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要正确的消除谤言 不能用暴力压止批评 

作者:郑重整理 发表:2020-01-06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厉王暴虐无道,人们都纷纷谴责他。召公告诉厉王,百姓受不了这暴虐的政令了。厉王听了非常恼怒,找来几个巫师,派他们去监视那些指责朝政的人。只要巫师报告,厉王就把被告发的人杀掉。

从此,人们都不敢说话。在道路上相遇,只能互相用眼色来表示怨恨。

周厉王对这种局面,十分得意。他告诉召公说:“我能制止百姓的指责议论了,人们不敢说什么了。”

召公说:“你这只是硬堵住老百姓的嘴。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而溃,伤人必多;堵塞人们的嘴,不让人们讲话,也像这样。因此治理人民的人,要开导人民,使他们畅所欲言。所以天子处理政事,让公卿及各级官员,进献讽刺歌谣;音乐师进献民间的歌曲;史官进献史籍;太师进献劝戒的文辞;瞍者朗诵,朦者吟咏;百工提出批评意见;平民百姓能把自己的话传上去;近臣尽力规劝,王室、同宗,监督和弥补天子的过失;太史用音乐,史官用礼法,教诲天子;老臣元勋,协助治理,然后由天子仔细考虑,决定取舍。这样的政事才顺利,政策才不违背情理。人民有口,用嘴发扬议论,政事的好坏,就列举出来了。推行好的,而防止坏的,这就是使民智开发,民力活跃,财用、衣服丰富的根本。要正确的消除谤言,不能用暴力压止批评!”

周厉王不听从召公的劝告。他只是一味的推行暴力镇压。于是百姓没有敢讲话的。

过了三年,各地的群众,都起来反抗暴政。暴动胜利的百姓,把厉王放逐到彘地去了。

(事据春秋时左丘明着《国语•周语》)

正是:

一人之手,难掩众口。

千古暴君,都死得丑。

谁不要脸,脱裤子走—-

谁就不能,行得长久!

暂时施暴,眨眼命丢;

傻瓜透顶,还不如狗!

笔者附录【中国历史人物大辞典•周厉王】

周厉王(?∼前828)西周国王。姬姓,名胡,周夷王子。在位“好利”,任用“好专利而不知大难”的荣夷公,推行“专利”政策。厉王“暴虐侈傲”,引起国人议论。他派卫巫“监谤”,“以告则杀之”,使“国人莫敢言,道路以目”。前841年,国人暴动,他出奔彘(山西霍县)。后来死于此地。见《史记•周本纪》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