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古卷】相术的真谛(4)(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9-12-17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风古卷】相术的真谛(4)
相术就是通过人的面相、五官等来推测其一生的吉凶、祸福。(图片来源:灵匣网)

陈希夷,著名的道家养生家。他留下一篇传世之作,名《心相篇》,清代大臣、思想家陈宏谋将其辑录在其编撰的《五种遗规》之《训俗遗规》中。

【续 【古风古卷】相术的真谛(3)

(四)陈希夷:曲意周全知有后;任情激搏必凶亡

【古文】曲意周全知有后;任情激搏必凶亡。

[参考译述]能够委曲求全照顾别人、甘愿自己吃亏而顾全大局的人,必有后福。性格刚烈、任性暴烈、好勇斗狠而一意孤行之人,必定凶亡。

【古文】易变脸,薄福之人奚较;耐久朋,能容之士可宗。

[参考译述]易变脸的人往往薄情寡义,是薄福之人,何必与之计较呢?耐久可交的朋友,能共患难,道义、恩情耐久,能包容、有心量,是值得信任、依靠的人。

【古文】好与人争,滋培浅而前程有限;必求自反,蓄积厚而事业能伸。

[参考译述]喜欢争强好胜、争名夺利的人,只重眼前利益,目光短浅,滋培的福缘一定浅薄,前程有限,不可能成大气候。遇事能反求诸己、自我检讨的人,他蓄积的福缘一定深厚,将来事业一定能够大成,获得功名富贵。

【古文】少年飞扬浮动,颜子之限难过;壮岁冒昧昏迷,不惑之期怎免。

[参考译述]少年人骄横放纵、心气浮躁不安,这样的往往都寿不过三十岁左右;壮年还鲁莽行事、做事没有大局观念、迷惑颠倒的,四十岁的年限上难免有大难。

【古文】喜怒不择轻重,一事无成;笑骂不审是非,知交断绝。

[参考译述]不分轻重、喜怒无常的人一事无成。不分是非、喜欢拿别人开玩笑的人,好朋友也会与之断交。

【古文】济急拯危,亦有时乎贫乏,福自天来;解纷排难,恐亦涉乎囹圄,神必佑之。

[参考译述]一个有慈悲心、能够在危难中拯救他人的人,虽然有时也会遭遇贫困,但他将来必会福报无穷,自有天赐之福。一个能够为他人排忧解难的人,虽然有时会招致牢狱之灾,但是他的心地真诚正直,自有神来保佑他,后福无限。

【古文】饿死岂在纹描,抛衣撒饭;瘟亡不由运数,骂地咒天。

[参考译述]被饿死的人仅仅是因为面相上有“腾蛇纹入口”了吗?饿死是因为这些人不知惜福,抛衣撒饭,浪费粮食,浪费衣物,是他们糟蹋资源,不肯惜福。得瘟疫而亡的人是因为运数不好吗?是因为这些人自己造孽,还常常怨天尤人,指天骂地,把阴德散尽了,最后遭横祸而死。

(注:纹描,相术学语,也叫做腾蛇纹入口,就是法令纹一直入到口里。相传这种面相注定是会饿死的。)

【古文】甘受人欺,有子自然大发;常思退步,一身终得安闲。

[参考译述]如果一个人能够甘心忍受他人的欺辱,他的后代子孙一定发达。如果一个人常常退后一步谦让,不与人争,与世无求,那他一生定会自在安闲。

【古文】举止不失其常,非贵亦须大富,寿更可知;喜怒不形于色,成名还立大功,奸亦有之。

[参考译述]如果一个人的行为举止,都跟“仁义礼智信”这五常相应,荣辱不惊,那么这种人非贵也是大富,而且寿命会很长久。福报是跟自己的德行、修养成正比例的。喜怒不表现在脸上的人,往往能够成大名、立大功,因为这种人涵养很深,谋虑很深,所以他能够成就功名大业。但是也有一种可能,就是这种人是奸邪、诡诈之人。

【古文】无事失措仓皇,光如闪电;有难怡然不动,安若泰山。

[参考译述]没有事慌张、不知所措,没有定力、耐心的人,福禄薄如电光雷火,一瞬即逝;即使灾难就在眼前,还能怡然不动,镇定自若,稳如泰山,这样的人福禄绵长。

【古文】积功累仁,百年必报;大出小入,数世其昌。

[参考译述]喜欢修德积善之人,必得善果,即使百年之后,儿孙也能享他的善报。借贷米粮,用大斗出借,以小斗回收,甘愿自己吃亏,乐善好施的人,这样的家道一定会数世昌盛。

资料来源:(清)陈宏谋辑《五种遗规》之《训俗遗规》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