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暴跌90% 市值蒸发7万亿 谁砸了A股中石油的盘?(图)

发表:2019-11-03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石油近日股价再创新低,跌幅接近90%,市值蒸发7.31万亿。
中石油近日股价再创新低,跌幅接近90%,市值蒸发7.31万亿。(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3日讯】中国股民大概永远不会忘记2007年11月5日。那一天,中石油重回A股。发行价16.7元/股,开盘即上48.60元,最高升至48.62元,单日成交700亿,市值高达8.89万亿。被刷新的人类股市记录还在,中石油的风光却早已不再。12年来跌跌不休的“亚洲最赚钱公司”,近日股价再创新低,跌幅接近90%,市值蒸发7.31万亿。

据《中国基金报》报导,11月1日,中国石油A股盘中再创5.84元(人民币,下同)的历史最低纪录。虽然收盘微涨0.17%报收5.89元,但即使按当日收盘价,中石油上市以来首日高位(前复权)至今跌幅高达87.27%,市值蒸发7.31万亿元。

2007年,是中国股市的疯狂年代,那一年,沪指最高触及6124点。牛气冲天的A股让人们信心爆炸,热情高涨,涌入股市的亿万民众每个人都在憧憬着财富美梦。

当年11月5日,中国石油顶着“亚洲最赚钱公司”的光环,赶着大牛市的牛头重回A股市场,首日即创出多个股市新纪录。除了16.7元/股的发行价开盘就冲上48.60元,随后盘中创出48.62元历史新高,虽然收盘报43.96元,也较发行价上涨163.23%。在成交量方面,仅中国石油一只股,全天就成交699.9亿元,约占沪市成交额的一半,刷新了单只个股最大日成交额纪录。

大量股民在高位冲进中石油,甚至传出“中国石油每涨一毛钱,上证指数大约上涨6个点”的说法。伴随着股价的暴涨,中石油总市值高达8.89万亿人民币(A+H股),成为全球股票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可惜,泡沫总是要破的。随后,上证指数从6124点狂泻而下,2008年下探到1664点。中国石油自然也风光不再,一路暴跌至10元以下,比大盘输得更惨。其后的12年,中石油深陷泥沼,跌跌不休,成为当之无愧的“散户收割机”。

从2007年11月到2019年11月,整整12年,当年风光无限的中石油,早已是股民心中最惨痛的黑色记忆。因为每次引发市场关注的,总是中石油“股价又创历史新低”。不但股价跌成垃圾,估值也是暴降,市净率(PB)估值已经降到非常之低。

11月1日收盘,中国石油A股PB为0.88倍,H股PB估值为0.51倍。市场不断发出“巴菲特买点”再现的惊呼。2000年,中石油登陆香港股市,每股发行价格只有1.27港元,上市不久便跌破发行价最低一度跌至1.10港元。

2003年,股神巴菲特大举买进中石油H股,成为仅次于英国石油公司的中石油第三大股东。2007年,巴菲特在取得超过7倍收益的时候,减持、抛空中石油股票。中石油随后在A股疯涨,巴菲特被讽犯了“低级错误”。但中石油在这12年中的溃败,证明了股神就是股神,韭菜就是韭菜,笑到最后的才是真正的赢家。

中国石油披露第三季度报告称,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1万亿元,同比增长5.1%;净利润372.82亿元,去年同期实现净利润486.58亿元,同比下降23.4%。也就是“亚洲最赚钱的公司”没那么能赚了,原因是受国际油价下降和国内成品油市场竞争激烈的影响,所以经营业绩同比下降。

对这个理由,中国网民们十分纳闷:国际原油涨,你跟着涨,国际原油跌,你还是涨,怎么营收增加了5.1%,利润却下跌23.4%?这笔帐还真的是笔糊涂账,大概除了中石油自己,谁也算不清。只是对A股市场上的散户来说,那从48块多跌到5块多的股价,那蒸发了的7万亿人民币,可都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股民们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钱,去了哪儿?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