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精心策画最弱复仇?为何美军无伤亡?(组图)

发表:2020-01-10 1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朗选择“最弱复仇剧本”,夜间发射飞弹攻击伊拉克的两座美军基地之后,结果显示美伊都在找下台阶;其实美国驻伊拉克部队早有准备。
伊朗选择“最弱复仇剧本”,夜间发射飞弹攻击伊拉克的两座美军基地之后,结果显示美伊都在找下台阶;其实美国驻伊拉克部队早有准备。(图片来源 : STR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10日讯】伊朗当地时间7日(北京时间8日清晨)选择“最弱复仇剧本”,夜间发射飞弹攻击伊拉克的两座美军基地之后,结果显示美伊都在找下台阶。英国《卫报》分析,伊朗此举顾全了美国面子,避免全面开战;而《彭博》则报导,伊朗精心策画有节制的报复。《纽约时报》报导,其实美军在事发前3个多小时即已通过一些情报单位得知,伊朗几乎确定将攻击,因此美国驻伊拉克部队早有准备。

伊朗精心策画最弱复仇 美国顺势下坡 都不想真打?

伊朗7日发射了短程飞弹攻击伊拉克的两座美军基地,直言为报复革命卫队“圣城部队”指挥官苏雷曼尼遭美军无人机狙杀,而整起行动经过缜密计划,也透露出两大讯息:

一是伊朗有能力攻击美国在伊甚至中东的任何目标,二是伊朗准备令情势降温,若美国愿意,此次飞弹攻击将成为美伊各退一步的下台阶。

这两波飞弹攻击时间点,当中凌晨1时30分是与苏雷曼尼遇害的时间雷同,而被打的伊拉克西部阿塞德(Al Asad,以下皆音译)基地为川普总统2018年12月造访过之处。

尽管各界普遍认为,伊朗不愿升高冲突,并刻意不造成美军人员伤亡,但是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密利(Mark Milley)却持不同的看法。他8日表示,他相信伊朗对美军在伊基地的攻击行动是想要击杀美国人,因为先期情报才使得美军部队寻求掩护。

密利说,伊朗由三处阵地发射的短程弹道飞弹当中,有1枚攻击艾比尔(Irbil)基地,可是多达11枚攻击阿萨德基地,后者驻守数百名美军和联军部队。

密利表示,飞弹皆在基地周边爆炸,而且爆炸点非常接近人员跟装备,显示伊朗打算击杀美国人。他还说,就他所见和掌握的讯息,相信伊朗有意引发结构损坏、摧毁车辆、装备跟飞机,以及击杀人员。

伊朗并非首次攻击美国以及其盟邦,但过去都透过代理人,常是其扶植的民兵组织发射火箭弹或者以土制炸弹在中东各地打游击,让伊朗得以撇清责任。

此次伊朗决定站上第一线,并从境内发射飞弹攻打美国驻伊拉克基地,表明伊朗愿意而且有能力攻击美军在伊的据点。

曾任美军中区司令部指挥官之退役四星上将沃特说:“伊朗直接回应我们空袭苏雷曼尼,或许是传达有意让局势降温的讯息。美国若要中东区域和平,得直接跟伊朗打交道。”

伊朗也有所节制,据国营电视台引述最高领袖哈米尼办公室官员的说法报导,飞弹攻击伊拉克的基地是复仇剧本中“最弱”的一套,宣称伊朗已列出百余个潜在的攻击目标;美军在伊拉克有5,000位驻军,在整个中东有80,000人。

伊朗发动空袭的时间点精心挑选而且事先通知伊拉克;空袭期间,伊朗高层顾问和半官方媒体都推文贴出伊朗国旗照片,以呼应川普在苏雷曼尼死讯传出之后推出美国国旗。

美国官员表示,攻击并未造成任何美国人伤亡;而伊拉克也说,境内没有任何联军部队人员丧命。

据卫报(Guardian)分析,德黑兰此举既可展现伊朗已帮苏雷曼尼之死复仇,也可让美国称此波攻击的后果不值一哂;让双方不失面子,又可缓和情势。

另外,华府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的资深专家伊塔尼(Faysal Itani)说,伊朗这波空袭是“极其慎重的回应”,“这波回应必须够戏剧化,才能挽回面子,又得避免引发情势升温的循环,让美国可能发动压倒性军事行动。”

国际金融市场因为美伊冲突风声鹤唳,但已逐渐平复。据彭博(Bloomberg News)报导,伊朗旨在安抚国内日益增长的愤怒,同时也提供川普机会,避免引爆可能毁灭该地区的战争。

美国总统川普1月8日在白宫大厅发表针对伊朗袭击伊拉克美军基地的讲话。
美国总统川普1月8日在白宫大厅发表针对伊朗袭击伊拉克美军基地的讲话。(图片来源 : Win McNamee/Getty Images)

为何无伤亡?纽时:伊朗攻击前3小时 美军即获情报

据纽时报导,伊朗飞弹袭击之前数小时,美方情报单位已接获多项警讯,包括伊朗将发射火箭以及飞弹、中东其它地点的美国人将遭恐攻,其中一项警讯甚至表示,数以百计伊朗支持的民兵可能会试图攻击阿萨德美军基地。

在那几小时期间,美国总统川普、副总统潘斯以及国安顾问欧布莱恩等人聚集于白宫西厢地下室的战情室,最终在伊朗发射飞弹后,结束了令人担心的一日。

美军官员说,阿萨德美军基地并没有爱国者飞弹系统保护,因此美方指挥官指示人员撤出基地部分地区,并下令多数部队进入加固掩体,借此躲避攻击。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