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囝仔打造智慧回收机 红火到国外(图)

发表:2020-01-24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街上随处可见资源回收桶,“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已成为台湾民众生活的一部分。宜可可(ECOCO)的执行长李汉扬打造“智慧回收机”,用更有趣方式提高回收效率。
街上随处可见资源回收桶,“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已成为台湾民众生活的一部分。宜可可(ECOCO)的执行长李汉扬打造“智慧回收机”,用更有趣方式提高回收效率。(图片来源:FB)

【看中国2020年1月24日讯】街上随处可见资源回收桶,“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已成为台湾民众生活的一部分,但是有人知道这些回收物最后去了哪里吗?怀着如此疑问,宜可可(ECOCO)的执行长李汉扬打造“智慧回收机”,用更有趣方式提高回收效率。

据《中央社》报导,“我是住大楼,现在很多大楼都有统一回收的地方,但我就曾眼睁睁看着回收业者把分好的回收物倒在一起,我真的不相信他回去会再分类”,谈起投入智慧回收事业的起心动念,李汉扬则回忆起当年在自家门口看到的情景。

环保署从1997年开始推动资源回收四合一计划,让资源回收的观念在台湾算是相当普及。然而,这些回收物真的去了“该去的地方吗”?李汉扬说,路边的资源回收桶经常能够见到多种回收物混杂,甚至多有残余茶水和污渍,“特别请人再去分类根本就不合理”,“这就是社会要解决的问题点”。

李汉扬还说,部分欧洲国家实施押瓶制,透过还瓶退款方式促使民众愿意将瓶瓶罐罐拿到回收机回收,省去另外找人清理、分类之成本。“但台湾没有这种制度,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到诱因,透过商业模式来运作”。

李汉扬坦言,创业初期的确是相当辛苦,尤其是投入社会企业,能否赚钱就是一大难题。“一开始我妈跟我太太都反对,觉得不要跳那么远”,金融业出身的他,靠着过去在大陆发展时学习到的各种商业模式经验,毅然地踏上了创业之路。

台南土生土长的李汉扬,怀抱着回馈家乡的想法,拒绝了投资人于双北地区设点的邀请,决定从台南开始扎根。李笑说,“因为我也不知道做不做得起来,如果做不起来,至少可以留给乡亲用;如果成功了,我也希望我的小孩长大以后会以此为荣”。

2017年,李汉扬开始寻找愿意合作之厂商,“那时候没有APP、也没有设备,厂商看不到实体,也很难理解”,只好靠自己先出资设点,“光APP就花了1、200万”,所幸仍然有厂商认同ECOCO的理念,抱着回馈社会的想法加入。

和ECOCO合作厂商现在已经扩增至迷客夏、小北百货、异人馆、生活市集、明台产物保险、新光影城等各式业者,“投10支宝特瓶可以折抵160元的机车强制险,你会不会用?”多元的点数兑换选择,帮ECOCO大大提升民众之使用意愿,也为这些合作厂商形象加分。

“真的有使用者跟我说,他们(厂商)支持你、我就支持他们”,李汉扬说,看见ECOCO机台前大排长龙,越来越多的厂商主动连络表示想加入,“我觉得ECOCO很可贵的是做到厂商真的赚钱、民众喜欢,还能改善环境的共赢”。

在2018年ECOCO面世,至今在台南已经有2万多名用户注册使用,每月回收的瓶罐数也从2、3万支成长至60万支。ECOCO全台的15台回收机,只有1台设置在台北,知名度不算高,不过,于北上拓点之前,ECOCO的智慧回收机已经红到海外去。

不少的外国厂商找上ECOCO取经,“澳洲、香港、日本都有,最夸张的是还有来自哈萨克的”,甚至连日本知名评论家松子主持的节目“松子所不知道的世界”都曾来台采访,令尚无心力处理行销事务的李汉扬感到很意外。

李汉扬透露,与他接触的厂商中包含东南亚某国的最大瓶装水厂商,目前也正跟日本大企业接洽,规划明年把ECOCO的经营模式带到日本。“循环经济议题在全球都很夯,大家都还在找方式”,李对自己建立起的智慧回收机商业模式相具有信心。

“我现在每天都很开心,因为我确定这些瓶子都会去到正确的(处理)管道”,李汉扬表示,有人问他是否会受到减塑政策的影响,“我很支持减塑”,他强调,“总是会有需要回收的东西,也许以后也可以预约上门收冷气、冰箱”,他也神神秘秘的说,2月份将发表新机,到时候将提供更多回收服务。

明年ECOCO智慧回收机将扩大至双北地区设点,由于光是新北市人口密度就是台南的3、4倍了,所以目标设置50到100台,将较目前的机台数大幅成长,李汉扬笑说:“50台应该不是问题,100台的话,就需要大家的支持啦!”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