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画中的仙女走入凡间(图)

作者:殷鑫整理 发表:2019-12-17 0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画中的仙女从画中走出来了。
画中的仙女从画中走出来了。(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仙女神话自怜无术唤真真

宋朝诗人范成大诗云:“花定有情堪索笑,自怜无术唤真真。”这“真真”是一幅画上的仙女的名字。关于真真的神话可以说是脍炙人口。

唐朝的时候,有一位画匠,手艺非常高明。他画了一幅帛画,画中是一个年轻清秀的女子,她的皮肤白里透红,她的眼睛像一汪水似的,她穿的衣服佩带,飘然欲动,就像下凡的仙女一样。谁见了这副画都说像真人一样,比活人还美。

有一天,一位叫赵颜的进士,看见了这副画,他深深地被画中的女子打动了,看了半天也不愿离去,还自言自语的叹息说:“她长得真美啊!可惜世界上没有这样的美人。如果这幅画里的女子能够变成活人,我一定娶她做妻子!”

赵颜的这些话,正巧让画匠听见了。那位画匠就对他说:“我这幅画是神画,画中的女子名叫真真。如果你呼唤她的名字,每天昼夜不停,连续一百天,他就会答应你。那时你再用酒泡上一百家的旧䌽衣灰,然后用䌽衣灰泡的酒浇在画上,画上的真真就会走下来。”

赵颜听信了画匠的话,每日每夜呼唤真真的名字,到了一百那天,赵颜对着画叫了一声“真真!”,那画中的人果然答应了一声“哎!”。赵颜慌忙用䌽衣灰泡的酒浇在画上,顷刻之间,真真便轻轻地从画中走出来,与赵颜说话、谈笑,与活人一模一样。

不久,赵颜就同真真结为夫妻,后来还生下了一个儿子。真真如愿以偿,心中十分快活,夫妻俩生活得很幸福。

三年以后,这件事让赵颜的朋友知道了。那位朋友好心劝告赵颜说:“你的夫人一定是个女妖精,早晚要害死你的,你赶快想法除掉她吧!”说完又借给赵颜一把宝剑,让他晚上趁睡觉的时候,杀死真真。

赵颜一时没了主意,他只好将宝剑带回家去。他刚刚迈进家门,真真就对他说:“我本来是南岳山上的仙子,可是你们偏要画我的身形,你又偏要呼唤我的名字,结果把我呼唤出来了。今天既然你已经怀疑我了,我再也不能与你住在一块儿了。”

赵颜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惊呆了,他连连呼叫“真真!真真!”可是真真一句话也不再说,便领着儿子轻轻地走进画中。后来这画便成为一幅母子图了。

资料来源:唐.杜荀鹤《松窗杂记》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