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长大的中国男孩 以舞蹈恢复中国传统文化(组图)

原标题:专访黄景洲:受传统文化感召 忘我演绎

发表:2019-12-30 0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多年的刻苦训练,黄景洲把自己打造成神韵艺术团的主要舞蹈演员。
经过多年的刻苦训练,黄景洲把自己打造成神韵艺术团的主要舞蹈演员。

在美国神韵艺术团的舞台上,黄景洲总能以他雄健有力、收放自如的舞姿震撼观众,甚至在他高高跳起或者旋转翻腾的时候,他都能够完美地控制他身体的每一部分,不管是飞翔在空中,还是悄无声息地落在地板上。

谁也不会想到,这一切精美绝伦、如行云流水般的舞蹈艺术的背后,是一个在西方长大的中国男孩从惧怕吃苦而打退堂鼓、直到被中华传统文化内涵所感召,变成一个为他人奉献的艺术家的铸就过程。

黄景洲以一曲《月下独酌》荣获第六届中国舞大赛青年男子组金奖。
黄景洲以一曲《月下独酌》荣获第六届中国舞大赛青年男子组金奖。

黄景洲出生在一个波兰的移民家庭,父母都是中国人。在他很小的时候被父母送到美国飞天艺术学院学习舞蹈艺术。虽然他很喜欢跳舞,但是那只是他儿时的爱好,真到了接受专业基本功训练的时候,他才尝到职业舞蹈演员的艰辛。

黄景洲记得练劈叉一开始因为腿硬,需要两个男孩花10分钟帮他把腿拉到固定的位置上。这种训练疼到撕心裂肺,当其他学生被要求每天做一到两次,他不得不练三次。有时候他太怕那种痛苦,就躲到宿舍里,只听老师讲课。

沉浸在传统文化中受薰陶

随着对舞蹈艺术的深入理解,黄景洲很快意识到“最难的事情不是这些表面上的像技巧一类的东西”,而是如何抓住和唤起舞蹈里面的深刻内涵。

中国古典舞的核心是“韵味”,是你要把最深层的精神上的东西带到动作中去散发出韵味来,这才是艺术的灵魂,是把“动作”变成“舞蹈”的最基本的元素。

黄景洲表示,作为在西方长大的新一代人,他们对中国文化没有深层的理解,因此他们的舞蹈相对来说很直接、不深刻。而当懂得中国古人的习惯与价值观之后,跳出来的舞蹈就不一样了。

在飞天艺术学院,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是学生的必修课。所以黄景洲有机会好好学习汉语以及古代先哲们的思想,比如提倡品行和自我修养的孔子,或者醉酒诗百篇的唐朝大诗人李白等。这个过程让他越来越热爱自己的民族文化遗产,也更加热爱舞蹈艺术了。

他很快被神韵挑选为实习演员,跟随神韵在世界各地演出,从此开始了他人生中辉煌壮丽的新篇章。

黄景洲在神韵演出中每饰演一个人物,都要研究这个历史人物的整个生活轨迹,研读他的著作,理解人物每一个人生阶段的性格特点。他常常问自己:在同样的情况下,换了我会怎么做?如果我做的是不一样的决定,那么他为什么选择不同的路?

在第六届新唐人中国古典舞大赛的时候,黄景洲用一个表现李白的舞蹈参赛,他为此背诵了李白的几十首诗。在月下,他打开这个舞蹈的音乐,像李白一样独步徘徊,试图体会千年前诗仙的豪情壮志。

图为青年男子组选手黄景洲以一曲《月下独酌》获得新唐人第六届中国古典舞大赛金奖。
图为青年男子组选手黄景洲以一曲《月下独酌》获得新唐人第六届中国古典舞大赛金奖。(以上图片来源皆为大纪元)

黄景洲说,跳舞的时候,得达到忘我的境界,如果带着自己的思想,就会干扰人物。那一年,他获得了新唐人大赛成年男子组的金奖。

黄景洲说,他希望通过舞蹈把中国传统的文化带回到今天的社会上,比如仁、义、礼、智、信等美好的价值观,这些价值观在过去的几千年一直存在于中国社会的各个领域中。但是不幸的是,自从共产党执政后,这些美好的传统都被刻意铲除了。现在在中国大陆,神韵演出是被禁止的。

作为神韵的一部分,黄景洲正在重新找回那失去了的古代智慧,那就是重德行善,不断地修炼自己的品格。

黄景洲说,他现在理解,神韵不仅是给观众带来欢乐,同时也是在恢复中国传统文化。正是这种更高的召唤,激励着他每年在一百多场的演出中,不知疲倦地挥洒着汗水,倾心演绎着那些高尚的人和他们的故事。他强调,“我们的出发点与众不同,我们不是为自己而做。”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