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失算?专家:美舰被拒停港或促美台军事交流(图)

发表:2019-12-03 1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美国海军陆战两栖攻击车(前),贝尔-波音V-22鱼鹰式倾转旋翼机,以及美国海军多用途两栖攻击舰USS黄蜂(图片来源:TED ALJIBE / AFP / Getty Images)
美国海军陆战两栖攻击车(前),贝尔-波音V-22鱼鹰式倾转旋翼机,以及美国海军多用途两栖攻击舰USS黄蜂(图片来源:TED ALJIBE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早前签署国会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中国周一放话,暂缓批准美国舰船和军机停泊香港的申请,同时也点名5家非政府组织实施制裁,惟有专家分析中方此举“失算”了,反而拉近美国和台湾的军事交流。

缺少香港的补给据点,美国舰机是否就此束手无策?军事专家、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资深研究员费舍尔(Richard Fisher)对美国之音说,中国此举彰显两大要点:一是证明美中两军关系“风雨飘摇”,另外就是促使美国和台湾更密切的军事交流。

他说:“现在中方不给美舰停香港,极大可能刺激美舰前往台湾的意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一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有关决定,当媒体询及何时将解除批限时,她回应“要看美方的实际行动。”

费舍尔分析,美中之前希望以军事交流来改善两国的关系,但中方现禁止美军访问香港,显然不是好办法,而美国当下之急是须在同个海域中,寻找可靠的军事补给据点。

“华府向来有声音支持美军舰访问台湾,如今面对北京的禁令,相信会引往美军转道驶往台湾的可能。”

由于香港位于南中国海战略中心,也是美国舰只补给地之一,拒停事件会否影响美国在南中国海的战略?

对此,费舍尔指出,在中国领土声索的眼皮下,美国海军等军种现也可以自由、合法进入南中国海,或者访问和停靠在南中国海的盟国港口,例如菲律宾等,影响不大。

与此同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安全问题研究员迈克尔・拉斯卡(Michael Raska)对法新社说,拒停香港风波对美国影响不大,因为美军在同个区域仍有很多海军基地,只是这也反映了美中关系再陷入僵局。

另一方面,据法广报导,法国亚洲中心(Asia Centre)会长迪蒙柳(Jean-Francois Di Meglio)认为北京这次反应相当“平静”。

他对《回声报》表示,北京当局可以“强硬”的召见美国驻华大使抗议,甚至故意拖延和美国的贸易谈判等,但出乎意料,中国并没有这样做。

另一方面,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法学教授古举伦(Julian Ku)认为,美舰被拒停泊香港一事,“影响不大”,因为美国向来没真正依靠香港,也不是“非停不可”的要塞。

他对美国之音表示,华府也清楚中国有绝对行使权,何况美国有能力处理这宗“区区小事”。

此外,美国海军相关部门向美国之音证实,已收到美军舰被拒停香港报告,惟该部门不便公开发表评论。

周一被点名受到中方制裁的非政府组织,包括“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人权观察”、“自由之家”。

中方外交部仅指责这些组织,在香港反送中修例风波中“表现恶劣”,却没有详细说明制裁具体内容。

据路透社报导,在香港回归中国以前至今,美国军舰“按照惯例”都会停泊此地,为军舰修整、补充给养;舰上的美国大兵也会轮流上岸娱乐消费,是当地商家热烈欢迎的客源之一。

路透社说,这次非中国首次拒绝美军登陆香港。在今年8月,中国就拒绝了美国两栖船坞运输舰“绿湾”号(LPD-20),以及巡洋舰“伊利湖”号(CG-70)停泊香港。

去年9月《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拒绝了美国海军“黄蜂”号两栖攻击舰10月访问香港的申请。

2016年中方也不让美国海军“斯坦尼斯”号访问香港;2014年拒绝美军导弹驱逐舰“哈尔西”号访问香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