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加协议成全球新典范 为未来十年国际贸易布下大局(组图)

作者:邢亚男 发表:2019-12-12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著名独立经济学人巩胜利表示,美国通过USMCA搭建了国际贸易新规则模板,至少为未来十年布下了全球大局。
中国著名独立经济学人巩胜利表示,美国通过USMCA搭建了国际贸易新规则模板,至少为未来十年布下了全球大局。(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11月25日,墨西哥公开敦促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推动国会通过美、墨、加早在去年9月就已达成的贸易协议。12月10日,佩洛西宣布支持川普政府达成的美墨加协议。同日,三国贸易代表重新签署更新版本的该协议,令“美国有史以来最好,最重要的贸易协议”出现关键进展。

美国史上最大贸易协议

12月10日,美墨加贸易协议(USMCA)在被美国众院搁置一年多之后,出现关键进展。USMCA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贸易协议,覆盖1.2万亿美元的贸易额。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称,预计USMCA将在美国北部创造超过17.6万个新就业机会,为美国汽车业注入340亿美元资金,5年之内将创造58.9万个就业机会。

同日,三国贸易代表在墨西哥的北美国家宫廷签署了新的协议。这项协议需要三国国会都批准之后方能生效,墨西哥率先通过了该协议,美国众议院将在下周进行投票表决,而加拿大此前则表示正在等待与美国同步进展。

2017年5月,川普政府通知国会,表示将重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2018年9月,USMCA协议达成,全面替换了克林顿时代的旧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

12月10日,美墨加三国贸易代表重新签署更新版本的USMCA,令局势出现关键进展。
12月10日,美墨加三国贸易代表重新签署更新版本的USMCA,令局势出现关键进展。(RODRIGO ARANGUA/AFP via Getty Images)

USMCA议题广泛

12月10日,USMCA协议在国会得到推动后,川普发推文表示,该协议对所有人都有好处,将会给农业、制造业、能源产业和工人等方面提供巨大支持。

NAFTA有22个章节,USMCA包含34个章节、附件及附函,议题更加广泛。USMCA包含汽车及零配件原产地要求,生物药物专利,数位贸易,海关与贸易便捷化,能源,纺织,技术性障碍,劳工,货币,农业,智慧财产权保护,反对汇率操纵,反对国家补贴,争端解决,日落条款等内容和机制。

以汽车制造业为例,USMCA要求75%的汽车零部件必须在美、墨、加生产,才会享受免除关税的待遇。USMCA同时要求40%至45%的汽车部件需要在高工资地区生产,也就是到2023年,这些地区工人的时薪至少为16美元。协议要求制造汽车的钢和铝,需要有70%在北美融炼和浇铸。

在农业领域,美国农民将获得额外的外国市场开放,这将减轻中美贸易冲突对他们造成的订单损失影响。

美国商会对该协议表示赞赏,托马斯.多诺(Thomas Donoh)表示:USMCA“将使美国农民、制造商和小型企业特别受益。”

该协议将持续16年,三国每6年对协定进行重新审议,决定保留、更新或废除。

“毒丸条款”削弱中国

其中,USMCA中的32.10条款,被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形容为“毒丸条款”(poison pill),这则条款被视为华盛顿对付北京的最新武器。该条款规定,如果USMCA中的任何一国跟“非市场经济体”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其它成员国可以在6个月后退出并建立自己的双边贸易协定。

因目前全球“非市场经济体”仅有中国、古巴、朝鲜、委内瑞拉、老挝(老挝)等少数国家,因此外界普遍认为,这一条款实则是针对中国。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胡荣认为,“毒丸条款,是美国试图削弱中国在全球贸易和产业供应链地位的重要一步。”

加拿大从2016年开始与中国进行自由贸易磋商,然而,这一计划可能被美国轻松阻断。去年,USMCA签署时,中国驻加拿大使馆谴责USMCA中的“非市场国家”条款,称这是美国“公然干涉别国主权的霸权行径”。

华盛顿的美国企业研究院(AEI)中国问题专家Derek Scissors表示,毒丸条款能让川普政府有效否决加拿大或墨西哥与中国签订任何贸易协议。该条款将有效防止中国利用加拿大和墨西哥作为“后门”,将产品免关税销往美国。

美国布下全球大局

商务部长罗斯此前表示,“毒丸条款”条款可能被复制到未来的贸易协定当中。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则将USMCA称为美国政策的“范式转换模板”。目前,正在与美国谈判自由贸易协议的经济体包括:日本、欧盟、英国。

亚洲开发银行前高级顾问维纳嘉(Ganesan Wignaraja)认为,如果美国决定在未来跟日本和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中加入32.10条款,那么将让贸易远离中国等非市场经济体,导致中国在全球贸易系统中被孤立。

中国著名独立经济学人巩胜利表示,USMCA实现了川普政府“公平、对等”的贸易准则,不仅实现川普的竞选承诺,而且等于肯定了他的国际贸易战略。USMCA不但消除了北美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也提高了北美的投资吸引力。USMCA同时也订下高标准的新典范,让美国跟其他国家协商贸易协议时,拥有更多筹码,让其他想打入美国市场的国家,无论是在智慧财产权保护或提高薪资方面,都得遵照美国制定的游戏规则。

巩胜利认为,近些年来,WTO使中国深深受益,但WTO目前也面临生死大关,因为WTO对全球40多个高收入国家来讲,已经没有任何经贸发展的引擎能力与作用了,而美国通过USMCA搭建了国际贸易新规则模板,至少为未来十年布下了全球大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