衔,但红十字会副会长一定名列前茅。

三、1949年后的中国红十字会不再是民间组织,目前的行政身份是官方的“参公机构”——即参照公务员管理机构。这个机构会长一般由高官虚衔,实际上的常务负责人是副部级,其余副会长也大部分由官员兼任。根据中共官网公开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机构改革方案》,这个机构内设党委,人员编制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机关定编73名,设有6个部门、9个直属单位。全额财政拨款。虽然进行机构改革,仍旧是国家事业单位编制,且是21个不用在民政部注册直属中央的机构之一。

四、1999年9月21日台湾大地震,是宝岛自二战后伤亡损失最大的自然灾害。仅仅是第二天,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孙爱明表示,任何国际红十字会要捐助给台湾地震的款项和救灾物资,都必须得到中国红十字会同意,甚至任何国家要援助台湾地震,也应征得中国红十字会的允许方可援助。各国红十字会共捐助台湾近16亿元,来自日本红十字会的捐款占了八成。共有来自21个国家的红十字会派出38支救援队伍投入到了赈灾工作,这其中没有大陆的救援队。

五、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当时,各级政府以“民办NGO组织没有合法身份,因此不能筹款”为由,要求数千家民办NGO组织将救灾筹款交由红十字会统一支配管理,中国红十字会由此募得大量捐款。该会职员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需要一千多万元买一千顶帐篷,播出后被质疑为何帐篷要贵到一万元一顶,该会最后澄清帐篷平均价只是1200元一顶,但即使如此仍然比市价昂贵。100多位艺术家曾为汶川地震捐出作品义拍,筹款8472万元捐给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其后,方力钧在微博公开质疑称“善款不知所终”,多位曾捐出作品的艺术家也都对此提出了疑问。红十字会回应称,将善款转入另外项目。

六、2011年中国红十字会集中暴雷。4月,新浪微博流传出一张付款单位为“上海市卢湾区红十字会”的餐饮发票照片金额高达9859元;6月,郭美美事件爆发;8月《博客天下》杂志副总编吴晨光曝光红十字会总会的车库内停着若干辆豪华公车,该会司局级以上领导每人配车两辆,目的是应对北京的机动车限号措施。随后有网友在微博中发布了一张图片,图片上显示有10辆陆虎越野车,所有车的车身上都印有红十字会的标志;10月,媒体质疑2000年日方信讬给中国红十字会“花冈和平友好基金”2.5亿日元去向不明,红十字会回应称已接受国家审计署的审计,后者坚决否认。

2011年6月,郭美美事件爆发。
2011年6月,郭美美事件爆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014年8月19日财经网报导,红会将投资1亿多元的仓库以90万每年的低价(市场价450万元)租给一家疑似皮包公司,红十字会解释称,“为了解决经费不足,要挣钱养活员工”。

七、2017中国红十字会推出“丝路博爱基金”项目,先后投入据称数千万(该说法来自该会《红十字报》,具体数目不详),用于巴基斯坦急救中心;阿富汗、蒙古先天心脏病儿童救治;为叙利亚提供疫苗;为孟加拉建设血液透析中心;为印尼、缅甸建设医疗机构;在埃塞俄比亚、乌干达、肯尼亚开展为孩子们提供学校免费午餐服务。该项目落地21个国家,仍在进行中。中国儿童可申请的是“天使阳光基金”,根据自费比例资助,最高仅为3万元。2018年全国获资助患儿2114人,总额不超过4千万。

八、2013年11月11日,武汉的一名白血病晚期患者张琪欲捐献尸体,却遭到当地红十字会因“不提供上门服务”而拒绝。2020年1月27日,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在面对“为什么捐赠一定要通过红十字会”的外界质疑时,解释说,所有物资必须走红会的通道是为了避免在疫情防疫防治的过程中,由于混乱被某些人钻空子。

九、国际红十字会对各成员有7条基本要求:人道、公正、中立、独立、统一、普遍、志愿服务。其中最重要的考核指标是独立和志愿服务。独立是指虽然作为政府的人道助手并受法律的制约,但必须保持独立和自主性,以便任何时候都能按红十字运动的原则行事。而志愿服务则是作为志愿运动,绝不期望以任何方式得到利益。

十、还是要说杜月笙。这个大亨当年在日寇入侵后,曾一度撤退香港,所领导的红十字会成为中国接受海外援助的通道。经手的财物和款项不可胜数,但当他十年后退居香港的时候,身上并无余财。死前留下的10万美元还是临走时变卖大陆地产所得。

斯人已逝,无可言语。

责任编辑:青云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