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欧洲弹丸之地 为何中俄都想“插一脚”?(图)

发表:2019-02-08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马其顿的一个主要广场
北马其顿的一个主要广场(图片来源:ROBERT ATANASOVSK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国家利益》网站报道,奥托・冯・俾斯麦是促进德意志统一并崛起为世界大国的政治家,他将巴尔干地区称为欧洲的“火药桶”。在俾斯麦去世后十六年,奥匈帝国皇储费迪南德大公在巴尔干被暗杀,成为点燃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从那以后,巴尔干地区一直都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地缘政治区域。2019年1月下旬,希腊议会投票,外交上承认北马其顿共和国。地处欧盟、土耳其、俄罗斯中国和美国的利益重叠的地区,使得北马其顿这样的小国的政治和经济发展变得非常重要。

除了政治上的不稳定,北马其顿也是欧洲最贫穷的经济体之一。尽管德国和其他欧盟国家现在是其主要的贸易伙伴,但北马其顿的出口依然严重依赖塞尔维亚通向北欧市场。

从1991年开始,马其顿共和国和希腊一直对其国名存有争议。2018年10月19日,马其顿就国名更改举行议会修宪投票,以超过国会三分之二的票数通过法案,启动更名为“北马其顿”的修宪程序,为正式加入北约和欧盟铺平了道路。

在过去十年中,俄罗斯人一直积极加强在巴尔干地区的存在感。俄罗斯天然气管道的各种计划都包括北马其顿地区。与此同时,北马其顿正在努力建设一个全国性的天然气管道和分销网络。

俄罗斯倾向于让北马其顿保持在北约和欧盟等任何西方联盟体系之外。俄罗斯希望北马其顿和该地区的其他国家进入俄罗斯的可控范围。前美国驻北约大使科特・沃尔克曾表示:“巴尔干地区正逐步的,并肯定会成为欧洲的一部分,这将破坏俄罗斯将欧洲分为势力范围的野心。俄罗斯想使该地区非民主,非西方的统治合法化,为俄罗斯创造机会,通过腐败,能源交易,情报运作和虚假信息来发挥影响力。俄罗斯认为不稳定,不安全的巴尔干更有机可图,欧盟却试图在这里建立稳定,安全和繁荣。”

俄罗斯一直活跃在巴尔干半岛地区,其战略是在巴尔干地区保持重要地位,这些地区目前是由欧盟主导(特别是在贸易和投资方面),但这里仍然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帮助。

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巴尔干地区基础设施领域的业务竞标,特别是在国家的交通系统方面。根据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中国投资追踪报告,2005年至2018年期间,中国在北马其顿的外国直接投资和合同总额达4亿美元,全部来自运输部门。对于中国而言,北马其顿是希腊港口设施和塞尔维亚之间的重要联系。随着中国推行“一带一路”,包括北马其顿在内的巴尔干地区将成为中国通往更富裕的西欧市场的垫脚石。

1月25日希腊议会投票赞成与其北方邻国达成协议,承认其将名称从马其顿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希腊投票是区域稳定的重要一步,也是欧盟在巴尔干地缘政治游戏中的胜利。为北马其顿更快加入北约和欧盟扫清了障碍。

美国很早就承认马其顿共和国,并一直支持其加入北约和其他欧洲-大西洋机构。事实上,在2018年9月,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访问了北马其顿,称该国是“一个可靠的安全伙伴,也是全球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贡献者。”

在未来,巴尔干仍将是一个重要的地缘政治前沿。欧洲若要保持对其主导地位,它需要变得更活跃,尤其是通过各种金融机构,如欧洲投资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给该地区投资。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希腊已经是欧盟成员国,但北马其顿仍不是,这给中国和俄罗斯有可乘之机。欧盟必须继续支持深化该地区的民主和公民社会。让北马其顿(以及西巴尔干地区的其他地区)达到欧盟的标准,这意味着要解决政府的效率,透明度,腐败以及改善民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