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药品60%假的?这两国假药害人不浅(图)

发表:2020-01-16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藥品示意圖
药品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月15日讯】生病最怕吃错药,尤其是假药,常有致命风险。来自于非洲国家多哥的船员哈维(Ayawo Hievi)罹患了疟疾与伤寒,他遵照医生所开的处方服药医治,可是他吃了药之后,非但没有帮他把病治疗好,却反而更加恶化,甚至还致使他的肾脏受损。

现龄52岁的哈维向法新社披露,经过4天的治疗,病情并未改善,且开始觉得肚子痛。在两星期之后,哈维已经无法走路了,而被紧急送至多哥首都洛梅(Lome)一所大学的附设医院救治。

哈维说,医生告诉我,肾脏已经损害了,因为我服用的奎宁与抗生素都是假药的。其实在假药充斥的非洲,哈维的恐怖经历并非罕见。

现今4年过去了,哈维得受肾衰竭之苦,必须定期至医院洗肾。

非洲每年约10万人因不良药丧命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估计,非洲每年大约有10万人因服用了“假的或不符合标准”的药而丧命。

2015年,美国热带医学和卫生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Tropical Medicine and Hygiene,ASTMH)的估计显示,光是在非洲南部地区,就有12万2,000名的5岁以下儿童,由于吃进品质不良的抗疟疾药物而死亡的。

因为立法不彰、医疗体系不良和广泛的贫穷等因素,致使假药市场持续成长。从2013年以来,在全球所查获的假药之中,非洲就占高达42%。

专家透露,假药主要集中在抗生素或抗疟疾药物,其原因是过期或品质不良。

假药除了对于患者构成生命威胁之外,还导致越来越让人忧心的抗药性问题。

非洲所贩售的假药大部份来自中国或印度

17日,为了遏止此种灾难,来自于7个非洲国家的总统将于洛梅集会,并签署一项协议,而明定贩售假药是一种犯罪行径。这7个国家分别为刚果、乌干达、冈比亚、加纳、多哥、尼日及塞内加尔等国。

协议的目的是为了加强政府之间的合作,同时鼓励其它非洲国家也能够加入这项行动。

虽然非洲国家领袖白纸黑字写下协议,可是要遏止药品仿冒的任务,仍是非常艰钜。因为在非洲街头药店内,随时都可能买到假药。

多哥药师协会主席凯比多(Innocent Kounde Kpeto)指出,相当难追查到假药的源头,通常假药受害国家,并不是来源国或制造国。而且制造者隐匿其来源,使他们不会被追踪到。

凯比多表示,据估计,在非洲所贩售的药品,大约有30%至60%是假的。其中大部份是来自中国或印度。

虽打击假药获进展,但暴利诱惑难遏止

目前,打击药品仿冒的工作,已有一些进展。因为一些贩售的集团已遭摧毁。在去年11月,科特迪瓦警方就查获了创纪录的200吨假药,并逮捕到4名嫌犯,其中有1人是来自于中国。

在打击假药方面,多哥算是先驱国家。因为该国已在2015年修法,针对贩售假药者,将会最高遭判处20年徒刑,罚款8万5,000美元。为了宣誓决心,多哥政府在去年7月就曾公开焚毁逾67吨的假药。

尽管获的了一些成果,但包括凯比多等在内的医药界人士,仍然表示,该威胁仍然严峻,且牵涉了组织相当严密的犯罪网络。他称,假药贩售集团估计只要投资1,000美元,就可以获利高达50万美元。假药的贩运方式就如同枪枝和毒品一样,但获利更高。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