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港股首日交易 马云动向受关注(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11-26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 马云 香港 上市
马云动向及其他股东持股数量被舆论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1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在香港上市的股票首日挂牌收盘较发行价上涨6.6%,马云动向及其他股东持股数量被舆论关注。

阿里巴巴26日股价收报187.60港元,较发行价176港元上涨6.6%。根据金融市场数据和基础设施提供商路孚特数据,阿里巴巴首日股票成交总值为139.9亿港元(17.8亿美元),为香港市场有史以来第三大首秀成交值。

阿里巴巴第二次上市迄今至少已筹到113亿美元,如果行使超额配售权,阿里巴巴筹资额将最高达到129亿美元。

阿里巴巴今年在纽约平均日成交值为26亿美元,为纽约市场上成交值第五高的个股。

阿里巴巴美国存托股份(ADS)25日收在190.45美元,由于每8股香港股份可以转换1股ADS,这意味着美国ADS的价格为每股186.30港元。

对于阿里巴巴而言,在香港上市有很多显而易见的好处,同时在美国和香港两地上市使公司股票有更好的流动性;中国内地投资者也可以间接购买阿里巴巴股票,能得到更多本土股民的支持,对阿里的股价来说长期利好。

早在2007年,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B2B业务)曾在香港上市,不过到了2012年6月,阿里B2B上市公司从港交所私有化退市。2013年,阿里寻求在香港整体上市,但由于阿里坚持合伙人制度和同股不同权,与港交所擦肩而过,并于次年赴美IPO。

2018年4月,港交所宣布新修订的《上市规则》条文生效,港交所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2019年5月,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使用“远走的人总有一天要回家”来形容像阿里一样在美国上市的内地公司,并且欢迎越来越多像阿里这样“远走”的公司到香港第二次上市。

根据其股权结构,目前软银持股25.8%,马云持股6.1%,蔡崇信持股2.0%,其他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合计持股0.9%,其他公众股东持股65.2%。此前发布的招股书还特别解释了阿里的合伙人制度,以及罗列了38名现任合伙人名单、加入阿里的时间以及当前担任的职务。

在2019年9月10日,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虽然马云一年来有意淡出阿里系,但其举动仍被各方关注。

9月9日,中国官媒《光明网》评论文章称,“毫无疑问,马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抓住了一个说不清多少载才能逢见的好机遇。假设将当下复杂的国际环境换入昨天的背景,马云及其阿里巴巴能否如昔日那般顺风顺水地成长起来,这肯定是要打上一个大大问号的问题。”

中国的民营企业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马云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标志性人物,其一举一动受到更多关注。《阿里巴巴:马云的商业帝国》一书的作者克拉克曾对《纽约时报》称,“不管他愿不愿意,他都是中国私营经济健康与否和所能达到高度的一个象征,不管他愿不愿意,他的退休都将被解读为不满或担忧。”

尽管马云在中国的电子商务领域很成功,但也有一些批评者则指责他鼓励重商主义,物质主义,以及出售假货。还有些批评者对他与当局的暧昧关系发出质疑。不过,2013年马云在一次演讲中称,不管阿里巴巴发展多快,也绝不与政府做生意,“在过去的14年中,阿里巴巴始终坚持的信念是‘只和政府谈恋爱,但不结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