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客机坠毁案 凶手疑为伊朗飞弹俄制SA-15(图)

发表:2020-01-11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1月8日, 乌克兰客机發生空难,導致176人全部遇难
2020年1月8日,乌克兰客机发生空难,导致176人全部遇难。(图片来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10日讯】日前一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班机,从伊朗首都德黑兰起飞后不久,就发生坠毁事件,造成176人丧生。目前由欧美各国的情报皆显示,有可能是遭伊朗击落的。据传伊朗使用的飞弹是SA-15臂铠飞弹,也就是道尔(Tor)飞弹系统。

根据《路透》报导指出,SA-15属于短程点防御(point defense)系统,它是由履带车搭载飞弹发射器与雷达。据美国科学家联盟资料显示,它是同时具有机动性和致命性的武器,能够针对高度6000公尺及12公里范围的目标,进行打击,对于国家与国际造成灾难性威胁。

SA-15飞弹是由雷达引导,其飞行速度接近音速3倍,亦即若在距离目标5公里的地方发射,则飞弹约将于5秒钟击中目标。SA-15弹头的重量是15公斤,为高性能炸药,其被设计成当在爆炸之时,会将金属碎片喷向标的物。

SA-15主要用在摧毁军用飞机及巡弋飞弹,但通常会规划航线不被雷达侦测到,且配备有干扰箔片,以扰乱雷达,或放出热诱饵弹。

然而,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752号班机(波音737-800型)是一架民航机,并无任何防御系统。美国加州明德大学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研究员杜斯曼(Michael Duitsman)指出,乌克兰客机的机组根本不太可能会有时间对飞弹做出反应。

杜斯曼表示,当时他们可能还没有看到飞弹袭来,因为客机才刚起飞不久而已,机组人员们还正专注于其他事情上。

为了攻击目标,SA-15操作员必须于雷达萤幕上识别目标,且引导飞弹发射。另在民航机上,都有无线电应答机,以固定的频率来发送其身分、速度及高度。

实际上,752号班机于距离机场只有几公里处坠毁,当时在附近还有其他几架民航机于天空飞行,这些民航机在SA-15的雷达萤幕上及机场民用雷达萤幕上,都可以看得到。

有一名曾经从事飞弹防御技术工作的欧洲前防空官员表示,在理想的情形下,所有提交飞行计划的民航机代码,应会与机场附近的军事单位共同分享,这样飞弹操作员就能够辨别雷达上的物体和代码。该欧洲官员还强调,要击落一架敌机是非常容易的,可是要辨别飞机避免击落友机,却是一项挑战。

杜斯曼说,SA-15可说是伊朗拥有的最先进防空系统之一,能够一次攻击2个目标,每一个目标各会被2枚飞弹袭击。

美国官员指称,这架乌克兰飞机在升空2分钟之后,数据就检测到有2枚地对空飞弹的热信号,这架客机很快就坠毁于地面,且爆炸了。

不过,伊朗当局却始终坚称并无发射飞弹击落客机。国防专家、飞弹防御倡导联盟(Missile Defense Advocacy Alliance)创始人埃里森(Riki Ellison)表示,若再发射飞弹之后,地面操作人员突然发现有误,但也不可能让飞弹转向,一旦射出去后,一切就都结束了。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