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各表”只剩一中 马英九:北京要负责(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0-01-20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
图为国民党前总统马英九与吴敦义等人拉票助选。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台湾2020大选结束,国民党败选后,连日来党内掀起检讨两岸路线的呼声此起彼伏。前总统马英九日前提出九二共识调整的“四前提说”,其中之一是要“北京同意”,引起不小议论。18日,马英九受访时解释说,九二共识就是台湾与北京的共识,当然要获得北京同意,但对于一中各表仅剩下一中,却没有各表,马英九认为大陆方面需要付责任。

调整九二共识要北京同意?

中华民国前总统马英九日前出席独居长者餐会,亲手为老人披上围巾并发送红包。媒体关注国民党败选后的检讨,以及马英九是否会回锅当任党主席。

对此,马英九没有多谈,但他强调,国民党一定要改革,未来将逐步提出改革方法。对于党内青壮世代抛出检讨九二共识,马英九虽赞同但也提出四前提,其中包括必须要有北京同意,引发舆论批评。

马英九解释说,“九二共识是台湾跟大陆的共识,如果北京不同意你跟谁共?九二共识一定要是台湾共识,也要是两岸共识,这样才会有效果。”

马英九说,一中各表基本上对台湾有利,不但有弹性,还能维持宪法的一中原则,二方面能够让两岸交流,对于大陆方面把“九二共识”只解释成一中,却不提各表,他直言,“我觉得这个大陆要负相当责任,因为他把九二共识解释成完全就是一中,忘记了还有各表,这点他如果不改的话,将来困难会增加很多”。

马英九:国号是中华民国

自由时报报导,1月19日,马英九到台东市中央市场发送春联时,针对蔡英文总统以“中华民国台湾”称呼国家表达自己看法。他认为,中华民国的国号就是中华民国,不是中华民国台湾,为了澄清不是“大陆”,偶尔用一下无妨,但正式场合还是应该用中华民国,因为这是宪法上的规定。

据报导称,曾经担任国民党文传会主委的国民党台北市议员李明贤表示,他与四位台北市议员日前赴马英九基金会向马英九请教“九二共识”的真正内涵,以及日后有无调整空间。

马英九认为,“九二共识”不是不能调整,但无论怎么调整都必须符合“中华民国宪法”、“民意支持”、“北京方面能够接受”及“国际能够理解”等四个前提,赋予“九二共识”新意涵。

根据李明贤转述,马英九强调,他在“马习会”时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中国大陆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场地有一个类似台湾总统府的建筑物,作为演习之用,台湾人认为这种作法不是善意的表现。

马英九并强调,2008年3月26日,当时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布什总统通热线电话时说,两岸将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对话谘商,胡还告诉布什,“九二共识”就是两岸双方都承认“一中原则”,但彼此对“一中”定义不同。

显然美方对于两岸恢复互动的互信基础是理解支持的,但历经时代的变动,很多人对于“九二共识”已经不了解,甚至被戴上口号式的红帽,必须要有新的意涵,特别是“九二共识”本身就赋予各自表述的灵活性,并不是一成不变,马英九期待党内能够凝聚共识,让国民党的两岸政策符合社会期待,务实可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