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邮:贸易战暂休战 却不排除美中将出现更多战场(图)

发表:2019-12-28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认为,美中贸易战不会就此平息,反而“战场”如雨后春笋般生出,预料科技战即将上场。(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分析认为,美中贸易战不会就此平息,反而“战场”如雨后春笋般生出,预料科技战即将上场。(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编译)《华盛顿邮报》报导,美国和中国虽敲定明年1月签署双边贸易第一阶段协议,惟在部分议题上仍存在分歧,因此不排除双方往后渐行渐远,甚至背道而驰。美中贸易战不会就此平息,反而“战场”如雨后春笋般生出,预料科技战即将上场。

报导中提到,华府坚持改革中国对美的不平等贸易行为,引起双边长达18个月的贸易谈判,历经数个回合的谈判后,好不容易在今年12月达成第一阶段的协议。

虽然如此,北京政府在明年会否履行协议成为关注点之外,美中在展开第二阶段的谈判期间,双方可能在其他议题,特别是科技发展的观点上再生事端。

该报引述东方资本研究公司(Orient Capital Research)高管安德鲁・科利尔(Andrew Collier)说,“川普(特朗普)的对华政策的列车,不会因为(第一阶段)贸易战平息而停驶。”

华府官员认为,若美国采用中国制造的科技零部件,尤其是在重要关键的领域,包括军事、通信和公共交通系统,一旦遭到侵入或破坏,国家安全会遭受间谍活动威胁;因此,相信科技战将是继贸易战后,另一新辟的战场。

此外,美国商务部即将发布的新法规,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输出人工智能(AI)等先进技术。

据知,财政部也组织了一个跨部门小组,审查中方对美国尖端公司的投资;司法部在数个月前也接连控告多位中国籍人士窃取美国商业机密。

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在11月时曾建议,在采购使用外国通信和技术设备时,应警惕评估是否符合国家利益。

川普总统在12月初签署的国防拨款法案,列明避免采购可疑的外国电信设备的规定。分析人士称,这些条款是专为中共政府“量身订做”。

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担忧始于中国的电信巨头华为。今年早些时候,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被列入美国出口管制“实体名单”,限制华为获得来自美国的技术和零部件。美国政府认为,华为存在国家安全风险,因为其网络设备可能被北京用于间谍活动。

为防堵中共间谍渗透,华府禁止政府机构购买华为的设备之外,也试图说服盟国禁用华为的5G设备及技术。

针对华府的“科技制裁”,中共政府也采取应对措施,以摆脱对美国的依赖。

去年,中兴通讯一度因美国的制裁而几乎破产,激起中共政府在背后金援和补助中国企业,企图在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汽车等10个未来产业中,取得全球主导地位。

彭博社曾报导,中国发展科技并没有错,但是中共政府使用“损人利己”的手段,不按国际规则行事,例如只索取他国的技术和市场,却不开放自己的市场,甚至网络盗窃商业机密、军事机密等非法行为,并且也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精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