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谍风云再起 专家探密谍战布局手法(图)

发表:2019-11-30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立強
王立強與向心目前成為國際焦點(合成圖片)

【看中国2019年11月30日讯】自称共谍王立强,在澳大利亚爆料自己参与了一系列间谍活动,包括对香港和台湾搜集情报,企图影响台湾总统大选。王立强供出他的上司是中国创新投资公司的老板向心,他说向心是一名中共的高级情报人员。王立强爆料经媒体披露后,人在台湾的向心试图离境时,在机场被台湾的调查局人员拦下,此案由台北地检署侦办。

王立强说的内容到底有几分真实? 台湾智库谘询委员董立文认为,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是王立强此人是真是假,这只有澳大利亚政府能证明,因为王立强在澳大利亚政府手上。二是王立强说的这些事情是真是假,他认为事情真假不难查证,王立强指控的香港公司跟台湾有哪些财务往来和人员联络,等待台湾的相关单位调查。董立文说,即使王立强的说法有些不实,但不能以此认定王立强就不是间谍。

对于共谍搜集情报的手段,台湾的陆军退役少将于北辰说,接触台湾退役军官是中共取得台湾军情的惯用手段。台湾有些军官认为自己已经退伍很久,认为机密已经解密,但其实有些信息可以反推回去,尤其中共长期观察台湾军情,从很多人提供的枝微末节信息可以去拼凑出答案。共谍通常利用资深退伍的高阶领导,去邀约仍在军中服役的部属,这种方式能让这些现役官兵比较容易卸下心防。共谍惯用这种方式,打进仍在服役的军官圈子。

于北辰说,共谍手段是一步一步来,通常不会透过陌生人去接触军官,一定是透过横向关系,利用军中同袍或是老长官出面邀约,使现役军官保密防谍的警戒心松懈。然后一个找一个,以宴请、奖品、优渥奖金和招待出国等作为诱因。

于北辰举出被称为史上最大共谍案的镇小江案为例,解放军退役军官镇小江,借来台观光经商的名义,在高雄市设立情报工作站,在2005年至2014年间,透过招待台湾现役和退役军官饮宴、送礼、免费出国旅游等方式,成功吸收至少十名台湾退役和现役军官发展共谍组织,并刺探幻象2000战机、汉光演习、新竹乐山雷达站、远距遥攻系统“万剑弹”等相关军事情报。

镇小江于2014年9月第5度为刺探立法院公务机密来台时,终于被捕。

近年台湾政府破获多件共谍案几乎都是这种模式,如出一辙。中共情报人员以招待赴东南亚等地旅游的方式,到了当地,由接头者邀约中共情报人员一同餐叙并送礼,台湾军官在餐叙言谈间就泄露了很多机密。

于北辰提到另一知名的罗贤哲案。台湾前陆军少将罗贤哲在2002年,由台湾派驻泰国代表处担任武官。2004年,罗贤哲陷入中共一名31岁女特务的桃色情网,被色诱后长时间泄漏大量机密。罗贤哲调回台湾晋升后,仍与中共女特务保持联系,直至2011年被破获遭判处无期徒刑。

于北辰指出,共谍以商业手段搜集情报的也很多,给你超乎想像的利润作为诱因。而至于搜集情报的方式,大多会先纪录下来再交叉比对,不会单凭一个人的说法就作为情资,或许与二三十人谈同一话题后,再进行交叉比对。情报搜集的方式是一个网,各方都吻合了就可能正确,通常会经过好几次的比对,所以每次间谍案收网时,都是“抓到一串”。

关于军事国防外交政治这些高度敏感的情报,在每个国家都是重点工作,但是中共搜集的情资很大一部分是“非传统情报”。台湾智库谘询委员董立文说,非传统情报搜集者指学者、专家、学生等,只要是有价值的情报,中共全部搜集, 涵盖经济、科技、社会各方面。情报的运作布局,除了利用学者专家学生之外,利用商业和经贸渠道很常见,各种商展、展览会、或者是学术界的研讨会,各种企业团体公司的 会展商展等,都是间谍活跃的渠道。任何地方只要有商展, 他们可以用企业或企业协会的名义进去,特别针对高科技公司表达兴趣谈交易或合作。

至于中共如何吸收间谍,董立文提到美国已经抓到好几个“千人计划”中的科学家被中共吸收作为窃密渠道。中国的“千人计划”锁定全球高科技专业人才,邀请到中国工作或短期教学演讲,以此方式做人的工作。

张国城:中共的情报搜集有“带风向”的任务

王立强供出他的上司是中国创新投资公司的老板向心,他说向心是一名中共的高级情报人员。人在台湾的向心试图离开台湾时,被台湾的调查局人员拦下,此案由台北地检署侦办。

中共的情搜还有哪些特点? 台湾智库谘询委员张国城说,中共的情报工作主要有四个部分,一是搜集对方国家情报,这是每个国家都在做。二是影响海外华人的风向,这是其他国家比较不会有的作法。三是要影响当地国的风向。四是在海外华人中抓出不同意见者。后面三点是其他国家少做,不做或不需要做的。

各国都在做情报工作,但中国的情报工作有其特点。张国城说,因为中共的情报工作除了要确保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也不能危害共产党的统治。美国的情报主要是不能危害国安,但若你在国外积极反对川普(特朗普),反对共和党,美国情报单位不会理睬,除非涉及恐怖活动。但如果你在海外和平的反对中国共产党,中共都会把你视为情搜目标。

除了传统情报,舆论舆情也都是中共搜集目标。张国城说,中共和其他国家不同之处,是美国搜集中国军事政治外交情报,但美国并不会特别期待在中国社会“带风向”,带起风向让中国人喜欢美国,或者选出支持美国的领导人,因为中国没有民主选举。但中国除了搜集情报之外,还有带风向的责任。因为民主国家有选举,都可能选出不喜欢或是反对中共的政治人物,带风向就是要把这种情况压下去,所以中共的情搜还有带风向的任务。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