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古卷】相术的真谛(5)(图)

发表:2019-12-22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风古卷】相术的真谛(5)
相术就是通过人的面相、五官等来推测其一生的吉凶、祸福。(图片来源:灵匣网)

陈希夷,著名的道家养生家。他留下一篇传世之作,名《心相篇》,清代大臣、思想家陈宏谋将其辑录在其编撰的《五种遗规》之《训俗遗规》中。

【续 【古风古卷】相术的真谛(4)

(五)陈希夷:人事可凭,天道不爽

【古文】人事可凭,天道不爽。

[参考译述]功名富贵、名闻利养,可以凭借人事去努力争取,但是否能达到,还要看天道因果的报应,因果的报应从来不会有差错。

【古文】如何短折亡身?出薄言、做薄事、存薄心、种种皆薄。

[参考译述]为什么有人夭折、早逝?大多是原因他讲话刻薄,做事刻薄,存心刻薄,身口意都刻薄,得到的果报就是夭折亡身。

【古文】如何凶灾恶死?多阴毒、积阴私、有阴行、事事皆阴。

[参考译述]为什么有人遭遇横祸,凶灾恶死呢?大多因为他心怀阴毒,积的是阴私的恶事,行为恶、心里恶,事事皆阴。人虽不知道他有这些阴毒,但天报应之,天来收拾他。

【古文】如何暴疾而殁?色欲空虚。

[参考译述]为什么有人暴病而亡?大多是因为恣情纵欲,精气耗尽。所以心不要有邪私,减少或断除欲念。

【古文】如何毒疮而终?肥甘凝腻。

[参考译述]为什么有人毒疮而死呢?大多因为这些人饮食上肥甘凝腻,贪图享受,没有节制。

【古文】如何老后无嗣?性情孤洁。

[参考译述]为什么有些人年老尚无子嗣呢?大多因为性情孤傲、偏执,而且容不下看不顺眼的东西。

【古文】如何盛年丧子?心地欺瞒。

[参考译述]为什么有人于盛年丧子呢?大多是因为心地欺瞒,背地里干了不少伤天害理的事,阴损事做多了,招致这种报应。

【古文】如何多遭火盗?刻剥民财。

[参考译述]为什么有人总是遭遇水火盗贼之灾呢?大多因为刻剥民财,损人利己。

【古文】何知端揆首辅?常怀济物之心。

[参考译述]什么人能当宰相?大多是因为他有仁爱之心,有慈悲心,救济别人,救济众生,常怀济物之心的人。

【古文】何知拜将封侯?独挟盖世之气。

[参考译述]什么人能拜将封侯呢?大多因为他有盖世的气概,有广大的胸襟、气魄,他就有这么高的福禄。

【古文】何知玉堂金马?动容清丽。

[参考译述]什么人能以才学博得功名呢?那些格局清丽,神清气秀的人可以。

【古文】何知建牙拥节?气概凌霄。

[参考译述]什么有人能够委以重任,镇守一方?那些志存高远,气概凌霄的人可以。

【古文】何知苗而不秀?非惟愚蠢更荒唐;何知秀而不实?盖谓自贤兼短行。

[参考译述]为什么有些人看着是好苗子却成不了才呢?因为作人愚蠢,不懂为人处世,行事荒唐;为什么有些人有才能有能力却没有成就呢?因为他自高自大自满,而且德行上还有了亏欠。

【古文】信乎骨格步位,相辅而行;允矣血气精神,由之而显。

[参考译述]骨格与步位是相辅相成的,可以通过这可以看出一个人是富贵相还是贫贱相。血色与精神互为表里,这是确信无疑的,通过这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气质、学识、德行。

(注:骨格步位,相学里的说法,指人体骨骼、相貌所表现出来的气质、仪态等。)

【古文】知其善而守之,锦上添花;知其恶而弗为,祸转为福!

[参考译述]我们要知其善而能守住善道,进而锦上添花,更上一层楼,那我们的福报会更大、更长。我们知道什么是恶,就不再去作恶,赶快改正过来,如此改过自新则可转祸为福。正所谓相由心生,相由心转。

资料来源:(清)陈宏谋辑《五种遗规》之《训俗遗规》

(完)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