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最独特的6颗行星 第一颗布满钻石(图)

作者:轻舟整理 发表:2020-01-13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这浩瀚的宇宙中,有不少极其独特的星球。
在这浩瀚的宇宙中,有不少极其独特的星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宇宙”是所有时间、空间与其包含的内容物所构成的统一体。“宇”指空间,“宙”指时间。宇宙包含了行星、恒星、星系、星系际空间、次原子粒子,以及所有的物质与能量。在这浩瀚的宇宙中,除了一般人所知道的星球外,还有6颗独具特色的行星。我们一起来看看。

1、钻石行星——巨蟹55e

巨蟹55e(55 cancri e)是一颗环绕着类太阳恒星巨蟹座55A的太阳系外行星,其大小跟海王星差不多。其直径达到2.5万公里,,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密度最大的固态行星。它的表面温度非常高,大约2700°C。

2012年10月,天文学家们宣布这颗行星可能是一个碳行星(钻石行星)。这颗行星上约1/3的质量都是碳,其中不少碳会因压力而变成钻石。

2、黄金行星——巨蟹K星

巨蟹K星位于巨蟹座,体积比太阳大三倍。它的内部由锰构成,表面是黄金,含金量达一千亿吨以上。它距离地球2500光年,如果以光速太空船前往,来回就得5000年。

金这种元素只能在大质量恒星发生超新星爆发时形成。在超新星爆发时,金及其它比铁重的元素的生成随能量而变化,生成量是不同的,越重的元素生成量越少,所以金在宇宙中的含量非常低。巨蟹K星上的黄金含量之多,实属罕见。

3、最暗行星——TrES-2b

这颗行星是在2006年8月发现的。它是一颗环绕着天龙座恒星GSC 03549-02811(TrES-2)的太阳系外行星,距离太阳系750光年。它于2011年被确认为表面最暗的系外行星,它的反照率小于1%。

该行星的质量和半径代表它是组成成分类似木星的类木行星,但它极为靠近母恒星,因此是典型的热木星。本行星系位于克卜勒太空望远镜的视野中。

4、蓝色行星——HD 189733b

这是一颗深蓝色行星,位于狐狸座。它是距离地球约63光年的太阳系外行星。该行星于2005年由一群在法国进行观测的天文学家在狐狸座恒星HD 189733 A旁以凌日法发现。

英国华威大学科学家发现这星球出现了巨大旋风,说明这颗行星上有极端的天气现象。科学家发现其矽酸盐尘埃颗粒的大气折射出蓝色光线,说明其大气温度较高,表面温度就能达到1000°C。

5、冰巨星——格利泽436b

格利泽436b(Gliese 436 b)是一个环绕格利泽436的系外气体巨行星,其大小与海王星差不多。由于离母恒星非常近,故其表面温度很高,达439°C。有趣的是,虽然其表面温度极高,但其内部气压非常大,因此其表面上的水蒸气会凝结成冰。

2004年8月,美国研究人员用径向速度测量法发现了这颗行星。天文学家使用史匹哲太空望远镜,测量这行星的亮度温度,发现它的大气可能存在热化学不平衡的现象。其大气含有丰富的一氧化碳,并缺乏甲烷。

6、类地行星——格利泽581c

格利泽581c(Gliese 581c)被发现于2007年,距离地球20.5光年。天文学家认为,这是在太阳系之外发现的可能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

这颗“超级地球”的温度,估计在0-40°C之间,亦即其温度不会低到水份结冰,也不会高到水份蒸发,可在星球表面维持液体状态,适合生命生存。

该行星的核心温度较低,不会像太阳一样发射极高温度的辐射,因此环绕它运转的行星更有机会刚好处在一个温度正好适合生命生存的区域,天文学上称为“可居住带”(Goldilocks zone)。太阳系中只有地球处于这种适居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