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好神通 打开三眼泉 报答好心人(图)

作者:殷鑫整理 发表:2020-02-09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乞丐神通广大,刀往地上“哧”地一刺,立刻出现一眼泉水。
乞丐神通广大,刀往地上“哧”地一刺,立刻出现一眼泉水。(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南北朝时代,流传下一则三眼泉的传说。在夷道县的句将山下,有三眼泉水汩汩不断地涌出水来,住在山上的人们,每天都来这里打水。

听老人们说,句将山下本来没有这三眼泉,当时饮用水得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汲。许多人吃不了这个苦,只好花钱买水。有个孤老奶奶,家里很穷,吃穿都成问题,哪来钱买水,只好三天两头走远路去打水。

有一天,老奶奶看见一个乞丐来山村讨饭。这个乞丐瘦得皮包骨,脸上是塌鼻梁、大耳朵、小眼睛和歪嘴的五官。浑身又生满了脓疮,脓血从粗布衣服里渗出来,还散发着恶心的臭味。

这乞丐来到张家,张家顿时把门关上;来到李家,又被“去去去”地赶走;遇见他的人,都捂着鼻子躲开,谁都不理睬他。老奶奶看到这种情景,二话没说,就把乞丐领进自己的家。

她先让乞丐坐下,然后把自己准备吃的饭端过来,说:“嗨,吃吧!”

乞丐接过碗,狼吞虎咽,几口就吃光了,他抹了一下嘴巴,说:“老人家,你心地这么好,应该得到好报。”

老奶奶微笑说:“这算什么呀?还图什么好报!”

乞丐回答:“不不不,你是应该得到好报的!”

老奶奶用怜悯的目光,把对方上上下下地打量一番。只见这人除了腰上别着一把刀,真是一无所有。老奶奶苦笑着说:“你看你比我还可怜,能有什么报答我呢?”

乞丐听了也不生气,他拍拍自己的胸脯说:“你讲吧,是要金呢还是要银?只要你开口,我一定说到做到!”

老奶奶一听“噗哧”笑了:“你这人可真是的!我需要的东西,你是无论如何也办不到的。”

乞丐鼓励她:“你老说嘛!”

老奶奶这才缓缓地说:“我一不要金,二不要银,只是连在梦中都想着山下要有水,免得大家……”

老奶奶的话还没说完,就被乞丐打断。乞丐说:“这算什么难事!等会你去看好啦!”

他向老奶奶施个礼,就出门迳向山下走去。

老奶奶偷偷地跟在他后面,到了山脚,只见他停下了脚步。老奶奶躲在树后面偷看。只见乞丐在那里观察了一阵子,然后从腰上拔出刀来,往地上“哧”地一刺,立刻,地上出现一眼泉水,他一连刺了三个地方,就出现了三眼泉水。

老奶奶一下子惊呆了,等她回过神来,已经没了乞丐的踪影。从此以后,她家的山下就多了这三眼泉,一直流传到后代。

据:唐朝《艺文类聚》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