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新里程碑:赖清德访美 国台办“骂街”(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0-02-05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赖清德(右二)4日会晤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里契(左二)、首席议员梅南德兹(右)与参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获热烈欢迎。
赖清德(右二)4日会晤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里契(左二)、首席议员梅南德兹(右)与参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图片来源: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截图)

【看中国2020年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中华民国副总统当选人赖清德2月2日晚间启程赴美访问,美东时间(2月3日)的下午,赖清德与美国联邦参议员卢比奥会面。会后,卢比奥办公室发推文称,两人讨论加强美台关系,并在推文秀出美国国旗及中华民国国旗。对此,中国国台办方面气急败坏,再次出言抨击。

赖清德与卢比奥会面

中央社报导,赖清德办公室日前表示,赖清德2日已赴美访问,出席今年度华府的“国家祈祷早餐会”,此行是以个人身份应邀,也将安排国际事务智库、侨界等拜会,预定2月9日返台。

因赖清德此时的身份是“中华民国准副总统”,此行也创下台美断交以来访问华府的台湾最高层级,可称是台美关系的重大突破。

2月3日,赖清德上午抵达华盛顿特区,下午拜会美国联邦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

会后,赖清德在脸书分享过程时表示,卢比欧长期为台湾发声,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及国际民航组织(ICAO)等国际组织,也支持美台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他向卢比欧表达深深感谢,也诚恳邀请他来台湾访问。

赖清德说,卢比欧肯定台湾的民主,重申对美台关系的坚定支持,也再度强调台湾加入国际组织的重要性,他也希望能有机会来台湾访问,赖清德并感谢美国友人对于台湾的坚定支持。

卢比奥办公室在会后也发推文说,参议员在会见赖清德时重申强烈支持美台关系。双方讨论加强华盛顿与台北的关系,以及台湾有意义地参与国际组织例如世卫组织(WHO)及国际民航组织(ICAO)。

引人注目的是,该推文最后还并挂了美国国旗及中华民国国旗。

多位美国会议员表达支持台湾

新头壳报导称,赖清德今次访美,获得美国政府官员的热烈欢迎。

包括美国共和党籍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里契(Jim Risch)、参院外委会民主党籍首席议员梅南德兹(Bob Menendez)与参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Cory Gardner),都热烈欢迎赖清德的到访。

其中,参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为台湾遭到WHO排除抱不平,他表示,中国的蛮横作为只会激化台湾争取主权合法化的运动,武汉冠状病毒在全球蔓延,WHO排除台湾令人担忧。

贾纳德强调,美国国会将继续推动《台湾旅行法》与《亚洲安全保证倡议法》,重申支持对台湾民主的支持,并致力进一步扩大台湾与美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纽带。

共和党籍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里契表示,完全支持探讨台湾与美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台湾是爱达荷州的第2大贸易伙伴,也是美国的重要经济伙伴,期待在未来与赖清德致力于共同的利益与优先事项。”

参院外委会民主党籍首席议员梅南德兹则表示,期待与台湾政府密切合作,无论是双边安全,还是经贸关系,台湾与美国关系的重要性都不容忽视。

台美深化关系 国台办气炸

“美国之音”报导,赖清德当日也参加了在美国国会山庄的1场圆桌论坛,获邀与美国国务院负责国际宗教自由事务的无任所大使布朗贝克(Sam Brownback)同桌,布朗贝克在向全场介绍赖清德时说:“他是台湾副总统当选人”。

对此,长期研究国际关系的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表示,华府是美国的政治中心,赖清德此次访美不仅是历年来层级最高,也显示台美关系迈向新的里程碑。

罗致政认为,准副总统赖清德前往访问,能替总统蔡英文向美方传递重要且最直接的讯息,具有特别意义,也期待未来与美方有第二步、第三步的进展。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表示,从台美关系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因为从台美断交以来,第一次有副总统当选人受邀参加,这完全没有前例。

美国通过的台湾旅行法与国防授权法中,都提到要提高台美官员交往层级,未来台美关系发展的方向将会非常明确,就是双方官员来往层级会越来越高。

但在中国方面,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则愤怒表示,坚决反对大陆建交国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并老生常谈宣称要正告民进党当局勿挟洋自重。

对此,台湾陆委会回应道,“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和世界友好国家发展关系是基本国际权利,北京当局无权干涉,赖副总统当选人以个人身份应邀参加美国团体主办的活动,北京当局可以平常心看待,实在无须大惊小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