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做国君者应能勇于认错 担当“出丑”    

中共魔头是世界人民的公敌

作者:程实整理 发表:2020-02-04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简子,原是春秋时的晋卿。后来,在晋国贵族斗争中,击败了对手。主执晋政,奠定了晋国的基础。

他的手下,有两位大臣,一个叫尹铎,一个叫赵厥。这两个人都喜欢劝谏赵简子。但两个人劝谏的方式不同,赵厥只是在私下里,对赵简子说说。而尹铎,则喜欢当着别人的面,给他提意见,经常让赵简子下不了台。不少人觉得尹铎,有时候做得太过分了。赵简子对尹铎的这种做法,也有些不满,总想找个机会,教训他一下。

有一天,赵简子与尹铎,在一起饮酒。酒过三巡之后,赵简子带着醉意说:“在我的大臣里面,赵厥是最热爱我的,而尹铎先生您,却憎恶我啊!”

尹铎一听此话,觉得很奇怪,便问:“国君您此话怎讲?”

赵简子说:“赵厥劝谏我,一定是在没有旁人在场的时候。而先生您劝谏我的时候,却总喜欢当着别人的面,纠正我,一定要让我出丑。您说,这不正说明您憎恶我吗?”

尹铎笑了,说:“确实如此!赵厥顾惜您的脸面,却不顾惜您的过错;而我顾惜您的过错,却不顾惜您的出丑。但我这样做,是有理由的,并不是因为我憎恶您!”

“那您的理由是什么呢?”

“我的老师,曾经给我说过:面相敦厚,能够承受得住出丑的人,是好领导。您正是这样的人!况且如果我不在别人面前纠正您,恐怕您就不会牢记在心上,也就不会彻底改正过错了。”

赵简子听了尹铎的解释后,笑着道歉说:“实在对不起,我刚才只是说了句玩笑话,请不要放在心上!我知道先生您是很希望我好,是热爱我的。”

忠言逆耳,良药苦口。做君王者,应能勇于认错,担当“出丑”!

(据《恃君览•达郁》)

【解析】

这正是赵简子的贤明之处。如果领导者贤明,那么下属的进谏,也就深刻。如果赵简子不贤明的话,那么,尹铎最终连在赵国存身,都不可能,更何况是呆在赵简子身边呢!所以说,英明的领导者,都能善于接受哪怕是最严厉的批评。而尹铎,能有技巧地说出自己使赵简子出丑的理由,化解君臣之间的误会,也不愧为一个聪明的人。

正是:

君王也是人,犯错要承认;

别人提意见,打脸难为情。

出丑别难过,接受教训深!

上下互关心,君民同前进。

共党邪魔头,拆庙毁佛神,

危害全人类,神民齐共愤。

天灭中共日,不久即来临。

“中共魔头是世界人民的公敌!”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