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舞毕业生:真正的中国古典舞在这里!(视频)

原标题:北舞毕业生:神韵舞蹈是最正宗中国古典舞

发表:2019-12-24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神韵艺术团主要舞蹈演员古韵。
美国神韵艺术团主要舞蹈演员古韵。(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网)

14岁就开始跳舞的舞蹈演员古韵,在20岁那年考上了北京舞蹈学院(以下简称“北舞”),专业就是中国古典舞。他在四年的时间里学习了本来应该六年学完的课程,曾经获得多个中国顶级舞蹈比赛的奖项。

古韵后来来到美国,加入美国神韵艺术团,担任主要舞蹈演员。日前他接受专访时表示,他当年在北舞学习的“中国古典舞”其实都是以俄罗斯芭蕾舞为基础训练出来的舞蹈,当今世界上真正跳正宗的中国古典舞的只有神韵艺术团。

古韵是从小就接受训练的专业舞蹈演员,他也是生来就具有的天分和对舞蹈的热情,这让他在大陆获得很多专业上的荣誉,包括第七届桃李杯三人舞一等奖、第八届北京市舞蹈比赛三人舞一等奖、第五届山东省舞蹈比赛独舞一等奖、中国首届全国大学生舞蹈比赛专业组一等奖、山东省舞蹈大赛指导教师奖等。

古韵见证了世界上渐渐兴起的中国古典舞的热潮,但是他说,不是所有的中国舞都是正宗的。

几千年来,中国古典舞都是以师父带徒弟这种方式传承的。几十年前,“北舞”的老师都是苏联请来的芭蕾舞老师。“北舞”当时想创造一套正规训练系统,从原来一对一的师承中国舞,改为大面积地教导给学生时,芭蕾舞老师就把从芭蕾舞学到的教学方法,带到中国舞教学中。产生的副作用是:芭蕾舞被引入了中国舞中了。

因此,你可以在中国大陆教的“中国舞”中看到这种混合的舞蹈形式,即上半身都是遵循着中国舞的动作,但脚的部分几乎都属于芭蕾舞。对舞蹈比较熟悉的人还可能发现,“北舞”的舞蹈风格运用芭蕾舞美学,也就是说美感是来自于芭蕾舞的语言和文化。后来“北舞”的教学模式又成为其它舞蹈院校的教学基础,被复制到全中国了。

古韵说,他本人可以说是“北舞”的产品,是这种特别的中国式芭蕾舞训练出来的,因此他很清楚地知道哪些是芭蕾舞,哪些是中国舞;“北舞”所说的“中国古典舞”,就是这种中国舞和芭蕾舞混合的产物。不过,“北舞”在过去十年里一直努力在去掉芭蕾舞的部分,想要重新找到真正的古典舞。

古韵后来到美国后才发现,真正的正宗的中国古典舞在美国神韵艺术团里。神韵一开始就是教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出来的中国古典舞,没有掺入丝毫的芭蕾舞。对此,古韵坦言,自己刚一开始进入神韵时,有点不适应。

古韵是在2009年发现神韵艺术团的。

当时,他正在一家美国西部的舞蹈学校教书。首次观赏神韵演出,就非常震惊,他没有料想到美国竟然有这么大的一个团体,使用真正的中国古典舞来展现中国传统文化。

那场神韵演出彻底改变了古韵的艺术人生,他毫不犹豫地参加神韵艺术团。从此往后,他感到自己的舞台生涯获得重生。

进入神韵后,古韵发现,无论在训练、表演或节目编排上,神韵真正走入纯善纯美的中国古典舞的路线,没有掺进一点芭蕾舞的元素。随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钻研,古韵开始认识到,“在中国古典舞的表现手法上,神韵演员看似纯真、简单的动作,实际上真的是要从内心而来,运用不同的表现手法来表现。”这恰恰是最吸引古韵的地方,那就是中国古典舞真正的美,是从传统中国文化中滋养出来的韵味。

单从技巧上说,比如说中国古典舞的动作,都是真正的自然的动作,你可以从太极、八卦、中国武术、中国古代的艺术作品中看到这些动作。

古韵说,“它有得天独厚的这么一个(文化)氛围和传承,中国五千年的文化,文武相融”,例如武术还有击打、翻腾,均是源自古代战场,用于搏击,像这种中国最传统的运用力的方法,把它承传下来之后,不只用在击打上,还用在宫廷艺术中的表演形式上,原来它是以武为主,文为辅,但在承传的过程中,慢慢的“文”更多一些了,就变成了中国古典舞(的技巧)了。

除了技巧,中国古典舞还包括身韵和身法的部分。

古韵说,不同的舞蹈风格都有不同的肢体语言,用来表达对人性的观点,且有自己内在的固有特征。即使不同类型的中国舞也存在很大差异;就是在中国大陆接受过中国舞训练的演员,倘若使用现代舞的语言来跳舞,表演效果和用传统的中国文化的语言来表现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古韵表示,神韵追求的是表现正宗的中国传统文化。为了表现这种正宗性,神韵的编舞者需要深入研究历史,寻求那些在宫廷中、敬天敬神的仪式上,或者给皇帝及国外贵宾欣赏的古老舞蹈形式,借鉴其在中国的民间、戏曲和戏剧中历代流传着的身法和身韵。

神韵艺术团使用的就是具有极其丰富的表现手法与艺术风格的中国古典舞的艺术形式。神韵虽然不是今天世界上唯一对中国古典舞感兴趣的艺术团,但却是最正宗的中国古典舞艺术团。

古韵希望更多的人来看神韵,因为神韵会让你“更放松,更知道什么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会让你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而不是现在中共控制下宣传出来的这种文艺表现形式。”所以,古韵推荐,如果想要真正了解传统的中华文化,就来观赏神韵演出吧。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