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面对病毒传播 人们从担忧变成精神疯狂了(图)

作者:阿曼亭 发表:2020-01-28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27日,武汉封城第四日,大街上冷冷清清。
1月27日,武汉封城第四日,大街上冷冷清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28日讯】(法广RFI)蔓延范围越来越广的新型冠状病毒,在星期一的法国世界报纸质报纸和网站上都占据着大量的篇幅。其中一篇文章的标题是:在中国,面对冠状病毒的传播,人们从担忧变成精神疯狂了。文章强调,在中国,政府试图掌控局势,但是每个地方政府都在采取自己的措施,一片混乱。

署名Simon Leplâtre的文章首先写道,每个人心中都在问的一个问题是:在农历新年假期开始前四天,已经发出了有关新型武汉冠状病毒危险的警报,而在23号决定封城,这其间有多少武汉人已经离开了武汉这座城市呢?武汉市市长于1月26日星期日就这个问题给出了答案:是500万。500万人可能将病毒带到中国乃至世界的各个角落。在整个全中国,面对病例数量的激增,人们已经从担心变成精神疯狂了。

文章写道,在刚过去的周末,病毒造成的人员病亡数字,从688例确诊病例15例死亡,一下子增加到将近2800例确诊病例和80例死亡。死亡率则大致保持稳定,约为3%,远低于2003年导致10%的死亡率的萨斯。但是这种新的冠状病毒也更加难以检测:SARS症状在几天内就出现了并且可以迅速让人死亡,可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潜伏期平均为十二天,而且,国家卫生委员会的负责人在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潜伏期期间,患者也有可能感染其他人。

这样,中国开始修筑路障。在无序混乱的状态中,每个地方政府都竭尽所能,采取措施来保护自己免受病毒的侵害。武汉是首府的湖北,整个省都处于隔离的状态:断绝与外界的交通运输,减少道路通行,甚至在某些城市例如在武汉,甚至禁止在城内有私家车的通行,仅仅允许注册的志愿者开车将患者运送到医院或运送食物。这些城市简直就成了鬼城。

在武汉,第一天的恐慌过后,似乎又恢复了平静,成千上万的人涌向医院检查他们的症状是新型的冠状病毒呢还是简单的流感。一些商店因担心货物短缺而被居民抢购一空,不过据说,大多数超市都已经进行了补货。

离开武汉的500万武汉居民和曾经在武汉逗留过的人被要求向中国共产党的居委会去报告。那些自己不这样做的人在全国范围内受到搜寻。在《世界报》发表的专栏中,纪录片导演武汉人艾晓明遗憾地表示说:“武汉人已经成为流动的病毒了。”

文章认为,中国警察建立的密切监视网络使追踪封城之前离开武汉或在武汉逗留过的500万人成为可能。警方根据武汉居民的身份证、车牌或邻居的举报联系他们。有些人的个人数据已在网络上发布。在上海,从武汉回去的路透社记者David Stanway报道说,身穿防护服和防毒面具的男子探视了他,并给了他隔离14天的隔离令。穿防护服的护士会定期给他进行体温测量。

文章还写道,在湖北省以外的地方,各城市都为了保护自己而采取封锁措施。在上海,企业的年假已延长至2月9日,学校的寒假已延长至2月17日。其他的一些大城市则正在采取其他的不太彻底的措施:如北京,上海,天津和其他一些城市已暂停长途巴士服务,但火车和飞机仍在运营。

一些地方似乎发了烧:如位于武汉以南1100公里处的广东省汕头市,周日早上宣布该市将禁止所有外部车辆通行,稍后再撤回决定。在一些村庄,道路被成堆的土或路障所切断。

文章指出,面对恐慌,中央政府希望重新获得控制权。李克强总理周一在武汉拜访了医护人员和病人。

文章也指出,到目前为止,大多数批评都针对地方当局。许多网上呼吁武汉市和湖北省官员辞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