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成长衰退 战略伙伴尼泊尔商家有感(图)

作者:陈家伦 发表:2020-01-27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尼泊尔贩售围巾的商家说,现在要卖陆客前统统得先打6折。图为2019年12月21日摄于尼泊尔第二大都市波卡拉的围巾店。
在尼泊尔贩售围巾的商家说,现在要卖陆客前统统得先打6折。图为2019年12月21日摄于尼泊尔第二大都市波卡拉的围巾店。(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月27日讯】中国经济成长步入“新常态”,高成长不再,连周遭国家也很有感。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卖围巾的商家就说,2019年陆客消费力明显下滑,以往卖一条赚一条,现在要先打6折。

新的一年到来,中国经济成长能否“保6”将成为主要挑战之一,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感冒”,那些在经济上相对仰赖中国的区域国家,也得跟着“打喷嚏”。

位于南亚的尼泊尔,传统上来看,不论是经济与安全上都受到印度的牵制较多,为了平衡各方利益,尼泊尔近年来和北京的关系开始趋于亲近,2009年中尼宣布,建立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自2002年中国全面开放陆客至尼泊尔观光后,当时中国经济成长动辄两位数,尽管出国旅游在中国还不那么风行,但陆客旋风而至的“爆买”消费力,开始一点一滴改变了尼泊尔的城市景观。

历经10多年的旅游往来后,在尼泊尔“遇见中国”稀松平常,简体中文字、五星红旗、中国援助基建宣传映入眼帘。提起这些,尼泊尔人毫不掩饰对中国的好感,“它们(中国)真的帮了我们很多”。

作为一个内陆国家加上工业基础薄弱,尼泊尔对外经贸自然不盛,只能仰赖农业,以及靠着贩售千年古文明、崇山峻岭发展观光。陆客成为解决“吃饭问题”的方法之一,观光区餐厅、纪念品店,第二外语是中文。

只是随着中国经济成长在2015年“保7”失败后,到了2020年又要面对“保6”大关,以往出手阔绰、挥金如土的陆客,在尼泊尔商家心中的形象也有了新的描绘。

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卖围巾的商家表示,2019年陆客生意非常难做,以前一开门就有客人上门,现在都要走到店门口招揽生意。他婉转表示,不断下滑的中国经济,让陆客开始选择“理性消费”。

眼见陆客消费力道在2019年几乎砍半,商人行销策略也有了转变,店名为“红太阳”的商家说,以往一条可以卖到5000卢比的围巾,今年开价只剩3000卢比,接着再讨价还价一番,能以2500卢比出售已算是好价格。

尽管部分尼泊尔民众体悟到,一味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并不实际,但2019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后,中尼两国关系升级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已然步上“先经后政”的轨道。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