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肠病毒 “这个方法”最有效(图)

作者:吴宗桦 发表:2019-12-05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肠病毒的传染力极强,正确用肥皂洗手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
肠病毒的传染力极强,正确用肥皂洗手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病毒容易感染5岁以下婴幼儿,但最近门诊病童中除了幼儿园的小朋友,也有国小学童。

8岁的小豪,这两天说喉咙痛,妈妈看他没发烧、流鼻水、咳嗽,自觉应该不是感冒,就叫他多喝水,但隔天,小豪手脚开始出现红疹和小水泡,口里也有溃疡,吃东西很痛,没有食欲,妈妈带他来门诊,诊断结果是感染了肠病毒

多为粪口传染及飞沫传染

学校群体生活容易交互传染,虽然肠病毒高峰期已过,但开学后至11、12月仍会有小波度的流行,肠病毒的传染力很强,从发病的前几天开始便具有传染力,发病后一周内的传染力最强。

平均1个生病的小孩,可能传染给5个未生病的小朋友,另外,感染肠病毒也可能是家长或照顾者将病毒带回家中所致。

在临床上,多数肠病毒感染没有明显症状,有些只出现类似一般感冒的轻微症状,临床表现常见为手足口病及疱疹性咽峡炎。

小于5岁的幼儿比较会出现反复高烧、咽喉水泡溃疡,无法进食的症状,有些少数病人会出现肠病毒重症,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肠病毒感染所造成的“疱疹性咽峡炎”及“手口足症”,一般是由A族克沙奇病毒及肠病毒71型感染所引起,小病患常因口腔溃疡的疼痛无法进食,造成脱水,须住院治疗,病程约5到7天。

少数出现重症会危及生命肠病毒的传染方式多为“粪口传染”及“飞沫传染”,顾名思义,生病孩童的口水及粪便都有肠病毒的踪迹,因此环境的清洁和照顾者的卫生习惯,显得格外的重要。

正确清洁

建议以稀释100倍的漂白水擦桌椅、门把、地板、玩具、游乐设施等,呕吐物用稀释10倍漂白水杀死病毒,还有照顾者(父母或祖父母、保母、幼儿园老师等)要常洗手,维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肠病毒的传染力极强,正确用肥皂洗手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均衡饮食、适度运动、充足睡眠也很重要,出入公共场所最好戴口罩。

提醒家长注意,感染肠病毒的婴、幼儿在家休养时,如出现嗜睡、意识不清、活力不佳、手脚无力、肌抽跃(无故惊吓或突然间全身肌肉收缩)、持续呕吐与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病征,只要出现任一项前兆病征,请尽速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肠病毒之后可能出现指甲断裂的现象是一个过程,所以当小病人进入这个过程,要提醒他们尽量小心,不要去抠或拉扯快脱落的指甲,以免流血,或引发伤口感染细菌,如果怕会去勾头发,还是衣服,可暂时用医疗用胶布帮他贴住,防止大力碰触或勾到而疼痛。指甲病变断裂或脱落,也可说是肠病毒痊愈后可能会出现的一个现象,只要耐心等候,指甲一天天复原就会好了。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