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进补佳品 来碗香菇麻油鸡汤(组图)

作者:辛瑞恩 发表:2019-12-17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菇鸡汤堪称冬至进补佳品。
香菇鸡汤堪称冬至进补佳品。(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撷图)

冬至到了,准备“补冬”(炖补)吧!冬令进补,推荐给您一道改良版的温补香菇麻油鸡汤,既带有浓浓的麻油香气,喝来也清爽,无药膳味,或再加些季节蔬菜,堪称冬至进补佳品。

御寒补品:姜片炒麻油

根据《本草纲目》记载,芝麻味甘、性平,有润肤、补血、明目、补益精血、润燥滑肠、生津等作用,具强壮、滋养功能,可降低血糖和血中胆固醇含量,也可增加肝脏及肌糖元含量,适合肝肾不足引起便秘、眩晕、脱发、皮肤干燥、病后体虚等症状的中老年人食用。

芝麻油,各种体质的人都适合食用,其所含的脂肪酸是亚麻油酸,能帮助产妇坐月子时的子宫收缩、排除瘀血;月子期间必备的麻油鸡是高热量、高蛋白质的食物,有助于产后恢复体力。以姜片爆炒胡麻油再烹调食用,诚属御寒补品。

传统麻油鸡不是人人都适合

驱湿散寒作用强的姜,经麻油爆炒后转为燥热,对虚寒或寒湿体质的人非常适合。
驱湿散寒作用强的姜,经麻油爆炒后转为燥热,对虚寒或寒湿体质的人非常适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麻油高温加热后,其性变温热,而本身即属温热性质,驱湿散寒作用强的姜,经麻油爆炒后转为燥热,对虚寒或寒湿体质的人非常适合。感冒初期,若体内有寒气,肠胃因湿气太重而不适,亦有缓解功效。

但是,用麻油高温爆炒姜的传统麻油鸡作法,并不适合于“虚中带湿”体质的女性,其表面症状常为怕冷、畏寒、手脚冰冷,但体内湿气重,经常有经期提前、经血量多且鲜红、火气大、血热等症状。

台湾董懿容中医师说,虚中带湿体质者,如因天冷就贸然吃麻油鸡暖身,恐怕会加重湿气、火气,使原有病症恶化。倘若实在很想吃的话,就要少用一点姜,缩短麻油爆香的时间,避免月经前吃,最好在经期结束前1、2天少量食用,且每次1碗为限,1个月不可吃超过3次。

阴虚、湿热、迟热体质,本身容易皮脂出油、肌肤长痘痘的人,最好也避免吃传统麻油鸡,以免热补过头,以致伤津耗液,体质越发燥热,易口干舌燥、长痘痘……加重不适。

此外,有些人习惯加上当归共煮,董医师指出:当归虽能活血、补血,却不适合感冒、喉咙痛、易上火,以及心血管疾病、自体免疫性疾病患者,或身体正在发炎的人食用。

改良版的温补麻油鸡汤

董医师建议,不妨改变一下传统麻油鸡的烹调方法,以煮鸡汤的方式加入玉竹、黄精(玉竹和黄精有润肤、提升免疫力功效)等中药材,再加入少量麻油和姜调味,既能享受美味,又可收温补、养颜的健康功效。

材料:新鲜全鸡1只、姜数片、麻油3小匙、枸杞2钱、玉竹3钱、黄精2~3片、红枣10颗、香菇适量。

作法:

1、鸡只洗净切块,滚水中氽烫,去血水后备用。

2、鸡肉放入锅中,再依序放入玉竹、黄精、枸杞(勿太多,以免腹泻)、红枣和香菇(虚湿体质者宜用干香菇)一起炖煮。

3、全部食材炖煮入味后,依个人喜好的口味,适量加入麻油和姜片即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