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首次A股上市 上演了惊险一幕(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11-28 0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商银行 A股 上市
在A股IPO的N浙银,其实上演了惊险一幕。(图片来源:Gorodenkoff/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28日讯】习惯打新股的朋友,昨天心里咯噔一下,因为按照以往的惯例,打新股是不败的,只要中签,或多或少都有收益,很多投资者朋友还经常说,中签就等于中奖,得个红包,中午就可以加个鸡腿。

昨天大家都去关注阿里巴巴的港股开盘了,但是在A股IPO的N浙银,其实上演了惊险一幕,这家银行发行价是4.94元,而开盘价只有4.95元,也就是说开盘只比发行价高了1分钱,如果要是用新股开板就卖出的策略,这次打新股几乎没赚钱。甚至还不够资金成本。更让人乍舌的一幕发生在几秒之后,你可能还没反应过来,浙商银行已经跳水到了4.88元,至此他就跌破了发行价,A股历史上首次破发就这么发生了。让无数的小伙伴始料未及。

但他随后,又反应过来了,想起来自己的新股身份,觉得辜负了全体股民的期望,给新股家族抹了黑,于是奋发图强,奋起直追,又开始直线拉升到临时停牌线5.45元,形成了第一个板,休息半小时之后,浙商银行又押上最后一口气,冲高了一下,到了全天最高点5.55元,然后就开始拉稀了。3分钟后又掉到了5块钱以下,接着他就跟落地的皮球一样,落地弹起,再落地,就这么反反复复的弹了几次,最终收盘前归于平静,收在了4.96元,高于开盘价1分钱,高于发行价2分钱。总算守住了新股不败的神话,算是首日没有破发。

但是昨天这一折腾可能很多人都在这个新股上赔钱了。本来打新股中签是个高兴的事,谁承想反而损失。其实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

首先,银行这个东西,本身就没什么想象空间,所以即便是IPO,如果不是在大牛市里,他也很难有太大的涨幅。这种事其实就在半个月前,已经出现过警告,这就是渝农商行,7.36元发行,结果一路向下,在第十天的时候就跌破了发行价。如今只有6.93元。所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银行打新要格外谨慎,体量大,中签容易,但是中签后未必能赚钱。马上这就又有邮储银行打新,发行价5.5元,这个家伙更大,估计也是同样结局,弄不好A股的新股不败就得折在邮储银行手里。

其次,新股密集发行的时候要小心,最近新股发的有点快,而且规模都不小,而长期参与打新的人其实就这么多。镰刀太多,韭菜就基本不够用了,打新老手都知道上市之后开板就卖,结果就是首日开盘后压力巨大,市场承接力出了问题,所以就会下跌,甚至直接给干到破发。而一旦破发出现,市场信心更是会瞬间崩溃。要不是有人在做市值管理,估计可能会更惨。

第三,新股破发说明市场心态相当脆弱,现在大家都已经是惊弓之鸟,根本没那么多信心,大量的资金也都在观望,不敢进场接盘。这些资金犹豫,也从侧面说明,市场估值不高。这时候你都不用去算什么估值,根据行为金融学很轻松就能判定,追着买的时候,一定贵了,而大家都不敢买的时候,一定便宜了,现在就是后者。所以反而做长期投资,资产配置的没什么好怕的。

第四,新股临近破发,也并非是什么坏事,这样的行情会对新股发行节奏形成制约,新股破发了,机构定价就会更低,否则他们是跑不掉的。而定价低了,对于一些公司就会很不愿意,这意味着他们IPO募集资金变少了。所以有些东西就发不出来了。最终主观和客观上都会拖慢新股的发行节奏。

最后要说一下,新股不败这个神话,只有中国A股才有,其他的股市上是没有的,首日破发的很多很多,最近的比如小米,17港元发行,但是去年7月9日,全天都在发行价下运行,首日破发2毛钱,收盘在16.8港元,雷军当时还很淡定,说希望股价能翻倍。后来确实涨了一下到22港元,随后就一路大跌,如今只有8.6港元,雷军说翻倍,结果股价刚好腰斩。这不得不说是个莫大的讽刺。

至于打新的朋友,大家要做好这个心理准备,新股不败可能马上就会被打破,这个A股市场几十年的传统,将马上不复存在,所以我们要小心,打新还依旧可以参与,银行类的公司就别碰了,大盘蓝筹股比如京沪高铁这样的也最好别碰,这东西即使你中签了,收益也不会很高,还有很高的破发风险。而且一定要坚守我们的策略开版就卖,即便是破发了,没利润也要卖,千万不可恋战,比如渝农商行,很多人觉得利润少,等着等着,就变成了亏损。所以这个一定要注意,打新就是打新,千万不要变成长期持有。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