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百年2百多次地震 故宫仍安然无恙原因在此(视频)

发表:2020-01-01 1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经598年,200多次地震,故宫为何仍安然无恙?
历经598年,200多次地震,故宫为何仍安然无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古代建筑的辉煌历史,没有钢筋也没有混凝土,就凭借着这是木结构能在风雨中坚强屹立几百年甚至上千年,靠的是什么?

这些在我们看来弱不禁风的古代建筑,在过去几百年之间经历过各种大灾大难,至今依然稳固如初,这其中的缘由,不觉得是一个奇迹吗?

最典型的案例,山西悬空寺建于公元491年北魏太和年间,距今1527年。仅近40年以来六级地震两次,而这1500多年各类大小地震加起来不下100次,但是悬空寺却依然安然无恙,屹立不倒。

山西应县木塔被称为“世界三大奇塔”,建于辽代1056年,至今962年历史。塔高67.31米,纯木结构,2600多吨,没有一根钉子,没有一个铆钉。在这962年之间经历40多次地震,抗日战争时期经历200多次炸弹震动,无数次电闪雷鸣依然挺立,地基稳固。

另一个中国古代伟大的建筑是故宫。提到故宫,大家首先想到的必定是它的大气,这座旧称“紫禁城”的皇家宫殿,占地面积72万平方千米,拥有房屋9000余间,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

故宫建成于1420年,至今为止598年历史。根据史料记载这598年以来经过200多次地震,比如唐山大地震7.8级瞬间将唐山市夷为平地,距离唐山150公里的北京也遭受到严重影响年,当时许多民间老建筑都遭受大肆破坏,街道满目疮痍,但是令人震惊的是故宫却依然安然无恙。

2017年,英国某电视台推出了一个记录片,其中有一集叫做《紫禁城的秘密》。为了揭开故宫历经600年风雨依然坚挺的秘密,许多英国记者和专家专程来到北京,在取得故宫方面的同意后,在故宫专家的带领下做了一个实验。

他们根据故宫原理搭建一个斗拱和榫卯结构,按照1:5的比例,完全采用故宫的建造方法,做出了一间故宫宫殿的模型,然后把它放到了实验室内,底座装上地震试验仪,让它接受了模拟地震的考验,测试这种结构的抗震强度。测试到底是几级地震才能将这种结构彻底毁坏呢?

地震实验先从4级开始逐渐上升到5级,持续时间30秒,我们只看到实验模型只产生了轻微的晃动。当震级达到7.5级时,此时释放的地震能量相当于4级地震1000多倍,模型的摇晃加剧,围绕在它旁边的砖墙彻底倒塌,但是建筑却安然无恙。

随后实验强度达到9.5级,这可是历史中强度最高的地震,释放强度相当于20亿吨TNT爆炸所释放的能量。此时模型一直摇晃的厉害,但它从来不倒。这实验说明砖和墙对建筑物的支撑和抗地震作用并不重要,而重要的是木质结构。

而最后震级达到10.1级时,整个模型经过剧烈的摇晃,似乎马上就要倒塌了,然而30秒模拟地震结束后。令所有英国专家和记者诧异的是,故宫宫殿模型却稳稳地立在那里,只是位置发生了微小的偏移,而它的结构却依然稳固,绝对不会倒塌。面对这个结果,所有实验人员都被惊呆了,英国学者激动的说:“太完美了!!!”。

而事实上故宫之所以能够如此“坚挺”,原因是跟它的建造工艺有关。故宫的整体建筑没有用一根钉子,而是用了10万根木头以榫卯结构打造,再加上“斗拱”结构能起到很好的连线固定作用,能灵活抵消地震的部分破坏力,随后,故宫专家对建筑的核心,“斗拱”进行了拆解,仅仅由弓形和方形的木块组成,不用钉子胶水,仅用榫卯的技艺,让两块木头完美贴合,灵活地抵消了地震的破坏力。

如果你去过故宫,应该会有印象,故宫的柱子都是平整竖立在地板上,并没有深入地基中,那么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地震时,深入地基的柱子会被折断,相反,则不会发生这种情况,不得不说,老祖宗的智慧真的是很让人佩服!

所以说中国古人的建筑智慧在当时已经超越世界上所有国家,且木质结构都是独立的配件,但是相互搭配起来却又能够整体协作。斗拱能够起到避震器的原理,既能够耐磨又能够转动,还可以把地震能量全部吸收。

如此精巧的设计,证明中国古代建筑技艺之高超。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