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心血管疾病发作 寒冬必学8要点(组图)

作者:洪凯婷 整理 发表:2019-12-1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预防心血管疾病发作 寒冬必学8要点
心血管疾病发作时救治时间分秒必争,学会识别症状才能把握黄金治疗时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冬季为心血管疾病好发的季节,当气温降低时,容易引发血管收缩,年长及慢性病患者需特别注意气温变化及保暖,以预防心脏病中风急性发作。此外,心血管疾病发作初期症状容易被忽略,如能学会识别疾病症状,有助于及早就医诊治。

“FAST”辨别中风黄金口诀

中风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脑血管梗塞造成的缺血性脑中风;一种是动脉破裂造成的出血性脑中风。中风不仅可能造成永久失能,严重者将造成患者死亡,部分民众往往在身体不适的初期误以为休息会能改善,造成延误就医,如能牢记辨别中风的黄金口诀“FAST”,及早发现中风征兆,才能使患者在黄金3小时内接受最有效的治疗。

中风发作症状“FAST”口诀:

“FAST”为4个英文字的缩写,用来评估中风的可能性,依序介绍如下:

1、FACE(脸):请患者微笑或是观察患者面部表情,两边的脸是否对称,若出现嘴角歪斜现象,可能是中风症状。

2、ARM(手臂):请患者将双手抬高平举,观察其中一只手是否会无力下垂,如单侧手臂出现下垂现象即可能是中风症状。

3、SPEECH(说话):请患者说一句话或回答问题,观察是否清晰、完整,若出现口齿不清或无法表达现象,便可能是中风发作。

4、TIME(时间):当出现以上其中一种症状时,明确记下发作时间,并立刻送往可治疗急性中风发作的医院。

心脏病发作症状

心脏病发作亦称为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是指部分心肌因缺氧而坏死,其中男性心脏病发作的机率比女性高3倍。由于心绞痛症状与心脏病发作症状相似,但心绞痛常在休息或服药后15~20分钟内消失,因此须特别注意其症状的辨别。

心脏病发作的征兆

1、胸痛或胸口有积压、紧束的感觉,疼痛可持续5分钟至数小时,无法借由休息改善。

2、转移疼痛:下颌、耳朵、肩部、背部、肚子、手臂或手腕疼痛。疼痛可能是持续性的,也可能时有时无。

3、呼吸短促,甚至出现呼吸困难症状。

4、咳嗽、恶心或呕吐,感到全身不适。

5、脸色苍白,身体出汗湿冷。

6、晕眩、虚脱及昏厥无力感。

心肌梗塞是一种有生命危险的疾病,如怀疑自己或他人心脏病发作,应立即送医,切莫拖延。有冠状动脉病史者,可先服用医师开立的舌下含片,再送医接受治疗。

预防心血管疾病发作 寒冬必学8要点
情绪起伏太大、紧张及兴奋都会造成血管收缩,练习放松缓和情绪可预防心血管疾病发作。

8要点预防心血管疾病发作

立冬到立春前是天气最寒冷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低温及气温变化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平时若能做好预防保健及保暖措施,便可安心度过寒冬。

1、饮食:避免大吃大喝,多摄取蔬果等高纤食物,以预防便秘。

2、补充水分:多喝温开水,避免血液过度黏稠。

3、静心放松:情绪起伏太大、紧张及兴奋都会造成血管收缩,练习放松缓和情绪。

冬天年长及慢性病患者外出,需特别注意气温变化及保暖。
冬天年长及慢性病患者外出,需特别注意气温变化及保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注意保暖:平日穿着特别注意头颈部及手脚末端,多层次保暖衣物可方便穿脱。外出时随身携带一件保暖衣物,以备不时之需。

5、起床暖身:睡前可先备妥保暖衣物放在床边,利于半夜或是早上起床添衣物后活动。刚起床时活动勿过于急促,以温和渐进方式慢慢增加。

6、适度运动:适当且长期的运动,有延缓血管硬化的功效,冬季运动最好避开早晚的高风险时段。心血管疾病高危险群患者应避免单独去爬山或离开人群独自运动,特别注意不要做激烈运动。

7、不宜长时间泡汤:天气冷时不宜长时间泡温泉,时间勿超过15分钟。泡温泉会导致四肢血管扩张,周边血流量遽增,促发心血管或脑血管急症发作,如有心脏血管疾病者不宜泡汤或泡澡。

8、控制三高:定期监测血糖、血压及血脂肪,并遵照医嘱按时用药。外出时如医师有开立紧急备用药品,应随身携带。​

平时做好预防心血管疾病发作的措施,出现疑似心血管疾病发作的症状时立即就医,把握黄金治疗时间,便能减少遗憾发生。

资料来源:NHS、台湾卫生福利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