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之谜:亚历山大大帝之死(图)

发表:2019-12-27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史之谜:亚历山大大帝之死
雄才大略的亚历山大大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代的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公元前356—323年),是世界古代史上著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他短短的13年中,统一希腊、横扫中东、占领埃及、荡平波斯、进军印度,开创了世界历史上第一个横跨亚洲、欧洲、非洲的庞大帝国。其疆域面积达到了550万平方公里。

亚历山大大帝在战场上英勇无比、所向披靡,但他终究不敌死神。公元前323年6月,他突然暴毙,年仅33岁。风华正茂的他因何骤然离世,至今仍是个谜团。关于他的死因,历史上流传着以下几种看法:

1.疟疾

最普遍的说法是,他死于疟疾。疟疾是经蚊虫叮咬而引起的传染病,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容易发病。亚历山大去世的地点巴比伦城,正好处于疟疾的高发地区。而他去世的6月份,也是疟疾的高发时间。

前苏联学者塞尔格叶夫、美国学者爱德华·伯恩斯、富勒将军,以及中国史学家吴于厪等,也赞同这一说法。

2.西尼罗河病毒

据最新的研究,亚历山大极有可能死于被乌鸦传染的西尼罗河病毒。

希腊哲学家普鲁塔赫曾说:“当亚历山大进入巴比伦的城门时,看见头上有一大群乌鸦在盘旋。这些乌鸦在空中追逐厮咬,有些死去的乌鸦掉在了亚历山大的脚边。”

科学家们推测,这些乌鸦感染了西尼罗河病毒,并把这种致命的疾病传给了亚历山大,因为在他身上出现了典型的症状:呼吸道感染、肝脏病变、身上出现斑疹。根据电脑的分析判断,病因很可能是西尼罗河病毒。

不过也有人对这一说法表示怀疑,他们认为西尼罗河病毒通常只会使老人或病弱者死亡,而不会使像亚历山大这样年轻健壮的人丧命。

3.发高烧

英国著名历史学家乔·威尔斯则提出不同的看法,他说亚历山大在巴比伦休整时,有一次喝得酩酊大醉,突然发高烧,从此一病不起,大脑休克不久后死去。美国学者杜兰·威尔和《大英百科全书》也赞同这样的看法。

4.被毒害

古希腊史学家阿瑞安在《亚历山大远征纪》中说,是亚里士多德为其部将安提伯特鲁配置了一副药水,然后由其子卡山德送给亚历山大,他喝下这幅药后就暴毙了。书中还描述了卡山德和亚历山大之间的恩怨。然而,大多数人都认为这只是一个虚构的故事。

亚历山大去世前想到自己奋战十余年,战无不胜,但到头来却败给了死神,不禁感慨万千。他命令部下在其死后将棺材两侧留上孔将其两手伸出,以示后人他虽一生奋战,终究两手空空离去。

由于亚历山大大帝没有指定继承人,因此他死后,部下们纷纷内讧,最终将他的庞大帝国瓜分为4个王国:马其顿的安提柯王朝、埃及的托勒密王朝、叙利亚的塞琉古王朝,安纳托利亚的阿塔罗斯王朝,史称“希腊化时代”。

在部下们瓜分地盘时,亚历山大的母亲和妻儿都惨遭杀害。一个曾经叱咤风云的人物,死后竟是如此的悲怆凄凉。他所建立的不朽功绩和庞大帝国,留给了后人无尽的感慨。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