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筷子的2大禁忌 第一种90%的人都在做(组图)

发表:2019-11-28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洗筷子的2大禁忌,第一种90%的人都在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筷子的2大禁忌,第一种90%的人都在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话说“病从口入”,而做为我们天天用餐所使用的筷子,其中的卫生问题当然也需要大家的重视,这样才能吃的健康、安心。

当然或许有人会感到纳闷,不过就是双筷子,清洗保养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吗?当然有,而且如果清洗方式不对,还可能会带来一级致癌物呢。

传统洗法:成把搓洗

这种洗筷子的方式,相信许多人都在用,一方面小时候就这么看长辈洗的,再来就是非常方便省时。但实际上,这种清洗方式是错误的,是方便省时,但不一定卫生健康。

因为成把搓洗的筷子,很容易在过程中破坏其外表的保护层,使筷子之间由于摩擦,产生一些凹槽裂纹,这样表面变得粗糙之际,也容易残留和滋生微生物。

加上许多家里的筷子洗完后很少烘干,一般都是直接摆筷篓里,这种潮湿的环境,可是各种霉菌细菌的天堂,一不小心,还可能会产生容易导致肝癌的一级致癌物——黄曲霉素

另外这种洗法也容易导致不同筷子里的病原微生物发生交叉感染,有的传染性疾病病菌很可能会通过这种方式加以传播。

洗洁精泡久才洗

很多人吃完饭后,不会习惯马上清洗碗筷,大都是把碗筷往水槽里一丢,再挤点洗洁精起去,打算泡上一段时间再洗。

这种一段时间泡再洗的方法,是适合洗衣服,但并不适合洗碗筷。

因为筷子泡的时间一久,容易使洗洁精中的一些化学成分进入到筷子里,产生化学残留,事后的简单冲洗并不能去除。

而常使用洗洁精,并且残余量过多时,会使人体血液中的钙离子浓度下降,血液酸化,人不但容易疲倦,还可能影响肝脏排毒功能,不可不慎。

洗筷子的2大禁忌,第一种90%的人都在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筷子的2大禁忌,第一种90%的人都在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洗筷子注意5件事

想把筷子洗干净,吃了不生病,洗得时候就要注意以下5件事:

1、最好一根一根洗

洗筷子前,最好把洗洁精滴入水中稀释之后再洗,然后再用柔软的洗碗布一根根搓洗,随后再用流动的清水进行冲洗。

这样既减少了筷子之间的摩擦,也能避免化学残留,还能洗得更干净。

2、时不时给消毒一下

有条件的人,可以使用消毒机,将筷子放入沸水中煮半小时(表面涂有彩漆的筷子、塑料筷子不适合此消毒方法)或是在高温蒸煮下,可以杀死大部分霉菌细菌。

3、水沥干后再放进筷篓

洗完筷子,应沥干水分后再放进筷篓,筷篓也要存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以避免潮湿的环境滋生细菌。同时筷篓也要选择镂空的材质,防止积水。

4、定期清洗筷篓

装筷子的筷篓不干净,筷子洗得再干净也没用,一放进去就又被污染了。所以筷篓一定要定期清洗,同时记得要晾干后,才能把筷子放入其中。

5、新筷子消毒后再用

筷子在生产过程中容易沾染病菌,若不仔细消毒就开始使用,那就容易把脏东西吃进肚子。

最好是先用自来水冲洗筷子表面的脏物,再用洗洁精洗一次等,最后再用沸水(可以加点醋)煮半小时进行消毒。

洗筷子的2大禁忌,第一种90%的人都在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筷子的2大禁忌,第一种90%的人都在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筷子放的时候该“朝上”还是“朝下”呢?

筷子洗净后,该怎么放也是重要的问题。有的人习惯头朝上放,有的人则习惯朝下。

正确的放法是筷子头朝上,因为筷笼就算能沥水,底部积蓄的水和灰尘还是会滋生细菌。

根据研究数据显示,筷子头朝下放时,其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数值,都会比朝上放高很多。

若此时再用筷子吃饭,就容易将这些细菌霉菌吃进肚子里。

筷子用久需更换

很多人都习惯把筷子当传家宝来使用,认为没有坏掉,或是发霉就不必更换。

但实际上,筷子也是有保质期的,使用太久的筷子,也可能会成为威胁健康的隐形杀手。

而这些“超龄”和变质的筷子上面,随时可能潜藏着各种各样的有害病菌,例如可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疾病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以及可诱发肝癌的黄曲霉素等。

一般的竹制与木制品的筷子,保质期大约为3~6个月,过了保质期就应该换新的。

即使有些筷子没有超过保质期,或是刚用不久也可能发生质变,尤其是竹制与木制品,稍不注意就会变得霉迹斑斑。所以,就算没过保质期,每次使用筷子前,也要注意看一下:看看表面是否有变色,或是有传出明显的酸味。如果表面已经出现了不是本来颜色的斑点,就有可能是霉斑;甚至可能会因为潮湿而出现弯曲、变形。

如果有发现这些现象,就表示筷子可能已经变质,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着想,一定要换新筷子,以免病从口入。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