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1正国4副国前高官离世 民间褒贬大不同(图)

发表:2019-12-31 0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中共副总理李鹏
前中共副总理李鹏(图片来源:MIKE FIAL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31日讯】2019年进入尾声,过去这一年,共有5位已退休的中共副国级以上高官离世,分别是中共国务院原总理李鹏、中共人大原副委员长丁石孙、中共最高法前院长肖扬、广东省前省长叶选平、中共政协前副主席毛致用。这五人故事不同,官方多有褒辞,但民间则褒贬各异。

李鹏

2019年7月23日晚约七时,新华社刊发讣告称中共前总理李鹏于22日晚23点11分病死,年91岁。

公开资料显示,李鹏1928年10月20日生人,原名李远芃,四川庆符(今属高县)人,祖籍湖北麻城,出生于上海法租界。毕业于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水力发电系,高级工程师。中共前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先后任电力工业部部长、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总理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等重要职务。

1989年中共血腥镇压六四学生,李鹏被认为是主要责任人之一。

官方讣告大篇幅高调评价李鹏,特别是涉及1989年“六四”部分,称其“采取果断措施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稳定了国内局势”。又称其“在三峡工程决策和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李鹏在这两个备受争议事项中被褒扬值得关注。

对于官方讣告提及李鹏在“六四”和三峡工程上马中的角色,有观察认为,官方讣告对李鹏盖棺定论,把饱受抨击的“六四”流血事件和三峡工程作为李鹏的两大“政绩”来肯定,不同寻常,是要把中共两大恶行推给他承担?

围绕李鹏之死,除了前述两项恶政,中南海权斗故事也再次引起关注。

病死后极尽哀荣,在告别仪式上,习近平和七常委以及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都有到场。习、王两家族与李鹏家族的关系受到关注。不过,但除了江泽民之外,李鹏当年的高层同事都没有到场。这被外界认为是他们不想与李鹏为伍。

毛致用

中共政协前副主席毛致用于3月4日下午在湖南去世,终年90岁。

资料显示,毛致用生于1929年11月,早期在其家乡湖南岳阳任职,历任岳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岳阳地委副书记兼岳阳县委书记等职。

1968年起,毛致用先后任湖南省岳阳县革委会主任、湖南省常德地委副书记等职。1973年,毛致用出任湖南省委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

1977年,时年48岁的毛致用出任湖南省委第一书记,任职长达11年。

1988年,毛致用调任江西省委书记,1995年,毛致用卸任江西省委书记一职。

1998年3月,毛致用获任第九届中共政协副主席,成为副国级领导人。

2003年3月,中共两会一结束,从全国政协副主席退下的毛致用,动身回湖南岳阳西冲村。毛致用成为中国唯一退休后居住在农村的中共国家领导人。

肖扬

2019年4月19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简称最高法)前院长肖扬去世。

公开履历显示,肖扬生于1938年8月,广东人。

肖扬1986年至1990年任中共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在1989年六四后的1990年,肖扬获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重用,从广东省检察院被调进京,出任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兼检察委员会委员。1993年,肖扬再升任司法部部长,1998年3月任最高法院院长,并在2003年3月获得连任。

肖扬任内培植了包括大法官黄松有在内的一大批司法界亲信。与其关系密切的中共前最高法院副院长黄松有于2008年10月因贪腐落马,2010年被判无期徒刑。

肖扬在10年前曾和手下亲信黄松有一起,被揭涉及千亿的巨额贪腐。当时有人举报,肖扬和黄松有在老家广东省法院系统,尤其是法院执行局系统,培育了500多名腐败法官骨干,建立了法官利益集团,黑幕“令人发指”。

举报指,肖扬的女儿长期搞资产包、土地、房产,她与黄松有、杨贤才等透过广东省各地法院和执行法官,搞了大量的资产包,资产包里大都是土地、房产和上市股票,价值逾1,500亿元。

中共喉舌新华社报导肖扬的生平时,特别点出肖扬在1989年学生运动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多次召开会议传达中央和最高检察院的指示,及时向全省检察人员提出严格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稳定了队伍,打击了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

叶选平

2019年9月17日,中共已故元老叶剑英的长子、广东省前省长叶选平在广州去世,年95岁。

1924年出生的叶选平是广东梅县人,中共建政后长期在沈阳和北京的大型国企工作,担任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后来担任国家科委局长。1983年担任广州市长,1985年晋升为广东省省长。1991年至2003年,叶选平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其中有十年是常务副主席。

现任中共党魁习近平父亲习仲勋与叶剑英都是中共元老,习、叶两家渊源颇深。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习近平在中共政坛上的一步步走来,关键时刻都有叶家人的帮助。中共“文革”结束后,正是在叶剑英和胡耀邦的大力推动下,当时在河南某工厂劳动改造的习仲勋才得以回到北京。习仲勋抵京的第二天,叶选平便代表父亲前往探望,不久叶选宁前往习仲勋当时临时下榻的住所将习仲勋接到叶府。当时所有在位的中共高层领导人中,叶剑英是第一个接见刚刚被“恢复组织生活”的习仲勋的。

叶剑英还力挺习仲勋主政广东省,而主政广东后的习仲勋,则安排叶选平坐上了广东省副省长的位置。

丁石孙

中共人大原副委员长、中国民盟原主席丁石孙于2019年10月12日在北京去世,享年93岁。

丁石孙是江苏人,生于上海一商人家庭。他是著名数学家,1952年起在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任教。1983至1989年任北京大学校长。他是北京大学历史上惟一一位民选的校长。1983年,北京大学校长面临换届选举,北大进行了民意测验,填写校长人选,副处级以上的行政干部、副教授以上的教师均可参加。当时尚在美国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的丁石孙先生因得票数最多而当选。

1989年六四事件时,丁石孙因“放任”北京大学学生参加民主运动而被迫检讨,随后称病辞职。当时针对官方定性学生运动是“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煽动起来的暴乱”,丁石孙为自己的学生们辩护说:“学生要去游行,绝对不是少数人煽动,而是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如果是少数人煽动的话,就说明我这个校长无能。我掌握学校的领导权,都煽动不起来,他们怎么能煽动起来呢?”

丁石孙任校长的五年,成为北京大学1949年至今学术气氛最活跃、师生思想最自由开放的时期。在其任内,北大学生首次允许就读期间申请转系学习。1987年2月,摇滚歌星崔健在北京大学举办了首次个人演唱会。学生们回忆,丁校长总是穿一件洗掉了色儿的蓝布色或灰布上衣,在校园里骑一辆旧自行车。师生们可以直接把他的自行车拦下来说话。他的电话号码也是公开的。

在1998年北大百年校庆上,国学大师季羡林称,北大历史上有两位校长值得记住,一位是蔡元培,另一位是丁石孙。

1988年7月毛泽东的儿媳邵华曾当面向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丁石孙要求让其子毛新宇入学,丁石孙以“北大校风自由,同学好动,我担心他进来无法保障安全”拒绝。毛新宇最终就读于人民大学历史系。

据北美新唐人电视台报导,1999年7月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发动镇压法轮功的政治运动后,中共官场对法轮功问题噤若寒蝉。然而在一次有关对待法轮功问题的人大常委会上,丁石孙提出异议,据理坦陈。

责任编辑:司徒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