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會的幾個故事(組圖)

作者:二大爺 發表:2020-02-1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34年,上海灘大亨杜月笙繼任中國紅十字總會原副會長,他在這個位置上幹了11年。
1934年,上海灘大亨杜月笙繼任中國紅十字總會原副會長,他在這個位置上幹了11年。(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一、中國紅十字會的緣起,是1904年由上海灘商界領袖沈敦和牽頭邀請中、英、法、德、美等五國人士成立的「東三省紅十字普濟善會」,後更名「上海萬國紅十字會」,籌措資金大部分來自民族資本家、社會賢達和西方捐贈。成立初衷秉承國際紅十字會的宗旨「戰時行善」——主要是為了救助當時在日俄戰爭被困的東北同胞。沈敦和用紅十字會的中立性作為盾牌,帶人進入日俄交戰地區救護平民百姓。在他的努力下,這個百分之百的民間組織救援了超過25萬人。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該會為舊金山捐贈了2萬兩白銀;1923年,日本關東大地震,該會不僅向日本捐獻了折合2萬美元的藥品,還派出救援隊赴日,創造了中國國際人道救援的先例。

二、1934年,上海灘大亨杜月笙繼任中國紅十字總會原副會長(名譽會長是蔣介石),他在這個位置上幹了11年。這個黑道大佬在1937年淞滬抗戰中,紅十字會名義,聯合各團體救出受傷軍民4.5萬人左右。募集到的150萬元捐款和毛巾、罐頭、香菸等大量勞軍物資直接送到前線,補給能力大大超過官方。南京淪陷後,杜月笙又在武漢成立臨時救護委員會,將3000多名專業人員組成100多支醫療隊奔赴前線。至抗戰結束,他領導的紅十字會救護的軍民總數達到260萬人。在軍閥時期、內戰期間,紅十字會在戰場上救援了大量的傷患,並提供尋人、轉信等服務。在他數十個顯赫的頭銜中,他從來不提諸如「民國政府軍委會少將參議」、「陸海空軍總司令顧問」之類的行政頭銜,但紅十字會副會長一定名列前茅。

三、1949年後的中國紅十字會不再是民間組織,目前的行政身份是官方的「參公機構」——即參照公務員管理機構。這個機構會長一般由高官虛銜,實際上的常務負責人是副部級,其餘副會長也大部分由官員兼任。根據中共官網公開的《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機構改革方案》,這個機構內設黨委,人員編制上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機關定編73名,設有6個部門、9個直屬單位。全額財政撥款。雖然進行機構改革,仍舊是國家事業單位編制,且是21個不用在民政部註冊直屬中央的機構之一。

四、1999年9月21日臺灣大地震,是寳島自二戰後傷亡損失最大的自然災害。僅僅是第二天,中國紅十字會秘書長孫愛明表示,任何國際紅十字會要捐助給臺灣地震的款項和救災物資,都必須得到中國紅十字會同意,甚至任何國家要援助臺灣地震,也應徵得中國紅十字會的允許方可援助。各國紅十字會共捐助臺灣近16億元,來自日本紅十字會的捐款佔了八成。共有來自21個國家的紅十字會派出38支救援隊伍投入到了賑災工作,這其中沒有大陸的救援隊。

五、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當時,各級政府以「民辦NGO組織沒有合法身份,因此不能籌款」為由,要求數千家民辦NGO組織將救災籌款交由紅十字會統一支配管理,中國紅十字會由此募得大量捐款。該會職員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需要一千多萬元買一千頂帳篷,播出後被質疑為何帳篷要貴到一萬元一頂,該會最後澄清帳篷平均價只是1200元一頂,但即使如此仍然比市價昂貴。100多位藝術家曾為汶川地震捐出作品義拍,籌款8472萬元捐給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其後,方力鈞在微博公開質疑稱「善款不知所終」,多位曾捐出作品的藝術家也都對此提出了疑問。紅十字會回應稱,將善款轉入另外項目。

六、2011年中國紅十字會集中暴雷。4月,新浪微博流傳出一張付款單位為「上海市盧灣區紅十字會」的餐飲發票照片金額高達9859元;6月,郭美美事件爆發;8月《博客天下》雜誌副總編吳晨光曝光紅十字會總會的車庫內停著若干輛豪華公車,該會司局級以上領導每人配車兩輛,目的是應對北京的機動車限號措施。隨後有網友在微博中發布了一張圖片,圖片上顯示有10輛陸虎越野車,所有車的車身上都印有紅十字會的標誌;10月,媒體質疑2000年日方信託給中國紅十字會「花岡和平友好基金」2.5億日元去向不明,紅十字會回應稱已接受國家審計署的審計,後者堅決否認。

2011年6月,郭美美事件爆發。
2011年6月,郭美美事件爆發。(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014年8月19日財經網報導,紅會將投資1億多元的倉庫以90萬每年的低價(市場價450萬元)租給一家疑似皮包公司,紅十字會解釋稱,「為了解決經費不足,要掙錢養活員工」。

七、2017中國紅十字會推出「絲路博愛基金」項目,先後投入據稱數千萬(該說法來自該會《紅十字報》,具體數目不詳),用於巴基斯坦急救中心;阿富汗、蒙古先天心臟病兒童救治;為敘利亞提供疫苗;為孟加拉建設血液透析中心;為印尼、緬甸建設醫療機構;在衣索比亞、烏干達、肯尼亞開展為孩子們提供學校免費午餐服務。該項目落地21個國家,仍在進行中。中國兒童可申請的是「天使陽光基金」,根據自費比例資助,最高僅為3萬元。2018年全國獲資助患兒2114人,總額不超過4千萬。

八、2013年11月11日,武漢的一名白血病晚期患者張琪欲捐獻屍體,卻遭到當地紅十字會因「不提供上門服務」而拒絕。2020年1月27日,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在面對「為什麼捐贈一定要通過紅十字會」的外界質疑時,解釋說,所有物資必須走紅會的通道是為了避免在疫情防疫防治的過程中,由於混亂被某些人鑽空子。

九、國際紅十字會對各成員有7條基本要求:人道、公正、中立、獨立、統一、普遍、志願服務。其中最重要的考核指標是獨立和志願服務。獨立是指雖然作為政府的人道助手並受法律的制約,但必須保持獨立和自主性,以便任何時候都能按紅十字運動的原則行事。而志願服務則是作為志願運動,絕不期望以任何方式得到利益。

十、還是要說杜月笙。這個大亨當年在日寇入侵後,曾一度撤退香港,所領導的紅十字會成為中國接受海外援助的通道。經手的財物和款項不可勝數,但當他十年後退居香港的時候,身上並無餘財。死前留下的10萬美元還是臨走時變賣大陸地產所得。

斯人已逝,無可言語。

責任編輯:青云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