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迭香——贵族的美容秘方 促进血液循环提神又健脑(图)

作者:萧秀琴 发表:2019-12-25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迷迭香是贵族的美容秘方,促进血液循环提神又健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迷迭香是贵族的美容秘方,促进血液循环提神又健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欧洲的每一座花园几乎都能看见迷迭香的踪影,这株唇形科植物,也是除了薰衣草之外最为人钟爱的药草植物,由于可以入菜,甚至比薰衣草更容易使用。在西方民歌、谚语,甚至莎士比亚的剧作中,都有迷迭香帮助回忆的说法,是最早被使用的药草植物之一,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就提倡使用新鲜或晒干的迷迭香当作烹调香料,他说:“煮蔬菜时应该去菜园里采一把迷迭香加入锅中。”因此,直到现在的西式沙拉中,都能经常闻到迷迭香的清新气息。

延续医药之父的传统,欧洲的医生药师都不敢忽略迷迭香的效用,萨克森的药典、邦克斯的药草志、贝肯氏药草集,以及大名鼎鼎的卡尔培波都对他赞誉有加,有些详述其在病房及病人上的功效,有些则强调它可以治肝病和预防胃溃疡,不妨在烹调食物时添加。现代英国人还另外发现,迷迭香茶很适合在大鱼大肉之后饮用。在祭祀或宗教仪式上,迷迭香也有重要地位。希腊人焚烧它以敬神,罗马人将之用于宗教仪式上,古埃及人的墓地以及木乃伊的棺木中,都有它的踪影。黑暗时代的欧洲,以迷迭香来洁净病房、并作为瘟疫流行过后的杀菌剂。

匈牙利王后伊丽莎白的青春秘密,最重要的就是每天早晨先用迷迭香浸泡水洗脸,护肤乳液也都含了以迷迭香叶跟花苞萃取的精油。除了王后的美容配方,国王的古龙水也少不了迷迭香成分,查理曼大帝就规定每一座王宫花园都要栽植迷迭香。现在你该知道,为什么欧洲的花园都能找到它的踪影。迷迭香可以分为含马鞭草酮和不含此成分的两种。最为芳疗师重视的,是对中枢神经的作用,包括恢复知觉、对记忆力、对听觉、视觉的问题以及四肢麻痹恢复活力,都值得一试。迷迭香对于泌尿系统与消化系的缓慢、迟滞、阻塞也有很好的作用。

迷迭香是一种半灌木,主要生产在地中海地区。依其生长环境不同,所生产的精油生化成分也不同。
迷迭香是一种半灌木,主要生产在地中海地区。依其生长环境不同,所生产的精油生化成分不同,作用各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迷迭香精油的作用

迷迭香是一种半灌木,主要生产在地中海地区。依其生长环境不同,所生产的精油生化成分也不同,源自北非的迷迭香精油含有最丰富的氧化物桉树脑、酮(樟脑)和单帖烯。迷迭香精油常使用在皮肤外用上,它能有效刺激血液及呼吸循环、帮助肌肉复苏、镇痛。迷迭香精油依产地不同( 蔚蓝海岸、科西嘉、摩洛哥、突尼斯) 所具备的特性、效能也不尽相同,所以在使用前最好先确认其生化特性。

大量生产于摩洛哥和突尼斯生化特性桉树脑迷迭香精油最普遍也最便宜,它新鲜、略带樟脑味的松油香闻起来十分怡人醒脑。前面提及,关于缓慢、沉积,身体机能降低的问题,泌尿系统会最先出现征兆,迷迭香可以调配利尿剂、针对膀胱炎、水肿、堆积毒素、尿液迟滞作用,可说能够针对泌尿系统全方位的使用,腰部、髋骨部位按摩,或用热敷或臀浴。

在循环系统上,比较值得关注的是迷迭香对于低血压的作用,让血压保持稳定性与在标准值内,是现代人重要的课题,而低血压的问题又是很多女性的困扰,不时头晕、不小心晕倒引发的伤害,特别让人紧张,因为总是原因不明。以热敷心脏周围和上背部,按摩脊椎,或者一周泡澡一两次。泡澡或热敷以10 滴精油左右的剂量,按摩以20ml 基底油为基础。

迷迭香精油的使用方法及配方

★以20ml 基础油为底按摩,若以臀浴使用精油量为6-8 滴

★利尿剂(帮助排尿):5迷迭香、3茴香、2欧芹

★膀胱炎:5迷迭香、3檀香、2安息香

★水肿:5迷迭香、3杜松子、2芹菜

★毒素堆积:4迷迭香、3茴香、3胡萝卜种籽

★尿液迟滞:4迷迭香、2黑胡椒、2茴香、2豆蔻
 

本文整理、节录自萧秀琴《精油日常》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王承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