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黄易与“西泠八家”艺术鉴赏(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0-01-1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杭州西湖
杭州西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黄易(1744—1802),字大易,号小松,又号秋庵,秋影庵主、莲宗弟子,黄树毂之子,浙江仁和人。能诗、工书、善画、精篆刻。曾任监生,官济甯同知。其父工篆隶,通金石。黄易继父业,以篆刻著称于世。隶书摹《校官碑额》,小隶有似《武梁祠题字》。精于博古,喜集金石文字,广搜碑刻,绘有《访碑图》,并着《小蓬莱阁金石文字》等。故隶法中参以钟鼎,愈见古雅。师事丁敬,篆刻相较于丁敬更有创新,与丁敬并称为“丁黄”。最早丁敬、黄易、蒋仁、奚冈四人齐名,称为西泠四家。人们一般习惯称呼他们为前四家。他的“小心落墨、大胆奏刀”,深得“字正、法正、刀正”之篆刻三昧。当时还有“蒋仁尚拙,黄易尚巧”之说。此后,陈豫钟、陈鸿寿、赵之琛、钱松等人相继崛起,合称“西泠八家”。西泠八家都是浙江杭州人,故又称为浙派,是清代以杭州为中心的篆刻流派,直接开启了近代篆刻。虽称“浙派”,但其辐射远不限于浙江一隅,对篆刻史的影响极为深远。其治印宗汉法常参以隶意,讲究刀法,善用切刀表达笔意。方中有圆,苍劲质朴,古拙浑厚,别具面目。

西泠八家”虽以精湛的篆刻艺术扬名,但他们大都精通书法、擅长绘画,在书画创作上成就斐然。如丁敬擅长隶书,继传统自成一家,善写梅、兰、竹、水仙,笔间潇洒,别有韵致;蒋仁书法师颜真卿、孙过庭诸家,行楷尤擅;黄易隶书笔划圆润平实,气势宏大,觉得古法,是为大家,山水画冷逸幽隽,以淡墨简笔取神韵,有金石味;奚冈四体皆工,尤精行草,山水画潇洒自得,花卉有恽寿平气韵,兰竹超俗,为浙中画家巨擘;陈豫钟楷书端庄秀丽,兼篆书,工画山水、松、竹、梅、兰,

尝以篆法写墨笔松、竹、梅卷;陈鸿寿书法长于行、草、篆、隶诸体,从汉碑摩崖中汲取养分,隶书具有“狂怪”的特点,结体自由,力透纸背,是“八家”中书法成就最高者,并善画山水梅竹;赵之琛书法精篆、隶、钟鼎文,尤具自家面目,画山水师倪、黄,以萧疏幽澹为宗,花卉笔意潇洒,间作草虫,随意点笔,各种体貌,无不逼肖;钱松隶、行书功力深厚,画山水调色苍古,有金石气,亦善梅竹。

“西泠八家”的书画篆刻艺术,对浙江的书画印学发展影响巨大,尤其八家所领“浙派”篆刻,在历史上绵延近150年,开启近代篆刻之先河,并在江浙一带薪火相传,1904年西泠印社的设立,其与“西泠八家”文脉相连,渊源极深,印社中人无不对八位先贤推崇敬仰,其间效法研摩者,举不胜举。纵观西泠印社的发展全过程,“西泠八家”之影响贯穿始终,并在其历史沿革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