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它”让傲慢小和尚懂得了包容(图)

发表:2019-09-12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是不能包容是兄弟们。(图片来源:Pixabay)
聪明傲慢的小和尚总是不能包容是兄弟们。(图片来源:Pixabay)

从前,山上有一间寺庙,庙里有一个小和尚。与其他人相比,这小和尚聪明多了。

在和师兄弟们交谈时,他很容易发脾气,因为他们总是不明白他的意思。每当这时,他就会生气地说:“你为什么还不明白?你真是个猪头!”

方丈为此多次批评他,而他也每次都承认错误,但一遇到类似情况,他还是忍不住发脾气。

直到有一次上山打柴遇到一只猴子后,他的思想开始转变了。

那天,他打的柴比平常多,所以心情特别好。在回去的路上,他累了就放下柴担,到溪边喝水洗脸。

就在这时,山里来了一只小猴子。小和尚几乎每次上山打柴都会碰到它,他俩变得越来越亲密。小和尚为它取了个名字,叫“小强”。

有一次,小和尚洗了脸,转身想拿汗巾来擦,却发现它挂在柴担上。他有点累了,就指着柴担,示意小强替他去拿汗巾。

小强跑过去,从柴担上抽了一支木柴拿过来了。小和尚觉得很有趣,让小强再去拿,并用手比划着,嘴里喊道:“汗巾,汗巾!”

结果,小强拿回来的还是木柴,小和尚笑得更开心了。后来,他拿一块石头丢过去,正好丢到汗巾上,口中说道:“看到了吧?拿那个汗巾!”

然而,小强拿回来的还是木柴,而且还一副得意洋洋的表情

好像在说:“你看,我多能干!”看着小强志得意满的样子,小和尚笑得前仰后合。

回来以后,他把这件趣事告诉了方丈,方丈问他:“你跟师弟们讲道理,他们听不明白,你就发脾气,可是小强听不明白,你为什么反而觉得有趣呢?”

小和尚一愣,说:“小强听不懂是正常的,因为它是猴子啊!但师弟他们是人,不应该听不懂我说的道理。”

方丈反问道:“应该?什么叫应该?”接着解释道:“每个人天生的悟性不同。悟性好的人,非其功劳;悟性差的人,非其过错。生于书香门第,非其功劳;生于走卒屠户,非其过错。就算是生活环境一样,遇到的师父也不一样。人与人之间有如此大的差异,你凭什么说谁应该怎么样呢?”

小和尚听了,低头不语。方丈接着说:“你觉得小强是猴子,所以能包容它的错误,而你的师弟是人,你也是人,因此就包容不了他们的错误。那如果佛看到你们师兄弟的错误,祂会发怒吗?当然不会,因为佛的慈悲可以包容一切!天道无常,人世无常,今天他比你差,你瞧不起他;明天他若比你强了呢?那时候他看不起你,你心里是何感受?”

听完方丈的开示,小和尚终于想通了,惭愧地说:“师父,我知道错了,以后再也不这样了。”

每个人禀赋各异,优缺点各不同,应该互相学习和借鉴,而不是自以为是,瞧不起别人。我们应该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用同理心去包容和谅解对方。如此一来,人与人之间就能和谐相处,关系融洽。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