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肉类别吃太多 小心“肠癌”盯上你(组图)

发表:2019-11-28 1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肉、烧烤等肉类摄入过多会增加罹患大肠癌的风险。
红肉、烧烤等肉类摄入过多会增加罹患大肠癌的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冬天天气寒冷,又到了“冬令进补”的好时节,对于许多无肉不欢的人而言,少不得藉“进补”的名义经常大快朵颐一番。不过,提醒大家应合理控制饮食,不宜过量,因为有些肉类摄入过多会增加罹患肠癌的风险。

大肠癌的发生和多种因素有关,和饮食行为、膳食营养摄入的关系非常密切,其中“两高一低”是高危行为。所谓“两高”是指高脂肪、高蛋白饮食,“一低”则是指低膳食纤维。以下3种肉类若是吃太多,肠癌就容易盯上你。

1、红肉

红肉,顾名思义是指颜色呈暗红色的肉类,包括畜肉类的猪、牛、羊等的肉和内脏,因为畜肉的颜色较深而名之。

研究指出:高脂饮食会促进大肠癌的发生,而红肉类含有较多饱和脂肪等,但是除了红肉以外(包括乳制品、家禽和植物油)的膳食脂肪并不会增加大肠癌的风险。

根据2019年4月发表在《国际流行病学》杂志上的一项针对近50万人的研究结果显示,每天多吃50克红肉,相当于一块厚的牛肉或羊肉,会导致罹患大肠癌的风险增加18%。

2、加工肉

每天多吃25克加工肉类,相当于一片培根或火腿,大肠癌罹患风险会增加19%。
每天多吃25克加工肉类,相当于一片培根或火腿,大肠癌罹患风险会增加19%。(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为了延长肉类保存时间或提升其口感,经过风干、盐腌、发酵、烟熏或其他方法处理加工的肉制品即为加工肉类。

加工肉中的脂肪可能是引发大肠癌的因素之一,且香肠、培根、火腿、午餐肉等加工肉制品在制作过程中会加入食盐和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和蛋白质分解出来的胺类物质结合在一起,可以合成致癌物“亚硝胺”。

2019年4月发表在《国际流行病学》的一项研究结果指出,每天多吃25克加工肉类,相当于一片培根或火腿,大肠癌罹患风险会增加19%。

3、烧烤肉类

烧烤肉类风味独特,深受大众喜爱,尤其年轻人喜欢呼朋引伴一起烤肉。当明火烧烤时,烤肉的油脂滴在烧红的木炭上,会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如苯并芘[B(a)P]等,进入体内蓄积后则可能诱发胃癌、大肠癌等。

根据报导,人体每天进食苯并芘的量不宜超过10微克。所以爱吃烧烤的人除了不要经常食用之外,也要尽量注意不可吃太多。

此外,肉类在烧、烤、炸的过程中会产生杂环胺类物质,杂环胺可能引起人类结肠黏膜突变而导致大肠癌,增加对健康产生的威胁。

当然,红肉本身也具有许多有益人体的营养价值,虽然吃红肉会增加患结大肠癌的风险,但并不意味着不能吃红肉,只是必须控制食用分量,适量吃是没有问题的,而且要选择正确的吃法。

建议:优先选择鱼和禽类;鱼、禽、蛋和瘦肉摄入要适量;畜禽肉每天摄入40克~75克,水产品每天摄入40克~75克;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食品;烹饪时,多采蒸煮方式料理,少烤炸。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